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舰为何闯南海岛礁:警告中国勿帮俄介入叙利亚

2015年10月27日 13:33  中国新闻网 微博 收藏本文

  美国南海兴风作浪为哪般?

  美军在南海的巡逻计划终于可以实施了。10月19日,香港《亚洲时报》网站披露,在推迟数月后,奥巴马政府最终授权美军太平洋舰队派出军舰巡逻南海,并有可能实现通过中国在建岛礁12海里的“诺言”。美国在南海问题上用军事手段频频挑衅中国,中国在主张用非武力方式解决南海问题的同时,在军事上也不甘示弱。未来,中美两国可能会在南海上演“掰手腕”大戏。

  南海位于中国南部,在南海周边有中国大陆、中国台湾、菲律宾、文莱、马来西亚、越南、印尼,虽然上述各方都有主权诉求,但在“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等文件的约束下,南海问题一直处于可管可控的范围。

  2010年9月24日,美国总统奥巴马与东盟10国领导人在纽约举行峰会,双方会后发表联合声明,强调“海上安全”、“自由航行”的重要性。奥巴马表示,美国希望在亚洲扮演领导者的角色。这次会议,为美国插手南海问题定下了基调。2011年11月,奥巴马在夏威夷亚太经合组织(APEC)峰会上高调亮出“转向亚洲”战略,标志着美政府开始从阿富汗和伊拉克两场战争撤出,同时寻求外交政策新亮点,决定把战略重心转移到亚太。在2012年6月3日闭幕的香格里拉对话会上,美国防长帕内塔提出了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指出美国将在2020年前向亚太地区转移一批海军战舰,届时将60%的美国战舰部署在太平洋。

  中日钓鱼岛事件发生后,美国以此为契机,加强了与日本的军事合作,通过对日本军事松绑,使日本自卫队由过去专守防卫转变成可以全球作战。为了培植更多的力量打压遏制中国,美国还积极鼓励菲律宾同中国就南海问题开展斗争。除了为日菲提供先进武器装备和培训作战人员外,美国在这一地区的军事存在还体现在军事演习上。美国科学家联盟网站曾称,美国每年至少进行68种代号的大型军事演习,其中仅在西太平洋地区进行的演习就有17种之多。

  美国不是南海问题的当事国,为什么非要搅混南海?首先,是战略调整的需要。二战后,美国的战略由欧洲转向中东,把中东搅乱却又无法收场的情况下,便把矛头指向亚太,在美国决策者眼中,哪里的利益大、哪里的发展潜力足,美国就应该出现在哪里,在热点地区,美国要永远当“主角”。其次,是转移国内政治压力的需要。美国是靠美元霸权发家的,这就注定国际上的每一场大的金融危机美国都脱离不了干系。2006年发生“次贷危机”之后,给美国带来了严重创伤,后来尽管走出了这次危机,但美国的经济下滑已成不可逆转之势,政府“停摆”,削减军费,美国窘相频出,加之美国在乌克兰危机上的被动和伊拉克、叙利亚反恐效果不佳等,政府早已经引起民众和党派不满,美国政府频频授意军队染指南海,可以暂时转移国内的这些政治压力。再次,打压中俄。随着中国的崛起并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美国感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美国不可能允许中国平稳前行,加之中国倡导“亚投行”、“一带一路”,对美国的国际主导力带来了一定影响,这是美国政府所不愿意看到的。美国海军到南海中国在建岛礁的12海里以内航行,这极有可能是在警告中国,不要对正在援助叙利亚的俄罗斯军队提供任何帮助。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南海 叙利亚 中国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杂技演员能不能当市委书记?答案是Yes
  • 体育恒大亚冠决赛对手不变 韩鹏称扳平球越位
  • 娱乐阎肃被传离世?儿子否认:重度昏迷转中度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携程与去哪儿网联姻 资本转冷
  • 博客谢作诗:回应“低收入者合娶老婆”质疑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00后大学生多有教师家庭背景 智力早熟
  • 育儿北京单独二孩申请数破5万 要二孩准备啥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