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称中国军力将很快追上美国:为南海挑衅造势

2015年10月29日 10:50  中国新闻网 微博 收藏本文
美军巡航南海岛礁示意图 美军巡航南海岛礁示意图

  近日,美国多份报告称中国军力“将很快追上美国”,更有媒体认为,实力逐步与美国接近的中国可能与美国发生“有限战争”。与此同时,美国军方官员对“南海自由航行计划”的鼓噪也逐步升温。专家指出,美国舆论对中国军力的夸大,可以被看作是对中国舆论战的一部分,旨在为在南海制造事端进行舆论上的准备。

  中国军力“迎头赶上”

  在美国,关于中国军力不断增长的鼓噪声不绝于耳。然而最近这股声音达到了一个新高潮——多家智库发布报告认为,中国军力将直逼美国。美国《国家利益》杂志网站22日刊登题为《做好准备:中国军力将很快追上美国》的文章称,美国大西洋理事会高级研究员罗杰·克里夫曾写过的《中国军事力量:评估当前和未来的能力》一书认为,“到2020年,中国军事的质量、设备以及人员和培训可能会在不同程度上接近美国和其他西方军队。”美国智库兰德公司最近一份报告也与克里夫的结论相呼应。报告认为,中国正在迎头赶上美国,而且变得更加自信。报告称:“中国几乎在所有领域都在缩小着与美国的军事差距。”

  文章称,中国正在各方面迎头追赶。在反潜方面,装备了固定阵列声呐,056型护卫舰也有反潜功能,还装备了新型的海上巡逻机。在防空方面,中国将引进可以对抗隐形飞机的S-400防空导弹,而且正在研发的歼-20具备远程空战能力,可对美国的早期预警指挥机进行打击,空中加油机等的投入更让美国的空中能力受到限制。在潜艇方面,中国部署的039A型常规潜艇和636基洛级常规潜艇“更加安静,并装备了更先进的武器,发现和攻击水面舰艇的能力大大改善”。文章还表示,中国的潜艇可以发射如“鹰击-18”类的远程超音速反舰巡航导弹,这对美国军舰来说是非常致命的。此外,中国的空间进攻能力比美国的发展速度还要快。文章表示,解放军可使用反卫星武器、集成网络电子战设备发动信息战来对抗美国的C4ISR网络。如果中美展开网络对抗,美国是否能赢得信息战关乎是否能对抗中国的区域拒止能力。

  在《国家利益》的这篇文章看来,克里夫和兰德公司的分析还没有考虑“更大层面上的改变”。文章称,现在中国军费持续保持两位数的增长水平,现代化速度正在加快,而且中国现在的战略目标挤压着美国的军事科技优势,这样下去中国最终可以解决领土争端,实现“中国梦”。

  持类似观点的还有美国智库“美国企业研究所”和“外交政策倡议”日前发布的一份报告。据美国“华盛顿自由灯塔”网站20日报道,这份报告认为,美军将在未来10年削减高达1万亿美元的军费,与此同时中国和俄罗斯却长期保持着两位数的军费增长。经历了上世纪90年代苏联解体之后的军备采购“假日”和伊拉克、阿富汗战争期间的军力建设“空档期”之后,美军的战斗力与中国、俄罗斯甚至伊朗相比正在削弱,美军的技术优势正在缩小。

  报告指出,从冷战结束到现在,美国海军和空军的规模已缩减了超过一半。此外,部分美军飞机机龄超过20年,这些老旧的飞机在面对如中国歼-20和俄罗斯S-400防空导弹之时极易遭受攻击。报告还引用美国空军参谋长马克·威尔士的话说,美军与其对手的差距已被缩小,“如果中国和俄罗斯能继续保持下去,中俄将在很多领域领先美国。”报告还认为,规模缩小且准备不足的美军已无法干涉海外,“俄罗斯最近的行动以及中国在南海的动作就是证明”。

  美并不能完全控制战局

  大概对于老生常谈的“中国威胁论”美国自己也感觉不够博人眼球,于是便抛出了更为耸人听闻的论调——中国可能对美国动武。

  美国《国家利益》杂志21日发表华盛顿智库“新美国安全中心”研究人员科尔比的文章。该文称,美国正在逐渐失去其军事优势地位,中国和俄罗斯是“最有可能与美国发生冲突的两个大国”。

  这份报告称,五角大楼和防务专家认为,美国军队的统治地位正遭到越来越多的挑战。其罪魁祸首是美国的潜在对手,而这些对手学习了美国的军事技术和美国现代战争方式。而且他们已经对如何应对这些挑战做好了准备。报告称,中国和俄罗斯是最可能与美国动武的两个大国,两国均雄心勃勃地组建了专门削弱美国优势的现代化军队。文章称,从上世纪末开始,中国下定决心缩小差距并最终超越美国。美军重返亚太以及进入东欧的举措遭到了两国军队越来越多的挑战。

  文章认为,为了保持领先地位,华盛顿需要“像那些国家为了打败美国而建设自己的军队一样,果断地转向建设专门应对这些对手的军队”。简而言之,美国需要建设专门针对中俄的军队。然而到目前为止这些都只是理论层面,要重新确立“单极时代”那种得天独厚的军队优势,即使这样的改变也是不够的。美国未来将要面临的对手远比美国霸权时期所面临的对手要富裕和强大。

