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美军舰进南海岛礁决定曾被白宫拖延数月

2015年10月29日 10:04  观察者网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奥巴马与美国军方高层(资料图) 奥巴马与美国军方高层(资料图)

  美国海军27日派遣“拉森号”导弹驱逐舰巡航南海岛礁,引发中方强烈抗议。据外媒报道,美国五角大楼和军方早在几个月前就已经为这次巡航做好准备,但计划的执行却屡屡受到白宫和美国国务院的拖延。

  路透社28日消息,在美国国防部长卡特提出对中国加速兴建岛礁行动做出回应之后,美国国防部早在今年5月中旬就考虑向南海岛礁附近派遣军机和军舰巡航,以宣示自由航行的原则。

  但是,白宫和国务院迟迟不批准执行这项计划,令一些国防官员感到焦急和不满。

  路透社援引一些美国官员和安全专家的话说,在几个月时间里迟迟不执行这项巡航行动,这让北京的立场更为强硬,也促使人们对行动做出夸大的解读。

  华盛顿的谨慎小心也引起美国盟国日本和菲律宾的军事官员不满,他们担心中国在南海的扩张行动将会畅通无阻。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美国国防官员说,五角大楼和美国军方数月来一直为巡航做好准备,但是白宫和国务院屡次使计划无法执行。

  但是,双方都希望避免这样的巡航行动被看成是美国对其他事件的回应。

  这位官员说,类似的事件包括中国黑客涉嫌获取2100万名美国人员信息的网络攻击,尽管中国拒绝承认同这一事件有牵连。

  他说,“美国的担心是,如果我们看上去像是对中国的某种行为做出回应,这将破坏我们宣示维护国际法,坚持海上自由航行的立场。”

  美国国务院没有对迟迟不执行巡航计划的问题做出正式回应,白宫也拒绝对有关批评做出正式评论。

  要求美国政府在南海采取行动的压力出现在中美关系的敏感时期,伊朗核问题几近达成协议,而美国也正在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9月份访美做准备。

  尽管如此,美国内部还是在9月底达成共识,决定执行巡航行动,尽管习近平曾在访美期间表示中国无意把这些岛屿军事化。

  路透社称,奥巴马不愿意同对手发生冲突,并且希望减少美国在战争中的直接介入,他必须在采取行动与避免引起不必要军事冲突之间小心权衡。

  路透社援引一位美国官员的话说,美国内部长时间不能就这一行动做出决定的原因是,美国需要确保尽量缩小同中国发生海上军事冲突的风险。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在28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对南沙群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美国军舰擅自进入有关岛礁附近海域,严重威胁了中国的主权和安全,危及了岛礁人员和设施安全,是对中国严重的政治挑衅。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南海 美军 中国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方回应美军舰巡航南海:已跟踪警告
  • 体育科比24分湖人失绝杀 哈登22分火箭惨败
  • 娱乐庾澄庆疑回应恋爱:刀枪不入 百毒不侵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三运营商集体否认流量不清零后消耗快
  • 博客侯虹斌:夜跑女教师被害是因穿太少?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校黑暗料理新作:橘子烧排骨(图)
  • 育儿北京单独二孩申请数破5万 要二孩准备啥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