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难民:美挑起战争改变伊拉克 一切都失去了

2015年10月13日 09:01  环球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伊拉克不可能再好起来,我不会再回去。”在维也纳火车西站,一名等着发往柏林火车的伊拉克难民近乎绝情地对《环球时报》特约记者这样说。这个在巴格达一所大学学过体育专业,本可以成为运动员的年轻小伙子同另外4个伊拉克青年一路同行,辗转逃亡到欧洲。他的两个舅舅已被“伊斯兰国”(IS)武装杀害。当记者想再多采访几句时,列车已准备启动,执勤的警察催促他们快点上车。几名年轻人急匆匆地再次踏上寻找安身场所之路。

  这几个伊拉克小伙子或许最终要来到柏林哈弗尔河难民收容所,在那里,已经住下来自伊拉克北部地区的约瑟夫一家。约瑟夫是通讯技术工程师,曾在伊拉克一家中企工作。妻子玛丽亚姆是财务管理师,两人有个可爱的女儿。在有同事被IS武装绑架后,约瑟夫决心逃离伊拉克,他年初筹得几万欧元给蛇头,最后一家人来到德国。玛丽亚姆告诉《环球时报》特约记者:“美国发起的战争改变了伊拉克。”她为此感到愤怒。夫妻俩说,西方政府曾承诺,推翻萨达姆政权后,伊拉克人将能自由表达意见、不受阻拦地组织政治活动,但现实是,连伊拉克战争前他们拥有过的一切也都失去了。

  德国的伊拉克难民大多数为中青年,67岁的萨利赫是为数不多的老年难民。曾是伊拉克考古学家的萨利赫告诉记者,和他一样,许多伊拉克学者逃往国外。美国宣布撤军后,萨利赫与许多伊拉克人一样兴奋和矛盾,他们认为美国纯粹是占领军,必须离开,但美军的离开确实又有逃避责任之嫌。美国人留给伊拉克一个无法收拾的烂摊子。伊拉克内部宗教对立,加上IS肆虐,国家将面临分裂,西方国家应为伊拉克的混乱负责。萨利赫说,战争毁了伊拉克经济,但一些油田现在被西方控制。萨利赫表示,伊拉克的难民说到底就是一个“西方问题”。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伊拉克 难民 战争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联合国拟大幅增加中国会费 中方:不接受
  • 体育曝辽宁续约郭艾伦条款:受伤只拿60%工资
  • 娱乐传李晨范冰冰元旦摆酒 成龙王思聪将赴宴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科技界最大并购:戴尔670亿美元购EMC
  • 博客“海天盛筵”外围女被抓只怪名气大?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12岁女孩出走留“遗言”:想永远睡下去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