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高官称俄军在叙陷入泥潭 美追加经费援反对派

2015年11月02日 12:12  新华网  收藏本文
资料图:饱受战火摧残的叙利亚 资料图:饱受战火摧残的叙利亚

  美国白宫宣布将向叙利亚派出地面特种兵的次日,一名美国高级官员称,俄罗斯在叙利亚的军事打击行动将使俄“陷入泥潭”。

  俄将进一步陷进去

  美国副国务卿安东尼·布林肯10月31日称:“这个泥潭将越来越大、越来越深,俄罗斯将进一步陷进去。”

  按照布林肯的说法,俄方空袭行动不仅打击“伊斯兰国”等极端和恐怖组织,而且针对美方认定的叙“温和”反对派。从而,俄方打击行动“在经济、政治和安全利益方面的成本将日益沉重”。

  布林肯当天在巴林首都麦纳麦参加一个地区安全会议时发表上述言论。

  俄罗斯9月30日开始空袭以“伊斯兰国”为主的目标。俄方说,打击行动开始至今,出动战机近1400架次,摧毁超过1600个“恐怖分子”目标,致使对方受到“重大损失”,人员“大量逃亡”。

  叙议员斥美“侵略”

  另一方面,美国在叙针对“伊斯兰国”的打击效果不佳,近来不得不调整措施。白宫10月30日宣布,总统贝拉克·奥巴马决定向叙利亚派遣不到50名特种兵,充当“温和”反对派的军事顾问和教官,协助他们对抗“伊斯兰国”武装。

  只是,奥巴马先前多次表示,不会向叙派遣地面作战人员和卷入地面冲突。

  美国国务卿约翰·克里10月31日试图做出辩解,称派遣特种兵“并非决定加入叙利亚内战,并非针对(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而是完全针对‘伊斯兰国’”。

  被问及美国是否会派遣更多士兵或进一步卷入叙内战时,克里避免正面回答,仅表示:“当我们的政策是摧毁‘伊斯兰国’时,我无法预测未来。”

  叙利亚议会议员谢里夫·谢哈德31日接受美联社记者采访时说,美军士兵“不请自来”,叙方视这种行为是“侵略”。他说,美军特种兵在叙利亚将无所作为,美国只是试图借此显示在叙的存在。

  反对派进攻“伊斯兰国”

  美国宣布向叙派遣军事顾问后,反对派武装中的一支联军“叙利亚民主力量”31日宣布向“伊斯兰国”发动进攻。这支联军组建于10月,成员包括获得美国支持的“人民保护部队”等叙利亚库尔德人武装和多支阿拉伯人部族武装。

  “叙利亚民主力量”发言人说,进攻前一天晚上已经开始,目标为哈萨卡省中“伊斯兰国”控制区。而且,这次攻势将获得美军及其盟友的空中火力支援。

  哈萨卡省位于叙利亚东北部,与伊拉克接壤,是“伊斯兰国”的重要据点。

  土军行动 土空袭“伊斯兰国”目标

  据土耳其NTV电视台10月31日报道,土耳其战机当天空袭了靠近土耳其南部的叙利亚境内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目标。

  报道说,土耳其军方当地时间31日15时出动两架F-16战机轰炸了位于叙利亚北部一个村庄的“伊斯兰国”目标。

  土耳其首都安卡拉市检察长办公室28日发表声明说,经调查,极端组织“伊斯兰国”位于土耳其东南部地区的一个分支制造了导致重大伤亡的安卡拉火车站连环爆炸袭击事件。

  今年7月下旬,土耳其同时向国内反政府的库尔德工人党武装和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在叙利亚境内的目标发动空袭。此后,土耳其国内恐怖袭击事件接连发生。10月10日,安卡拉火车站附近发生两起自杀式爆炸袭击事件,造成102人死亡。

  美国援助 美追加经费援叙反对派

  美国政府10月31日宣布,将向叙利亚反对派提供将近1亿美元经济援助。

  美国常务副国务卿安东尼·布林肯在巴林首都麦纳麦参加一场地区安全会议时宣布上述举措。至此,美国自2012年以来承诺向反对派提供的累计现金支持已接近5亿美元。

  美方称,追加的援助将用于支持反对派的地方和省级行政运营、民权活动、紧急情况等各项开支。

  追加援助的举措恰逢美国政府就对叙政策作出重要调整之际。白宫10月30日宣布,总统贝拉克·奥巴马决定向叙利亚派遣不到50名特种兵,协助叙反对派对抗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同一天,叙利亚问题有关国家外长扩大会议在维也纳经过7小时磋商,就开启一个联合国主导的叙利亚和平进程达成基本共识。

  根据这一共识,与会方支持在联合国主导下,寻求叙利亚全国范围的停火,同时重新开始政治进程;在联合国监督下,通过自由选举选择叙利亚未来领导人。不过,与会方在叙总统巴沙尔·阿萨德去留问题上没有共识。

  在麦纳麦参加会议的沙特阿拉伯外交大臣阿德尔·朱拜尔认为,叙利亚问题会议没有达到沙特方面预期,也不会改变沙特的立场,即巴沙尔必须下台。

  美国方面一直寻求巴沙尔下台,但布林肯在希望巴沙尔下台的时间表问题上态度相对模糊。他暗示,作为叙长期盟友,俄在叙境内的军事行动愈加深入,其带来的“经济、政治和安全利益方面成本将日益沉重”。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俄军 叙利亚 美国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方回应美军舰巡航南海:已跟踪警告
  • 体育郭艾伦18分辽宁胜 周鹏34分广东惨遭逆转
  • 娱乐虐汪!奶茶妹妹承认婚前怀孕 刘强东示爱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珠三角制造业倒闭潮:七大行业成重灾区
  • 博客美国华裔男骂老婆“杀了你”的后果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校发“十大表白条例”教学生表白
  • 育儿北京单独二孩申请数破5万 要二孩准备啥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