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宙斯盾舰闯南海岛礁 航母在附近待命以备不测

2015年10月27日 15:02  环球网 微博 收藏本文

  据外媒报道,美国最快将在10月27日夜间向中国南海岛礁12海里内水域派遣一艘驱逐舰巡航,消息传出,原本就紧张的南海局势更是一触即发。美国真敢冒天下之大不韪硬闯中国南海门户么?

  据称,此次将来南海“寻衅滋事”的将是美国海军“拉森”号(USS Lassen)宙斯盾驱逐舰,据美军透露,美国总统奥巴马已经为该行动打开绿灯,该舰将前往我国南沙群岛的诸碧礁和美济礁附近水域巡航,除此之外,还可能派出P-8A和P-3巡逻机配合巡航,值得注意的是,另有一艘航母将在“拉森”号背后坐镇,以“监视和记录行动过程,并应对任何可能出现的问题,尽管预计不会发生什么麻烦”。

  从美军高调宣布的消息上来看,此次上门挑衅可谓是有备而来,首先,执行第一线任务的“拉森”号宙斯盾驱逐舰可谓是中国海军的“老朋友”了,该舰为“阿利•伯克级”导弹驱逐舰的第三十二艘,目前部署在日本横须贺,“拉森”号长期活跃于遏制中国的前线,对中国海空力量非常熟悉,自2013年8月起就开始现身南海,今年5月以来,更是开始在南海不间断巡逻,在此期间多次与解放军船舰遭遇,据美军透露, “拉森”号以及巡逻飞机遭中国海军质问已成“家常便饭”,还恬不知耻的宣称,与中国海军的“互动”锻炼了年轻军官。

  此外,“拉森”号也是美国海军中最适合执行近海挑衅的军舰,该舰排水量高达9200吨,航速30节,吨位航速兼顾,可谓是船坚甲厚。之前有消息称美国可能派遣濒海战斗舰执行“碰瓷”任务,但该舰排水量不过3000多吨,虽然有着40节的高航速,但是与中国海上舰艇相比在吨位上毫无优势,一旦发生碰撞,后果不堪设想。因此,美军此次选用近万吨的宙斯盾驱逐舰,也表明其对于中国方面可能的应对措施非常重视,索性放弃了使用濒海战斗舰高速穿插12海里海域这种“打了就跑”的战术,改用船坚炮利的宙斯盾舰“稳扎稳打”,妄想用军力上的优势来正面挑衅中国。

  1988年2月12日,苏联海军护卫舰在警告、驱赶无效的情况下,发出“我舰奉命撞击你舰”的信号,主动撞击闯入苏联领海,距离黑海舰队塞瓦斯托波尔基地不到7海里的美国巡洋舰“约克城”号。

  在拿出了最好的家什之后,美军还不放心,据报道,美国还将派遣一艘航母在“拉森”号附近待命以备不测。综合各方面消息,该航母应该就是近日刚抵达日本部署的“里根”号核动力航空母舰,该舰日前刚接待了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参观,转过头来就直下南洋,冲到了对华挑衅的第一线掠阵。有堪称全世界最强的航母压阵,不难看出美军已对事态的发展做了相当程度的准备,如果“拉森”号面临危险,“里根”号上的舰载机极可能将立刻起飞进行支援,可谓是“万全之策”了。

  回顾历史我们发现,美军类似的无理挑衅并非首次,1988年2月12日,美国以同样的“无害通过权”为借口,派遣9000吨的“约克城”号宙斯盾巡洋舰和8000吨的“卡伦”号驱逐舰闯入前苏联黑海舰队塞瓦斯托波尔基地以南7海里海域,面对咄咄逼人的美国军舰,前苏联海军迅速反应,派出3000吨级的“忘我”号护卫舰和1000吨级的“米尔卡”级护卫舰警告美军立刻后退,但美舰仍以依照国际规则拥有无害通过权为由毫不理睬前苏联海军的警告,于是前苏联方面在警告无效的情况下做出了撞击美军舰艇维护领海的决定,随后苏军舰艇发出“我舰奉命撞击你舰”的信号,面对吨位数倍于己的美军舰艇,毫不犹豫坚决执行了命令,苏军的强硬令美国惊恐万分,很快便撤出了前苏联领海狼狈返航。事后,前苏联外交部宣布苏联两艘军舰的舵机同时失灵,而美国人在之后很久都没有现身黑海,更别说驶入任何前苏联领海之内了。

  1985年编号为133的中国导弹驱逐舰“重庆”号,正全速向一艘巨大的“伏龙芝”号重型核动力导弹巡洋舰猛冲而去,恰宛如圣经中所描绘的挑战巨人歌利亚的少年大卫。

  美军此次行动已提前公开,如果不是“狼来了”的疲兵之计,那么中国方面还是有一定的时间来进行应对。一般而言,如果外军舰艇逼近一国领海线,该国可就近部署军舰严阵以待,发现外国军舰之后对其进行一对一伴航,最大限度减少其进入领海的机会;同时,如果遭遇极端情况,或可效仿前苏联“我舰奉命撞击你舰”先例,对已入侵领海的外军舰艇采取撞击姿态甚至实际撞击,逼迫其退出12海里范围。另外,鉴于我岛礁遍布多处海域,也要注意防范外军“声东击西”,在防范美军点名要接近的诸碧礁和美济礁外,对其他岛礁也要关注防范。

  而对于美军的公开挑衅,中方已迅速回应,外交部长王毅在27日称:“关于此事,我们正在核实当中,如果属实,我们奉劝美方三思而后行,不要轻举妄动,不要无事生非。”习近平总书记也指出:南海诸岛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这是老祖宗留下的。任何人要侵犯中国的主权和相关权益,中国人民都不会答应。中国在南海采取的有关行动,是维护自身领土主权的正当反应。对本国领土范围外的土地提出主权要求,那是扩张主义。中国从未那么做过,不应当受到怀疑和指责。由此可见,中方对于南海的态度的一贯的积极理性,但是对于中方的善意,美国如果一意孤行,非要与中国“死磕”,那么注定是“机关算尽太聪明,反误了卿卿性命”。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南海 美军 航母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杂技演员能不能当市委书记?答案是Yes
  • 体育恒大亚冠决赛对手不变 韩鹏称扳平球越位
  • 娱乐阎肃被传离世?儿子否认:重度昏迷转中度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携程与去哪儿联姻:能否独立发展?
  • 博客谢作诗:回应“低收入者合娶老婆”质疑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师大女学生用香蕉示范如何戴避孕套(图)
  • 育儿北京单独二孩申请数破5万 要二孩准备啥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