叙利亚总统巴沙尔:法国未能展现出反恐的诚意

2015年11月16日 07:17  环球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原标题:被恐袭断了“后路” 叙利亚人为背黑锅感到羞耻愤怒

  巴黎发生恐怖袭击,媒体曝光的细节中,有两点格外引人注意:凶手行凶时高喊“为了叙利亚”;抓获的犯罪嫌疑人中有人持叙利亚护照。这起恐怖袭击将叙利亚再次推到风口浪尖。叙外交部14日发表声明,强烈谴责巴黎恐怖袭击事件,并对遇难者家属表示哀悼。叙总统巴沙尔就此事发表讲话说,叙人民5年来一直过着这样的生活,深受恐怖主义之害。他发出呼吁,恐怖主义没有国界,国际社会应该形成反恐合力,改变错误、短视的政策,联合打击恐怖主义。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的叙利亚民众则表示,这起恐怖袭击事件让整个叙利亚“背了黑锅”,让他们感到“羞耻又愤怒”。

  巴沙尔14日在首都大马士革会见法国议员和记者联合代表团时还强调,巴黎恐怖袭击事件不能跟前两天黎巴嫩首都贝鲁特发生的自杀式袭击、几年来叙利亚发生的情况割裂开,“世界上的恐怖主义是一体的,恐怖组织不会分国界”。黎巴嫩贝鲁特郊区12日发生两起自杀式炸弹袭击,至少37人丧生,约200人受伤。“伊斯兰国”(IS)宣称对此事负责。

  巴沙尔说,叙利亚一直愿意同各方加强反恐合作,如果法国政府有意反恐,应当先与叙利亚建立政治互信,展开军事层面的交流。“可惜的是,法国政府至今未能展现诚意”。

  叙利亚内战已经5年,不少人因饱受战火摧残选择背井离乡。在涌入欧洲的大批难民中,一些人确实来自叙利亚。然而,13日恐怖分子在巴黎行凶时,高喊“为了叙利亚”,让这个国家成为焦点。不少叙利亚当地人告诉《环球时报》记者,这次事件让他们感到既羞耻又愤怒,“内战爆发,IS的人乘虚而入,我们已经苦不堪言。巴黎的事情不仅把我们的退路断了,还让叙利亚莫名其妙背了黑锅。”

  打击IS的嚣张气焰已经迫在眉睫。有分析认为,“巴黎恐怖袭击事件是有经验的谋划,是威胁维也纳谈判、试图影响欧洲立场的动作”。第二次叙利亚问题外长会议14日在维也纳召开。各方就叙政治进程路线图达成共识,叙政府和反对派应在6个月内通过谈判组建过渡政府,18个月内举行大选。

  卡内基国际和平研究院中东中心高级研究员亚齐德·赛格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说,在国际层面,伊朗首次参与叙利亚问题的多方讨论,这为政治解决提供了新思路。此外,俄罗斯、美国、沙特和伊朗对叙交战方影响显著,相互之间更应加强对话。

  叙利亚《革命报》15日分析说,打击恐怖主义,仅靠谴责于事无补,应从源头出发,切断极端组织赖以生存的供给。有关国家应立即停止对其的资助与支持。沙特《生活报》称,不要以为我们距离恐怖主义还很远。巴黎的恐怖袭击事件再次给世界各国敲响警钟,是时候拉开一场全球性反恐战争的大幕了,联合国安理会应当发挥引领性的作用。

  叙利亚大马士革大学国际关系问题教授巴萨姆告诉《环球时报》记者,叙利亚危机之初,法国等西方国家一直坚定地要推翻叙现政权,资助所谓的“武装反对派”,随后引发的安全真空给极端组织发展坐大提供了便利。今年初《查理周刊》杂志社发生恐怖袭击后,法国再次为其错误的对叙政策埋单。

  巴萨姆说,恐怖主义近期在多地蔓延,任何一个国家都无法独善其身,国际社会反恐理应形成合力。除提高警戒,法国等西方国家更应摈弃中东政策的“双重标准”,与叙利亚、伊拉克等“反恐前线”建立情报交流与合作机制。恐怖袭击事件或将促使法国修正其对叙政策。

  不过,在战场上,交战方之间仍保持着此消彼长式的“动态平衡”。11月以来,叙政府军在北部阿勒颇省南部和东部地区取得部分进展,收复了克韦里斯空军基地及许多村镇,从而通过火力控制了阿勒颇-大马士革高速公路。但“战争研究所”网站报道说,IS正在从北部的拉卡省调集军备,意欲重夺这片地区。机场最高军事指挥官蒙齐尔少将告诉《环球时报》记者,政府军的打击对象包括IS、“阵线”“开拓军”等多股极端势力。由于机场所处的阿勒颇东部地区北接土耳其,东临IS大本营拉卡市,极端势力源源不断,给政府军的反击行动造成困难。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叙利亚 法国 反恐 巴沙尔 诚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新版百元纸币今发行 新钞亮相(图)
  • 体育CBA-阿联28+21广东负深圳 国足23人出征
  • 娱乐为巴黎祈福声中再晒儿子 范玮琪又被骂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TCL多媒体业务单季亏损3.5亿元
  • 博客全面解读巴黎遭恐怖分子血洗惨案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老师6年请学生吃700顿午餐 教育盛典
  • 育儿北京单独二孩申请数破5万 要二孩准备啥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