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军回应美舰擅闯我岛礁海域:乐见美军巡南海

2015年10月29日 11:15  观察者网  收藏本文
台湾“国防部长”高广圻 台湾“国防部长”高广圻

  对于美国军舰10月27日非法擅闯我岛礁海域事件,海峡对岸也有回应。台湾“国防部长”高广圻表示:“乐见美军巡南海”,而自由时报也跟着帮腔,称“美舰巡南海,日澳菲都挺”,最后台“国防部”发言人钟树明总结道:“‘国军’对南海情况‘有效掌握’”。

  台《中时电子报》报道称,美国军舰进入南海巡航,导致中美关系紧张。“国防部长”高广圻28日于“立法院”“国防外交委员会”接受质询时表示,只要不碍于区域和平稳定,台军对美军巡航南海的态度是乐观其成。按目前情报资料判断,中美双方并无立即冲突的可能,至于美军在巡航前是否有先告知我方,他表示事前有掌握相关状况。

  针对“我国”在南海的主权主张,台“内政部长”陈威仁28日于“立法院内政委员会”强调,“中华民国”对南海主权的主张不变,过去我方针对南海所画定的“U型线”内岛礁为我国固有疆域,任何一方片面改变对所有权的主张,“我国”一概不予承认。有关“国防部”指出,若南海发生冲突,国军已完备海、空驰援计画,高广圻28日受访时并无具体说明,仅以军方有军方的计画带过。多名立委询问美军在巡航南海前是否有先通报我方,高广圻表示不予置评,但强调都有掌握消息。

  高广圻强调,美军一直以来都有针对南海各岛礁巡逻,属常态任务,“国军”近年来在太平岛也有加强部署,机舰巡航任务持续进行,“国防部”也针对南海可能发生的变局,准备许多配套措施。

  谈到“国军”面对南海准则,高广圻表示,国军还是依照“主权在我、搁置争议、和平互惠、共同开发”的南海指导原则,以不升高冲突、不引发争端为应处原则,并以“国家”利益最大化为优先,希望南海各国共同维持区域稳定。

  而据绿营著名媒体《自由时报》报道,美国导弹驱逐舰“拉森”号于27日进入南海大陆人工岛礁12海里海域,包括日本、澳大利亚、菲律宾等美国盟国都表支持。

  台湾“外交部”强调,南沙、西沙、中沙、东沙群岛及其周遭海域属“中华民国”固有领土及海域,“中华民国”欢迎各当事方及相关国家采取有助于区域和平、稳定及平衡的作为,尊重包括联合国宪章、国际海洋法公约的相关国际法原则与精神,确保南海区域航行及飞越自由,避免升高区域紧张情势,和平解决争端。

  美国在台协会(AIT)台北办事处长梅健华(Kin Moy)今天表示,有关美国军舰进入南海,美国立场是依据国际法的行为。 “美国总统奥巴马已表明,会持续根据国际法进行相关行为。”

  台“国防部”10月27日上午召开例行记者会,据“中央社”报导,作作战计划室联合作战处长钟树明表示,美国巡弋南海是常态性活动。南海海空域目前机舰活动状况,国军均可以有效掌控。他表示,为了防范南海可能发生军事冲突,依据“国军”经常战备时期突发状况处置规定,国防部已完成空中、海上支援计画,因应突发状况处置。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访问哈萨克时针对美方行动表示,他了解这是美国遵循国际法的行动。他批评中方在南海填海造岛、建立据点等片面行动让国际感到不安,并强调日本为了守护自由、和平的海洋,将与盟国美国为首的国际社会合作。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南海 台湾 美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方回应美军舰巡航南海:已跟踪警告
  • 体育体操世锦赛-男团无缘7连冠摘铜 日本夺金
  • 娱乐庾澄庆疑回应恋爱:刀枪不入 百毒不侵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三运营商集体否认流量不清零后消耗快
  • 博客侯虹斌:夜跑女教师被害是因穿太少?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校流传10条表白条例 校方回应称恶搞
  • 育儿北京单独二孩申请数破5万 要二孩准备啥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