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彩虹4无人机亮相伊拉克 美机太贵遭弃购(图)

2015年10月18日 07:31  综合  收藏本文

  在现代战争中,没有无人机的军队是不可想象的,对于伊拉克军队而言也是这样。2015年10月10日,伊拉克国防部长哈利德·奥拜德视察瓦西特省的库特空军基地,其背景中就赫然出现了1架“彩虹-4B”无人机。不仅如此,哈利德·奥拜德防长还饶有兴趣地观看了军方放飞彩虹-4B无人机的表演。根据外媒的报道,“彩虹-4B”无人机已经参加实战,并执行打击恐怖分子的任务。    

  侦察打击同步进行

  近日,伊拉克国防部公布其购买的先进无人攻击机实弹打靶画面。该无人攻击机外形与中国“彩虹-4B”无人机高度相似。从画面上看正在进行攻击演示,操作人员在地面指挥舱中遥控该型无人机准确击中地面目标,赢得伊拉克军方高官的鼓掌称赞。

  “彩虹-4B”无人机是由中国研制的一种新型无人机,“彩虹-4B”属于侦察/打击一体化的无人机,其参数为:最大起飞重量,1300千克~1350千克;油料,165千克;巡航速度为150~180千米/小时,最大航速为210~235千米/小时;空载时的留空时间为30~40小时,加挂武器时的留空时间为14小时;实用升限为7500米。

  这种无人机在机翼下面有4个外挂点,总共可以加挂6枚总重量为250~350千克的导弹或炸弹,例如重量为45千克的AR-1激光制导反坦克导弹,“彩虹-4B”无人机一般在5000米的高度上发射这种导弹。此外,“彩虹-4B”无人机还可以投掷总重量为100千克左右的卫星制导炸弹。

  据悉,“彩虹-4B”无人机相比以前的型号,在飞机的空气动力外形方面有所改进,将燃油消耗率降低了15%,升力提高,因此能够携带更多的弹药或飞行更长的时间。“彩虹-4B”无人机可同时携带两种监视系统,一种是光电监视系统,另一种是合成孔径雷达。另外,“彩虹-4B”无人机80%的表面都是用合成材料制成的,因此具备一定的隐身能力。

  质量比得上美国货

  和“彩虹-4B”无人机属于同一级别的无人机是美国的MQ-1“捕食者”无人机。MQ-1无人机的空重为512千克,最大起飞重量为1020千克,没有“彩虹-4B”无人机重,但搭载武器的总重量比彩虹-4B多。MQ-1无人机的最大航速为217千米/小时,巡航速度为130千米-165千米/小时,在航速方面略差于“彩虹-4B”。

  另外,MQ-1无人机的航程为1000千米,续航时间为24小时,相比之下彩虹-4B无人机在这方面较为优秀。在武器挂载方面,MQ-1无人机最多可以携带6枚导弹。根据最新的消息,从武器挂载数量来看,“彩虹-4B”无人机和MQ-1相同,但在任务范围方面不及后者。但是,彩虹-4B还可以进行一些改装,从而拓宽自己的任务范围。

  生存能力相当强

  虽然“彩虹-4B”无人机造价便宜,但想打下它来却并没有那么容易。该机在设计中便兼顾了隐形的考虑,机身截面积很小,复合材料使用比例超过了80%,并不容易被雷达发现,其活塞式发动机也较为安静,将噪声控制在了较低的水平。

  目前,国际市场上常见的肩扛便携式防空导弹和小口径高炮射高多在3000米到4000米之间,很难对“彩虹-4B”构成威胁。“彩虹-4B”的巡航高度却达到了5000米-7000米。如此看来,能有效打击“彩虹-4B”的只能是那些中、远程高端防空导弹系统了,当然,一架“彩虹-4B”到底值不值一枚高端防空导弹的价钱只能另当别论了。

  除了防空武器,飞机也是对抗无人机的重要手段。不过战斗机主要活动在中、高空空域,CH-4只要及时下降高度,便能凭借较低的巡航速度隐藏在地面杂波之中,从而躲过机载雷达的探测。至于武装直升机,则由于飞行高度过低,根本无法对巡航高度达5000米以上的CH-4形成威胁。

  实战经验非常宝贵

  伊拉克军队选择从中国手中采购了“彩虹-4B”无人机,而没有直接从美国购买MQ-1无人机,除了以上性能方面的考虑以外,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彩虹-4B”的造价更加便宜。根据外媒的消息,“彩虹-4B”无人机的总体使用成本低于主战坦克,特别适合发展中国家使用。而相比之下,MQ-1无人机的造价为403万美元。

  在国际军火市场,中国武器装备往往以物美价廉、不附加任何其他条件著称。正是由于这两个方面的优势,我国的武器出口才逐渐抢占越来越多的国际市场,开始涉及到一些高精尖的武器领域,此次“彩虹-4B”无人机出口伊拉克便是成功的表现之一。“彩虹-4B”无人机的外销除了赚取外汇以外,意义更重大的是这些装备的使用还会提供宝贵的实战经验,有利于我国展开进一步的改进。(武汉晚报)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武器 装备 无人机 中国 伊拉克 彩虹4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举报人:释永信关系盘根错节 需中央查处
  • 体育中超-恒大接近夺冠 内马尔4球巴萨5-2
  • 娱乐小S主持康熙12年赚7千万 闪辞月减52万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虚拟运营商业内人士:没利润推进实名制
  • 博客高晓松:中外二手车的文化差异挺大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11岁男孩拿爸手机玩游戏 3个月花10万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