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俄产地效翼船性能好中国可用于南海争岛

2015年10月25日 09:43  新浪军事 微博 收藏本文
“А-050”型翼船最大起飞重量为54吨,可负重5吨或载客近100人,行程也可达5000公里。 “А-050”型翼船最大起飞重量为54吨,可负重5吨或载客近100人,行程也可达5000公里。

  俄罗斯卫星网:据中国媒体报道,中方正就购买若干艘俄产运输地效翼船进行谈判。这些船只由阿列克谢耶夫中央设计局设计。战略和技术分析中心专家瓦西里·卡什对此为“卫星网”进行了评论。

  早些时候,中国已从俄罗斯购买过地效翼船和其生产许可证。比如,海南省正在生产俄版“黄鸟”型翼船。然而,该船型较小,运货量和运距分别为1200公斤和近1200公里。起飞重量也仅有3900公斤。

  “А-050”型翼船最大起飞重量为54吨,可负重5吨或载客近100人,行程也可达5000公里。此外,速度也要快于“黄鸟”,时速可达350-450公里。其设计理念基于苏联时期“轮”型翼船战舰。但当时并未装载武器仅用于运输货物。 曾几何时,苏联和俄罗斯都为研制地效翼船投入过巨资。目前俄罗斯依然是该领域的领先国家。然而,在俄罗斯,使用翼船、尤其是诸如“А-050”型的大型翼船的几率并不高。地效翼船飞行高度低,但需有较好的平面,比如海面和大型河流水面。甚至在结了冰的大型水库上也可飞行。但如果有冰川出现,那飞行是相当风险的事情。

  另一方面,中国面朝庞大的热带海洋。那里有很多战略位置险要但无法建设机场的小岛。地效翼船不仅可以在水面降落,同时与飞机和直升机相比,使用的燃料数量较少。也就是说,使用重型翼船在对南沙和西沙搞经济开发时将具备新的潜力。与飞机运输相比,地效翼船的运货成本几乎要低两倍。而且无需建飞行跑道。载货、运输工人或者游客的费用都低很多,这样,中方在争夺岛屿过程中将巩固自己的地位。

  但值得一提的是,“А-050”型翼船设计尚处于早期阶段。不久前才完成草图设计,目前已开始技术研发。阿列克谢耶夫中央水翼船设计局在研制“А-050”过程中,正使用以往的研究成果和经验。尽管如此,在量产前,还有多年的路要走。

  鉴于此,很难说中国人现在想签署购买地效翼船合同。有可能,中方对将来共同研发此类翼船并组织联合生产感兴趣。也许,中国人目前感兴趣的是打造与中国飞行发动机相匹配的设计生产版本。

  不管怎样,这是一项相当重要的联合项目。与联合生产重型直升机和宽体飞机一样,这些项目将把中俄两国高技术合作提升到新的层面。

  (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与本台立场无关)

(新浪军事)
(编辑:SN033)

文章关键词: 中国 南海 争岛 地效翼船 А-050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杂技演员能不能当市委书记?答案是Yes
  • 体育英超-10人切尔西负 穆帅被逐 阿森纳登顶
  • 娱乐曝章子怡12月美国产子 友人:怀的儿子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快递实名首日北京多数公司未落实
  • 博客新浪博客APP 2.0开放下载啦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首个高校海外社会影响力排行榜发布
  • 育儿北京单独二孩申请数破5万 要二孩准备啥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