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闯南海炫耀武力愿望落空:无法与我舰形成对峙

2015年10月29日 11:49  中国新闻网 微博 收藏本文

  10月27日,美方不顾中国政府多次交涉和坚决反对,派“拉森”号导弹驱逐舰非法进入中国南沙群岛有关岛礁近岸水域。中国海军“兰州”号导弹驱逐舰和“台州”号巡逻舰依法予以警告。军事专家尹卓在接受人民网采访时表示,美国此番派出军舰进入中国南海岛礁近岸水域做得谨慎且有分寸。国防大学战略部教授梁芳认为,美国希望通过此举证明它主导世界秩序的能力,但事实并不像美国所设想的那样风光,它想炫耀武力的愿望并未实现,最终只不过撑个面子而已,并不想与中国大打出手。

  当天,外交部副部长张业遂召见美国驻华大使博卡斯,就美军舰进入中国南沙群岛有关岛礁邻近海域提出严正交涉和强烈抗议。张业遂说,美方不顾中方近来多次严正交涉和再三劝阻,派“拉森”号军舰非法进入中国南沙群岛有关岛礁邻近海域,此举威胁中国主权和安全,危及礁上人员和设施安全,是对中方的严重挑衅。中方对美方上述行径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

  同日,国防部新闻发言人杨宇军就美舰进入中国南沙群岛有关岛礁近岸水域发表谈话,他表示,中国对南海诸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主权,这有着充分的历史和法理依据。中方在驻守多年的南沙部分岛礁进行相关建设和设施维护,主要是为各类民事需求服务,为各国的共同利益服务。美军舰放着宽阔的国际航道不走,专门绕道进入中方驻守岛礁近岸水域炫耀武力,是对国际法上“航行自由”的一种滥用。美方作为域外国家派军舰进入南海挑衅中国国家安全,严重破坏了地区的和平稳定,是意图制造南海地区军事化的胁迫行动。中国军队维护国家主权安全的意志坚定不移。我们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维护自身安全。

  美国事先不通报中国,便派出军舰进入中国南海岛礁近岸水域,此前还通过媒体不断放出风声,“恰恰是为了给此事造出更大的声势,持续保持热度,以最大限度地榨取战略、政治、舆论上的利益。”尹卓说,美国此番派出军舰做得非常谨慎且有分寸,一方面作了非常周密的军事部署,不远处有航母作后盾,“拉森”号附近还部署了P-8反潜机以保证其安全,同时还配以EP-3电子侦察机进行大范围的通信侦测;另一方面,“拉森”号先从越南和菲律宾在南海的岛礁近岸通过,然后才进入中国南海岛礁相关海域内,意在降低其挑衅意味,防止给中美关系造成严重伤害。”

  梁芳表示,美国如今处于战略焦躁期,处理国际事务的能力急剧下降。在打击“伊斯兰国”的行动上被俄罗斯比了下去,英、法、德等北约国家又纷纷与中国加强合作,与美国离心离德,所以美国必须要做出一些事情给世界看看,证明它一如既往地是世界秩序的主导者,但美国的能力已经与其野心不相适应,它作为世界一霸的时代已经过去,所以才想通过极端的手段来证明自己仍有领导全球的能力。

  “但美军舰此番航行并不像美国所设想的那样风光。”梁芳说,首先军舰并没有在中国南海岛礁近岸水域长时间停留,只是尴尬地打了个擦边球,并且派出一艘十几年前的老旧舰艇,根本无法与中国军舰形成对峙。“美国向中国炫耀武力的愿望并未实现,最终不过是撑了个面子,做个样子给周边国家看,并不想与中国大打出手。(来源:人民网 邱越)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南海 美军 战舰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方回应美军舰巡航南海:已跟踪警告
  • 体育体操世锦赛-男团无缘7连冠摘铜 日本夺金
  • 娱乐庾澄庆疑回应恋爱:刀枪不入 百毒不侵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三运营商集体否认流量不清零后消耗快
  • 博客侯虹斌:夜跑女教师被害是因穿太少?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校黑暗料理新作:橘子烧排骨(图)
  • 育儿北京单独二孩申请数破5万 要二孩准备啥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