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前首相承认IS崛起与伊战有关 但拒绝负全责

2015年10月26日 08:50  环球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硬扛了12年之后,英国前首相布莱尔25日终于为当年发动伊拉克战争道歉。2003年由美英牵头发起的伊拉克战争,早已被证实发动战争的借口——时任伊拉克总统萨达姆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是不存在的。战争造成数十万伊拉克平民死伤、国际社会对“新干预主义”的抨击、时任总统布什所属的共和党输掉美国总统大选……但作为伊拉克战争“第二大导演”的布莱尔一直拒不认错。这一次,布莱尔怎么了?

  布莱尔是25日接受CNN节目主持人扎卡里亚采访时道歉的。他被问道:考虑到萨达姆没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那场战争错了吗?布莱尔回答说:我对我们收到的情报是错误的这一事实道歉。我也为我们计划中犯的错误道歉,我们在对推翻一个政权之后会发生什么的理解上犯了错。

  “布莱尔终于对伊拉克战争说了对不起。”25日,英国《每日邮报》评论说,布莱尔拒绝道歉坚持了12年,现在做出了“不寻常的忏悔”,这是一个“历史性时刻”。当天,CNN网站在最醒目位置刊登布莱尔的大照片,照片上,系着黑色领带的布莱尔眉头紧锁,紧闭双唇。

  接受采访中,布莱尔声称伊拉克战争并非全都是错,“我发现,很难对剪除萨达姆道歉,即使站在2015年的今天回头看,没有萨达姆的伊拉克比有他的伊拉克仍然要好”。CNN说,战争以及随后剪除萨达姆使伊拉克陷入混乱,导致了持续数年的教派暴力以及“基地”在伊拉克的崛起。报道称,布莱尔是布什最高调的盟友,他的政治遗产因伊战而黯然失色,下台数年来对他的质疑和批评如影随形。

  “当人们观察‘伊斯兰国(IS)’的崛起时,许多人指出入侵伊拉克是主要原因,你对此怎么说?”对这一提问,布莱尔称,我认为部分真相是这样的,当然,你不能说我们2003年推翻萨达姆对2015年的局势没有责任。布莱尔辩解称,要认识到,一,2011年开始的“阿拉伯之春”对今天的伊拉克也有影响;二,IS是在叙利亚而非伊拉克建立了基地。

  《每日邮报》说,此次对布莱尔的采访就像一场“电视审判”,备受尊重的美国政治节目主持人扎卡里亚谴责布莱尔在伊拉克战争中是布什总统的“狮子狗”。布莱尔甚至遭到这样的严厉诘问:“你从一位你那一代最成功的英国政治家到被称为一名战犯,这让你做何感想?”布莱尔称,当我回想我除掉萨达姆的“罪行”,以及我们看着成百上千的人在叙利亚死亡,而我们却没有介入,我们西方人应为此承担责任,尤其是欧洲。我们什么都没做,这是我准备接受的历史审判。

  BBC认为,布莱尔的道歉“很有限”。但回顾布莱尔多年来的表态会发现,他此次认错绝不容易。2004年,布莱尔曾对英国议员说,“我不会为这场冲突道歉,我相信那是正确的。”2007年时,他依旧态度强硬:我不认为我们应该为正在伊拉克所做的一切道歉。在其2010年的回忆录《旅程》中,布莱尔解释说,如果道歉将导致杀伤性的媒体头条报道涌现。

  布莱尔的道歉是出于真心吗?英国《卫报》报道说,苏格兰政府首席大臣斯特金认为,布莱尔此次道歉,是在为即将公布的“柴考特调查”报告做准备,该报告2009年由英国时任首相布朗发起,调查英国到底在伊拉克战争中扮演了什么角色,最初当局承诺只需要一年时间,但调查6年后仍未发布,英国首相卡梅伦今年6月说他对此正“失去耐心”。近日,抨击报告屡屡推迟发布的声音再度高涨。

  报道中东与阿拉伯世界新闻的albawaba网站25日刊文分析说,布莱尔以及有关的工党高官可能听到了风声,报告结论将对他们不利。作为一名公共关系以及操纵媒体的老手,布莱尔可能算计到,报告将指责他判断犯错,对他来说现在主动道歉是更好的选择,而非之后被迫道歉。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英国 伊拉克 战争 布莱尔 工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杂技演员能不能当市委书记?答案是Yes
  • 体育冠军悬念继续!恒大2-2鲁能 泰达4-0国安
  • 娱乐小S遭李敖批无知通吃两岸 回应:随他骂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业务试点即将到期 虚拟运营商问题不少
  • 博客新浪博客APP 2.0开放下载啦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叔性骚女学生被绑电线杆谎称认干女儿
  • 育儿北京单独二孩申请数破5万 要二孩准备啥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