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中国击沉美军航母需多大的损失 7枚东风26即可

2015年11月10日 17:09  新浪军事 微博 收藏本文
图为解放军曝光的东风26反舰弹道导弹 图为解放军曝光的东风26反舰弹道导弹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近日有媒体曝出中国潜艇在日本海一直跟踪美军航母,而潜艇打击不失为一个好办法。但是如果在战时,潜艇的在航母战斗群下的生存力较难,这个时候我们就得考虑如果在最经济、最安全的情况下成功拿下航空母舰。继东风-21D反舰弹道导弹之后,中国拥有了第二种反舰弹道导弹。这种导弹的射程更远,可以达到美国关岛以东,对美国的全球介入战略形成了巨大的挑战。有观点认为,东风-26反舰弹道导弹的出现,意味着将终将美国的航母时代。但是事实上真的如此吗?

  中国可摧毁美国航母吗?随着中国海军以052D导弹驱逐舰为主的先进舰艇的不断列装,外媒发现除航母杀手东风-21D、反舰弹道导弹外,中国正在打造一支将美国航母赶出中国周边海域的海上力量。目前,中国海军拥有一批先进舰艇:其中两艘051D型驱逐舰和6艘052C型驱逐舰最先进,4艘俄制956型现代级驱逐舰较先进;在护卫舰中,18艘054型护卫舰最先进。凭借上述力量,中国能组建6个舰艇战斗群,或一个航母战斗群加上两三个舰艇战斗群,在核潜艇和海军航空兵的配合下,它们能摧毁一支美国航母战斗群。而外媒估计这些舰队力量可以击沉美国航母,但代价是中方50%的舰艇被摧毁。

我国东风-21D反舰弹道导弹打击美国航母的想象图我国东风-21D反舰弹道导弹打击美国航母的想象图

  反观美军现在的航母都很大,装载的数百架多功能战机比中国的任何空中力量要强大得多。美国航母战斗群周围又装备了宙斯盾防空系统的巡洋舰或驱逐舰护航护卫,还有攻击型核潜艇。由于美国航母是核动力的,它们会一直移动,不受燃料限制。但正是由于航母太大,让它们成为易受攻击的目标。对于美国海军来说,失去一艘航母就相当于总体力量削减10%,而且会造成5000人的伤亡。如果真有一艘航母被击沉,这造成的心理打击也很巨大、

  长期以来,中国“航母杀手”东风-21D和刚刚曝光的东风-26反舰弹道导弹一直被美国认为是对航母的最大威胁。在外媒看来,这两款被称为世界上只有中国列装的反舰弹道导弹威力无比且神秘莫测。射程为2400公里的东风-21和射程达3750公里的东风-26反舰弹道导弹对美国的海上优势构成了前所未有的挑战,这不仅是军事上的,而且是经济上的。这种导弹只要一两枚就能击沉一艘航母,每枚成本仅50万美元,而一艘航母的成本超过10亿美元。

我国东风-21D反舰弹道导弹的射程图。从图上看已经穿过了第一岛链!我国东风-21D反舰弹道导弹的射程图。从图上看已经穿过了第一岛链!

  虽然目前中国核武库也不及美国武库,但中国并不畏惧美国。中国可使用导弹力量将中国海区构成一个禁区,印度媒体称东风-21反舰导弹所配备的天基海上监视以及瞄准系统使这款导弹根本不可能被拦截。东风-21D和东风-26导弹真的可以轻易击沉美国航母吗?从目前来看恐怕并非那么简单。首先,不管打造或购买什么武器,中国还缺乏追踪锁定美国航母的传感器与指挥系统;其次,一艘航母即使被击中,只要威力比核弹小航母就能自动修复,而不是立刻被击沉;第三,美国海军正采取各种方式增强航母的灵活性,使之能够应对中国新武器的挑战。

  中国卫星、陆基、海基与空基雷达或许在西太平洋连续追踪并精确定位移动中的航母。而中国东风-26导弹完全可以利用中国北斗配合其差分站的定位方式将定位精度降低到0.1米以下,做到实时测量实时发射。

  中国打击美军航母可以一次性发射7枚东风-26反舰导弹,一枚瞄准原来航母所在的位置,其他6枚瞄准周围,这就形成了一个7个“小圆圈”来查找美军航母具体位置。一个“小圆圈”大概是65公里,那么7个“小圆圈”就可查找138.9公里。实际作战中,美军航母不可能一直维持着30节高速度。而美军航母在港口、补给、停降战机的时候,对于东风-26反舰弹道导弹来说,打起来是最为容易的时候。一旦有一枚东风-26导弹发现美军航母,即可往这个区域多投射导弹,破坏美军宙斯盾防空体系,达到击沉美军航母的目的。(作者署名:小浪)

东风-26是一种核常反舰为主的导弹东风-26是一种核常反舰为主的导弹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中国 航母 导弹 海军 护卫舰 美国 东风26 反舰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俄4.7平方千米土地重归中国 5界碑落成
  • 体育CBA-北京负浙江 京媒:场外因素影响
  • 娱乐古巨基光棍节结婚 笑称要多点时间洞房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天猫双11全天成交金额912.17亿元
  • 博客《琅琊榜》背后两千年前惊天冤案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开恋爱课:“懂爱”后分手 教育盛典
  • 育儿北京单独二孩申请数破5万 要二孩准备啥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