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是否支持大规模空袭叙利亚 外交部表明立场

2015年11月17日 11:05  外交部网站  收藏本文
2015年11月16日外交部发言人洪磊主持例行记者会 2015年11月16日外交部发言人洪磊主持例行记者会

  第四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将于11月24日至25日在苏州举行。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邀请,阿尔巴尼亚、波黑、保加利亚、克罗地亚、捷克、爱沙尼亚、匈牙利、拉脱维亚、立陶宛、马其顿、黑山、波兰、罗马尼亚、塞尔维亚、斯洛伐克、斯洛文尼亚等16国领导人将与会。双方将就进一步促进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合作发展深入交换意见。会晤后,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在北京集体会见与会的中东欧国家领导人。

  问:据报道,11月14日,第二次叙利亚问题外长会发表联合声明称,各方就叙政治过渡时间表达成共识,同意尽快实现叙境内停火。叙各方将在6个月内组建过渡政府,18个月内举行大选并起草新宪法。中方对此次会议成果有何评论?

  答:第二次叙利亚问题外长会议发表联合声明,就推进政治进程和停火止暴达成共识,具有重要意义,中方对此表示欢迎。外交部副部长李保东出席会议,并阐述了中方在政治解决叙问题方面的具体主张和建议。我们认为,在当前国际形势下,当务之急是要不断扩大各方共识,并将共识逐步转化为具体行动,重点应放在五个方面:一是叙各方要停火止暴;二是要在联合国主持下,根据日内瓦会议公报精神,形成政治解决的具体方案;三是要在反恐问题上形成合力,坚决打击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并充分发挥安理会的协调作用;四是加大人道救援力度;五是尽快规划经济重建。中方将继续秉持公正客观立场,与国际社会一道,共同推动叙利亚问题政治解决进程走下去、走得好、走得远。

  问:中方表示愿与国际社会加强反恐合作。中方在反恐领域对包括西方国家在内的国际社会有哪些具体要求?

  答:恐怖主义是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中国是恐怖主义的受害者,也是国际反恐行动的重要参与方。中方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支持包括法国在内的国际社会打击恐怖主义,维护安全稳定。

  中方主张反恐要形成合力,致力于标本兼治,不能搞双重标准。反恐要充分发挥联合国的主导作用,组成反恐统一战线。

  近年来,以“东伊运”为代表的“东突”恐怖势力不仅对中国,也对国际社会造成重大安全威胁,打击“东突”恐怖势力应成为国际反恐的重要组成部分。

  问:中方支持法方打击恐怖主义是否意味着支持对叙利亚境内的恐怖组织采取大规模空袭行动?

  答:中方一贯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愿意同法国及国际社会一道加强安全领域合作,综合施策,标本兼治,共同打击恐怖主义,维护各国人民的生命安全。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叙利亚 恐怖袭击 中国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新版百元纸币今发行 新钞亮相(图)
  • 体育国足预计首发:恒大双核 蔡振华抵港督战
  • 娱乐邓紫棋新泽西开唱却称纽约遭批 懒理回应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广电总局封81个应用 波及70%机顶盒
  • 博客全面解读巴黎遭恐怖分子血洗惨案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老师6年请学生吃700顿午餐 教育盛典
  • 育儿北京单独二孩申请数破5万 要二孩准备啥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