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袭后美俄就叙利亚激烈对呛 俄外长当场警告克里

2015年11月16日 14:51  观察者网  收藏本文
美国国务卿克里和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在第二次叙利亚问题会议 美国国务卿克里和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在第二次叙利亚问题会议

  巴黎发生了令人震惊的枪击爆炸事件,一时间,全世界的目光再次聚集在了应对叙利亚内战以及恐怖组织伊斯兰国(IS),但美国与俄罗斯等国在叙总统巴沙尔·阿萨德去留这一关键问题上分歧依旧。

  就在巴黎恐怖袭击的第二天,联合国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和德国、土耳其、沙特、伊朗、埃及、伊拉克等近20国外长,以及联合国、欧盟、阿盟等组织的高级代表在维也纳举行第二次叙利亚问题会议。

  与会各方着重就叙利亚政治进程时间表达成共识,并发表联合声明:叙利亚政府和反对派应在6个月内通过谈判组建过渡政府,18个月内举行大选。美国国务卿克里、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和联合国秘书长叙利亚问题特使德米斯图拉会后举行了联合新闻发布会。

  克里和拉夫罗夫都同意,叙利亚的流血冲突必须停止,“现在是时候打击恐怖分子、让他们无处可逃了”,俄美未来可能在打击“伊斯兰国”问题上协调采取行动。但两人在恐怖威胁根源认知以及叙利亚领导人阿萨德的去留问题上分歧依旧。

  克里在发布会上激动地表示,只要阿萨德还掌权,战争就不可能也不会结束。阿萨德已经成为一块吸引外国战士赴叙利亚参战的磁石,这就是人民发动战争的原因,所以他必须下台。但克里也承认,叙利亚人民有权利通过民主程序决定叙利亚总统的命运。“我们来这里不是强加给叙利亚人民意志,完全相反,”他在会后告诉在场的记者, “叙利亚人民将是而且必须是我们一切努力成败的试金石。”

  拉夫罗夫则仍坚持原有立场。他说,叙利亚冲突或是战争的解决方案都 “无关于阿萨德”,“不管你们支持阿萨德还是反对他都不重要,ISIS才是你们的敌人”。叙利亚的未来只能由叙利亚人民决定,这包括阿萨德和这个国家其他政治家的命运。拉夫罗夫还认为,阿萨德应该在叙利亚的政治过度中发挥作用。他提醒美国人,就算推翻了萨达姆和卡扎菲这些独裁者又能怎样?现在仍然要面对极其混乱的后果。

  今年是叙利亚发生内战的第5个年头,战争已经造成叙超过25万人遇难,1100万人背井离乡,伊斯兰国武装分子为建立“伟大的哈里发”在叙利亚和伊拉克开拓土地。同时,欧洲和叙利亚的邻国,正在努力应对二战以来最严重的移民危机。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也在会中敦促各国外长们“要超越他们对叙利亚问题的分歧”。法国外长法比尤斯说,在巴黎的恐怖袭击使得这一需要更加迫切,在面对叙利亚问题和恐怖主义上国际社会应该寻求共识,这一呼吁得到了德国,约旦和沙特阿拉伯的外长呼应。

  约旦外交大臣纳赛尔·朱达说,巴黎恐怖袭击坚定了我们的承诺——打击可能发生的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欧盟外交事务高级代表莫盖里说,没有人可以在这种全人类的威胁中明哲保身。“我们一起在此:欧洲人,阿拉伯人,东方人,西方人,整个国际社会都应克服分歧,为了叙利亚的和平一起努力。”

  为了表达对法国的声援,经各国外长们同意,莫盖里尼宣布,下一次叙利亚问题外长会议将在巴黎举行。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叙利亚 巴黎恐怖袭击 美俄关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新版百元纸币今发行 新钞亮相(图)
  • 体育CBA-阿联28+21广东负深圳 国足23人出征
  • 娱乐为巴黎祈福声中再晒儿子 范玮琪又被骂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TCL多媒体业务单季亏损3.5亿元
  • 博客全面解读巴黎遭恐怖分子血洗惨案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老师6年请学生吃700顿午餐 教育盛典
  • 育儿北京单独二孩申请数破5万 要二孩准备啥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