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岛礁是否扩建成中国不沉航母:战机进驻挑战多

2015年11月11日 08:22  环球网 微博 收藏本文

  近日一组疑似中国歼-11B战机在南海永兴岛带弹训练的照片备受关注,美国媒体将这作为“中国正在南海兴建空军基地”的证据,甚至有人将其称为中国在南海上“不沉的航母”。众所周知,南海岛礁面积较小、气候特殊,岛上机场设施又比较简陋,远非美军关岛基地这类真正的“不沉航母”可比。那么,战机进驻这类小型岛上机场有什么特殊要求?外军的岛屿机场保障经验对中国有无可借鉴之处?

  气候环境比航母恶劣

  常规战机部署在小型岛屿简易机场上,最大问题就是恶劣的自然环境。

  南海诸岛属于海洋性气候,雨量充沛,终年高温、高湿、高盐。部署在这类岛屿上的战机面临盐雾腐蚀、潮湿天气和台风考验。这和航母舰载机有些类似。据专家介绍,舰载机在材料选择上都事先考虑到这些因素,例如很少使用镁合金,不同金属接触点必须采取防电化腐蚀措施,铝合金等金属与碳纤维复合材料连接处也需要采取防护措施。为防湿气侵入机体蜂窝结构,通常使用无孔蜂窝芯等。总体而言,舰载机具备防潮湿、防烟雾、防霉菌的三防措施。

  目前航母上的战机维护保障设施已非常完善,相比之下,陆基战机驻扎小型岛礁机场,面临的环境挑战要更为恶劣。普通的陆基战机未针对岛屿环境进行针对性改造,加之其他保障设施简陋,必然会导致战机的故障率增加,机体、精密的电子设备的寿命降低。专家认为,理论上可以根据舰载机的标准对陆基战机进行改进,研制适合海岛环境的战斗机“升级套件”,但这种方式投资较大,且小型岛屿机场部署的战机数量有限,就成本而言并不划算。

  此外,遭遇恶劣天气时,航母可以主动规避,但这招显然不适合岛礁上的固定跑道。这不仅需要地面机库能抗击台风袭击,而且飞行员也需要具备在恶劣气象条件下的起降能力,特别要强化在能见度低、云层高度低条件下的起降训练,避免因为天气原因“起不来、降不下”。

  现有经验很难借鉴

  目前,世界各国在岛屿上建设的机场不少,靠海建设或者填海建设的机场也不少,但是这些机场的经验,并不适用于南海小型岛屿上的简易机场。以美国关岛基地为例,关岛上的安德森空军基地是美国空军第13航空司令部驻地,多条跑道能起降F-16、F/A-18E/F、F-22战斗机,B-2、B-1B、B-52轰炸机,C-130J运输机,KC-135R加油机以及E-2、E-3预警机等各种机型。但整个关岛面积达到549平方公里,拥有非常完善的支援保障设施,仅安德森空军基地就建有大型弹药储存站和美国空军第二大航空燃油储库,储库容量高达2.16亿升,机库设施也非常完备,甚至娇贵的B-2轰炸机都能在关岛维护。即便是美军进行舰载机起降训练的硫磺岛,面积也有20余平方公里,而且美军机并不常驻于此。相比之下,永兴岛只有数平方公里,机场条件和自然环境都完全不同。

  保障设施急需完善

  据专家介绍,要保障战机在小型岛礁机场的正常运作,最关键的还是完善支援保障设施。飞机起降需要完善的、互有备份的导航和通信设施;后勤保障需要加油、制氧、制冷、航材保障等设施;机务方面还要能实现维护的机库设施及弹药存储等设施。此外,为给战机提供良好的环境,还应建设机库或者简易机棚等设施,并做好防风准备。

  专家认为,即便小型岛屿机场具备了一定保障能力,这种前线简易机场也不适合战机长期驻扎。一种较为普遍的运作方式是采取轮换部署的方式保持长期存在。美国空军在关岛的轰炸机就采用轮换存在政策,本土基地的B-2、B-1B和B-52轮换部署。很多空军飞行员也会在关岛进行一年半到两年的轮换部署。中国同样可以借鉴这种方式,当然时间可以适当缩短。此外也可跨军种轮换部署,这样既保持了在南海前哨的长期存在,又锻炼了更多飞行员,还能最大限度降低对战机的影响。

(新浪军事)

文章关键词: 岛礁 歼-11 战机 航母 南海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俄4.7平方千米土地重归中国 5界碑落成
  • 体育中超-恒大包金球最佳主帅 最佳阵容揽7席
  • 娱乐仔仔脱光啦!周渝民喻虹渊晒婚戒公布婚讯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图文直播双11:马云捞走了多少钱?
  • 博客《芈月传》编剧:回应各种争议误解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广州男男性行为学生超5000人 教育盛典
  • 育儿北京单独二孩申请数破5万 要二孩准备啥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