派一艘老旧的军舰孤身前来南海:美国的牌不多了

2015年10月27日 16:18  综合  收藏本文
拉森号驱逐舰 拉森号驱逐舰

  美国国防部26日表示,奥巴马已经开出了绿灯,美国海军计划在24小时内向中国南海岛礁12海里水域派遣拉森号驱逐舰巡航,以测试中国南海岛礁是否有军事用途。

  孤身前来,不带重武器,就差通告中国一声

  拉森号导弹驱逐舰1999年完工,2001年4月21日服役,9200吨排水量,比较小。有美国网民评论这条新闻说,派遣这么一条军舰过去,白宫这不是给中国送人质过去么,万一给中国人抓了怎么办?

  派出一艘老旧的军舰,孤身前来,是有向中方表示,我不会对你构成进攻威胁的意思,实际是表明自己的通行是“无害通过”,不过,美国并没有正式向中国军方通报这个行为,而是通过新闻媒体传播,让中方知道。因为若正式通报的话,就等于承认了中国的12海里主张。

  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各国领海线为12海里,即从陆地基点向外12海里为该国的领海,其他国家军舰和军用船只不得擅自进入该国12海里,否则被认为是严重侵犯其领海主权的事件,不过美国未签署《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美国按照其国内法只承认领海基线为3海里。这也是今年9月3日,5搜中国军舰在白令海峡的阿拉斯加海岸出现,并进入阿拉斯加海岸12海里之内,但美国没有什么反应的原因。

  或许从美国人的立场出发,进入他国12海里是正常的。

  摩擦不可避免,结局可能如此

  不过,中方的立场是12海里不可侵犯的原则。美军舰这次前来,中方非常可能会在12海里附近,采取拦截、干扰以及警告行动,甚至可能会以军舰伴航,这将是一次小心翼翼的边缘对抗。

  对双方都是极大的考验与煎熬,对美国来说,这是霸权声望的测试场。对中国来说,这是大国成长的必由之路。没有一个大国不用经过老霸权的检验,就可以升级的,此类的危机应对机制,后面还会有很多,中国不妨从现在开始体验。

  双方最后都可以有理由体面地结束这次摩擦,定义为己方的胜利或者不失颜面。

  这次边缘摩擦的成功应对,有利于增强中国的影响力。因为能与世界老大短兵相接摩擦,就意味着你的实力,达到了世界老大的水平。因为实力不对等的话,美国根本不会给你近身摩擦的机会,想象一下,美国会给朝鲜军舰碰撞美国军舰的机会么?

  所以,中国不妨把这次摩擦看做是一次很好的练兵。

  亲自出手,意味着牌不多了

  海洋霸权是美国霸权的基础,而南海诸多岛礁所处位置,是抄了美国亚洲最重要的海军基地,新加坡樟宜海军基地的后路。而这个海军基地最大的意义,是对中国贸易出口通道的封锁威胁,不管是原油还是出口商品,马六甲海峡都是必经之地。

  因此,美国扼守这个海峡,等于是扼住了中国对外贸易与投资的咽喉。因此,美国不愿意这个优势遭到削弱。中国南海岛礁没有军事化,但其开发也被美国看做是对自己亚洲海上控制权的极大的挑战。

  但是,从根本上而言,美国此举表明了美国的无奈。因为已经没有代理人,能够替美国做这件事情,美国必须来到前台来,阻止中国影响力在海洋的扩大。

  从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大国都极力避免相互之间的直接敌对行为,因为这往往导致巨大的危险。因此,代理人战争,代理人摩擦层出不穷。而一旦某个大国到了需要自己出面的时候,也就意味着它的牌已经出到最后了。(作者:雷思海)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南海 中国 美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方回应美军舰巡航南海:已跟踪警告
  • 体育联赛杯-切尔西点球负 2将伤退阿森纳出局
  • 娱乐阎肃被传离世?儿子否认:重度昏迷转中度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七成O2O可能熬不过A轮
  • 博客崔永元:懂得这点你就会懂贾樟柯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中国最小诗人走红:妈妈很贱我爱她(图)
  • 育儿北京单独二孩申请数破5万 要二孩准备啥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