美国国防部称将在24小时内派驱逐舰巡航南海岛礁

2015年10月27日 07:21  新浪军事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资料图:美军拉森号驱逐舰 资料图:美军拉森号驱逐舰

 

   美国国防部10月26日表示,美国海军计划在24小时内向中国南海岛礁12海里水域派遣拉森号驱逐舰( USS Lassen destroyer)巡航。路透社报导,拉森号驱逐舰将在南沙群岛的渚碧礁(Subi)和美济礁(Mischief reefs)附近巡逻。

  美军可能会配备P-8A侦察机。美国国防部长卡特早前表示,美国会考虑派遣舰艇,在国际法容许的地方航行,包括南海。海军作战部长理查德森也表示,美军在南海国际水域、包括中国宣称主权的水域航行,不是挑衅,美国有施行航行自由的权利。

  新闻延伸:上周末,美军准备派舰艇“巡航”中国南海岛礁12海里的消息持续发酵,美国海军作战部长甚至称 “南海是大家的海”。中国应如何反制“美军巡航南海”也成为外界关注的话题。中国军事专家认为,一方面要做好法律战的准备,另一方面要通过实际行动向美国表达坚决的意志,捍卫自己的主权。

  做好“法律战”准备

  美国海军太平洋舰队司令斯威夫特23日表示,美国如果这么(靠近中国南海岛礁巡航)做,是为了凸显国际法,无意针对特定国家。显然,针对美国的做法,中方首先需要在国际法的框架下,做好法律战的充分准备。

  中国南海研究协同创新中心研究员邢恩硕25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南沙存在岛礁主权争端,中国目前尚未在该地区划定领海基线,也就难以确定哪部分水域属于领海,如果采用美国所谓12海里领海的说法,无疑就等于同意美国为我们确定领土范围,这是不能被接受的。

  邢恩硕认为,目前状况下,出于安全考虑,可以暂时将南沙相关海域视作 “安全警戒区”,范围大小可根据防御岛礁的安全需要确定,如12海里或其他的宽度,以防止外国舰机接近。对于美国人一直表态要进入南海岛礁12海里内巡航的意图,邢恩硕表示,这是美国的战略考量,而不仅仅是一个战术动作,这涉及到中美南海地区的利益博弈。目前,美国在亚太地区面临较大的战略压力,其绝对优势已今非昔比。借助盟国及友好伙伴关系国来帮助自己遏制中国日益增强的地区影响力,是维持自己地区霸权的关键。因此为了获取盟国及友好伙伴关系国的信任,美必须表现强悍。至于美国所谓的行使自由航行权说辞,则十分牵强。因为,按照海洋法公约,行使自由航行权的区域是公海和专属经济区。领海行使的是无害通过权制度,并且许多国家还要求必须事先经过本国政府的批准和同意。而对于这一点,中国必须咬定青山不动摇,同时,于策略层面上智慧应对,保持斗而不破的局面。

  应考虑在岛礁部署雷达

  在做好法律战准备的同时,中方还必须做好充分的行动准备。第一条便是做好情报侦察和预警工作。美国闯中方岛礁大概不会偷偷摸摸,但也不会告诉你,“嘿,我来了”。所以中方必须加强警戒。南海面积又很大,中方可以依托的固定设施非常有限。中国必须调动大量资源用于支援南海的预警工作。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中国军事专家指出,中国可通过3种途径来提高对相关海空区域的侦察预警能力。第一步是派出大型驱护舰、警戒机、预警机和无人机对南海广大海域及其上空进行大范围探测,便于为中方进行有效处置预留足够时间,同时也要动用可供使用的卫星资源,对美方舰队、飞机进行主动侦察。但从目前来看,在南海方向保持预警机和海上警戒及24小时全覆盖还有很大困难。因此,中国需要广泛利用电子情报侦察来锁定美方大型舰队行踪,毕竟舰队航行必然会向外辐射无线电信号。

  第二步,对几处中方控制、特别是正在进行建设的岛礁外围进行重点监控,毕竟美方舰机的所谓“自由航行”主要针对的是这些岛礁,尽量不让美方进入岛礁12海里后又退出而中方未能发现的情况发生。

  第三步,应该借机向几个面积较大、条件许可的岛礁部署机动情报雷达,去年中国在珠海航展上展出的多种主、被动雷达便可担任类似任务。毕竟,完全依靠水面舰艇和空中警戒机、预警机进行警戒,成本过于高昂,而且未必能确保24小时不间断警戒。

  不排除发生碰撞的可能

  专家指出,处置试图进入中方岛礁12海里的水面舰艇相对来说较为容易。在美俄以及北约与俄罗斯的“猫捉老鼠”游戏中,大概有一大堆技巧可供中国军方借鉴。中方可以一对一地对美方舰艇进行盯梢,同时在岛礁附近派遣巡逻舰艇,这样在发现美方舰机有进入中方岛礁12海里区域内的动机时,可以采取并排航行、外逼等措施,极端情况下,可以采取撞击的方式迫使美方退出中方12海里线。这样,即可避免发生大规模的热战,又能以最强烈的方式表达自己的意志,捍卫中方主权。当然,为了严防发生擦枪走火事件,中方必须派遣一定数量的潜艇、飞机以及搜救力量实施支援,同时需做好记录,留好证据。

  而飞机处置起来可能就麻烦多了。因为中方最近的军用机场距离南海诸岛仍然有相当距离,长期保持在这些岛屿上空的战斗机巡航比较困难。而美方骚扰飞机则很有可能是类似P-8A这类长航时飞机甚至是无人机,可长时间在南海上空飞行,中方很难派遣战斗机进行长时间伴飞,而进入中方岛屿12海里上空则是几分钟的事情,临时起飞肯定来不及。对付这类飞机,中方在必要的时候可以派出大型飞机,例如轰-6轰炸机进行伴飞拦截。

  这名军事专家指出,上世纪80年代以后,处置这类事件的国际实践中,包括当年美苏之间的海空争端,为防止事态扩大,基本上不会“动枪动炮”。大多数情况下,侵入一方也自知理亏而在发生接触后就知趣地离开。但如果侵入一方在遭到驱逐后,仍然一意孤行,那么可能就会引发升级的行动,这正是美方采取这类挑衅行动的危险之处。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中国 南沙群岛 巡航 南海 美国 驱逐舰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杂技演员能不能当市委书记?答案是Yes
  • 体育恒大亚冠决赛对手不变 韩鹏称扳平球越位
  • 娱乐张靓颖激动退出EMA:遭不公正待遇 调查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携程与去哪儿网联姻 资本转冷
  • 博客谢作诗:回应“低收入者合娶老婆”质疑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00后大学生多有教师家庭背景智力早熟
  • 育儿北京单独二孩申请数破5万 要二孩准备啥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