  科尔比称,美国必须更加认真和仔细地面对中国和俄罗斯。不仅是因为他们使用着更多的常规武器,例如高精度的反舰弹道导弹和巡航导弹,日益强大的反卫星导弹和拦截器,以及更安静且致命的潜艇,更因为这些武器全部由经过专业化培训的军事人员所操作。这些对手能够在自己的家门口,远离美国海岸的地方对美国造成严重危害。科尔比认为,美国或许能够保持军事优势,因为其科技能力仍然高于中国和俄罗斯,但这并不能完全控制战局。

  文章进一步指出,这或许导致上述国家与美国发生“有限战争”,即冲突能被作战双方在许多方面进行有意的限制,通常因为双方都害怕受到战争的破坏和影响。这种限制可能是交战双方正式协议和深思熟虑的产物,但更多时候是隐形谈判的结果。限制能够通过冲突的地域分布、作战强度、武器类型等一系列因素来影响战争的结果。文章认为,解放军在东海可能会利用其先进武器与美国发生“有限战”,这些武器包括能打击在周边海域活动的敌方目标的先进防空和反舰系统。文章强调,美国要通过局部有限的冲突来战胜像中国或俄罗斯这样的对手,并且强迫对方承担将战争扩大或加剧的风险,以及国际舆论的谴责。

  两大原因致论调升级

  分析人士指出,美国国内最近关于“中国威胁论”的论调达到新高潮,或与两大因素有关。

  首先是通过强化中国威胁来要军费,或者说是让军费方案得以顺利通过。美国参议院10月7日举行投票,通过了总额达6120亿美元的国防法案。在此之前,众议院也以269票赞成、151票反对,通过此案。但这项法案的费用划分及分拨方式让奥巴马感到不满意,希望按其计划重新分配,奥巴马已正式否决2016年国防预算草案。上述多份报告都强调中国军费两位数的增长,并直接或间接地指出,“如果美国继续削减军费的话,中俄等国将继续缩小与美国的差距,甚至在很多领域还将反超”。

  另一原因就是为所谓“南海自由航行行动”进行外围的舆论鼓噪。自美国《海军时报》爆料华盛顿有“南海自由航行”计划后,美国官员和官方就没少说硬话。分析人士认为,美国媒体和将领就南海自由航行行动持续向外界放风,一方面是试探中国及其周边国家的反应,另一方面也是为付诸行动进行舆论准备。

  专家指出,上世纪90年代至今,美军先后打完海湾、科索沃、阿富汗、伊拉克四场中等规模的战争。审视这四场战争,会发现一种惊人的现象:美军要到哪里打仗,美国的舆论就向哪里聚焦;舆论达到顶峰,美军随之宣战;明明是强盗逻辑,美国人却总打着“高尚”的旗号。

  当然,美方闯中国岛礁12海里区域无法和打一场局部战争相比,但毕竟是对一个大国进行的挑衅行动。为此,进行舆论上的准备也是必然的,而最近有关中国军力增长的报告,也从某种程度上顺应了这股舆论暗流。可以认为,在这种大背景下,极力散布“中国威胁论”,也是美方舆论造势的努力之一。中国应做好两手准备

  专家指出,对于美方媒体、智库的鼓噪和军方发出的威胁,中国一方面需要保持好战略定力,另一方面则需要做好军事上应对的准备。

  保持战略定力就是在各种舆论夹击之下保持好心态,不可自乱阵脚。尽管美国舆论和一些官员对中国大放厥词,但仍要看到中美关系总体稳定,双方有能力管控各种分歧。中国方面并未因此取消两军交流项目实际上就是这种“定力”的表现。

  中国海军郑和号训练舰13日载着100多名海军院校学员驶入美军太平洋司令部所在地——夏威夷珍珠港。美国海军舰艇长代表团19日参观了辽宁舰,第二天还访问了解放军海军潜艇学院。两国海军正在携手努力构建中美新型大国海军关系。

  另一方面,美军若来南海挑衅,中国军队在战术应对上必须高度重视,要加强南海方向的应对准备。首先要从国际法和舆论上寻求突破口。美国“硬闯”南海的计划不合法不合理,应该让世界认识到这一点。而且实际上,国际舆论已经开始质疑美国人可能的鲁莽行动了。“上兵伐谋,其次伐交”,中国应该向国际社会和舆论严正表明立场,解释清楚南海问题的关键所在,孤立美国在南海可能的挑衅行动,为我应对挑衅争取有利的舆论环境。

  与此同时,中国还必须做好充分的行动上的准备。短时间内,应该加强在南海方向的水面和空中巡逻,便于为中方进行有效处置预留足够时间,要做好美方军舰、飞机闯入中国岛礁12海里范围内的行动预案,以充分表达中方捍卫主权的决心、意志和能力。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南海 中国 岛礁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方回应美军舰巡航南海:已跟踪警告
  • 体育体操世锦赛-男团无缘7连冠摘铜 日本夺金
  • 娱乐庾澄庆疑回应恋爱:刀枪不入 百毒不侵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三运营商集体否认流量不清零后消耗快
  • 博客侯虹斌:夜跑女教师被害是因穿太少?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校流传10条表白条例 校方回应称恶搞
  • 育儿北京单独二孩申请数破5万 要二孩准备啥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