叙利亚基地组织分支称用自杀式袭击炸死IS头目

2015年11月17日 12:15  观察者网  收藏本文
被炸死的IS头目阿布·阿里·巴里迪 被炸死的IS头目阿布·阿里·巴里迪

  据路透社消息,叙利亚的“基地”组织分支机构“努斯拉阵线”16日说,它炸死了与“伊斯兰国”组织(IS)有关系的一个叛乱组织的头目,其对该叛乱组织位于叙利亚南部的总部实施了自杀式爆炸袭击。

  “努斯拉阵线”和“伊斯兰国”组织是在叙利亚与政府作战的两个势力最大的恐怖组织。由于双方领导人之间的权力斗争,它们自2013年以来一直在攻打对方。

  “努斯拉阵线”15日晚间在推特上发表声明称,耶尔穆克烈士旅头目阿布·阿里·巴里迪和其他头目已在一次“英勇的”自杀式爆炸袭击中被炸死,但没有给出更多细节。

  该地区一位消息人士说,“努斯拉阵线”还呼吁“伊斯兰国”组织战士投降。“伊斯兰国”组织约有2000名战士,他们从边境地区的叙利亚政府军卫戍区抢走了大量武器。

  被炸死的阿布·阿里·巴里迪外号“大叔”(注:The Uncle),据信在今年发布了效忠“伊斯兰国”头目巴格达迪的视频。但是耶尔穆克烈士旅公开否认与“伊斯兰国”有任何联系,并称“努斯拉阵线”在败坏其名声。2013年,耶尔穆克烈士旅曾绑架了21名联合国调停人员,引起国际社会的注意。

  “努斯拉阵线”是叙利亚境内试图武装推翻叙总统阿萨德的伊斯兰“圣战”团体,作为“基地组织”的分支,是美国确认的“外国恐怖组织”。去年9月,美国除了联同阿拉伯5国空袭ISIS大本营,还轰炸了“呼罗珊”以及“努斯拉阵线”的根据地。

  相关阅读

  “IS”与“基地”争锋 有何分歧?

  据《国际先驱导报》1月22日报道,虽然脱胎于“基地”伊拉克分支,但“伊斯兰国”在壮大过程中却形成了独特的理念和目标,乃至与“基地”产生冲突,这点最早表现在叙利亚战场上。

  在叙利亚内战中,“基地”组织叙利亚分支——“努斯拉阵线”主要以推翻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为目标,希望尽可能团结所有穆斯林。但“伊斯兰国”则以建立纯净的宗教国家为己任,同时不顾基地组织关于“避免激化与当地民众关系”的告诫,对叙利亚当地居民,尤其其眼中的异教徒进行残忍迫害。巴格达迪更是野心勃勃,一心要吞掉“努斯拉阵线”,与该组织头目阿布·穆罕默德·约拉尼的矛盾日趋白热化。

  最终,双方爆发自相残杀的战斗,长达8个月之久。虽然扎瓦希里此后以“基地”头目名义“出面”干涉,要求巴格达迪退回伊拉克,但巴格达迪拒绝从命,并发表录音宣称,在扎瓦希里和信仰之间,自己选择后者。巴格达迪发言人甚至指责扎瓦希里分裂“基地”,要求其解除约拉尼职务,不要再坚持错误。撕破脸之后,2014年2月,扎瓦希里断绝了与“伊斯兰国”的关系。

  专家认为,“伊斯兰国”与“基地”组织、“努斯拉阵线”之间的分歧不仅局限在势力范围上,而且涉及战略、战术和伊斯兰教权威等其他重要方面。在一些诸如执行严格的伊斯兰教法、杀死什叶派公民和一个组织是否有权统辖其他所有组织等问题上,它们之间的意见也不同。与“基地”组织相比,“伊斯兰国”通常行事更为激进、拒绝妥协。

  更重要的是,与“基地”组织扬言进行全球圣战并在西方制造恐怖袭击事件不同,“伊斯兰国”在遭到西方空袭和打击前,更像是一个依照地方“圣战”逻辑和以地区议事日程为主的组织,其目标就是建立宗教国家。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IS 叙利亚 基地组织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新版百元纸币今发行 新钞亮相(图)
  • 体育国足预计首发:恒大双核 蔡振华抵港督战
  • 娱乐邓紫棋新泽西开唱却称纽约遭批 懒理回应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广电总局封81个应用 波及70%机顶盒
  • 博客全面解读巴黎遭恐怖分子血洗惨案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老师6年请学生吃700顿午餐 教育盛典
  • 育儿北京单独二孩申请数破5万 要二孩准备啥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