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版里海怪物亮相:翔洲1号地效翼船完成海试

2014年04月04日 09:30  观察者网  收藏本文

  中国的民用“里海怪物”来了!昨天,中央电视台新闻报道,我国中船重工702所研制的“翔洲1号”地效飞行器在海南完成海试,通过中国船级社认证。这意味着这种介于船和飞机之间的特殊交通工具很快将投入商业运行。据悉,它可能首先投入三沙市各岛礁与大陆间的客货运营,将原来数天的航程缩短到一两个小时。据悉,同类装备早已在我军边防部队得到运用,正在我国南北边防线上执行巡逻任务,技术成熟可靠。

翔洲1号飞行器完成海试,通过中国船级社认证翔洲1号飞行器完成海试,通过中国船级社认证

  为何被称为“空中飞船”

  在中央电视台和国内主要媒体上,将“翔洲1号”飞行器称为“空中飞船”,这虽然并非正式科技术语(正式名称应为“地效飞行器”或“地效翼船”),但却很贴切地说明了地效飞行器的特征。据国际海事组织规定,这种交通工具中,正常飞行高度超过150米的属于飞机范畴,低于150米的则属于船只。在民用领域,这两者的主要差别在于需要通过不同的管理机构认证其适航性,即批准其投入商业运营。在我国,飞机需要通过民航管理机构认证,而船舶则需经船级社批准。

  国际上,地效飞行器从60年代开始研制,其设计的最初灵感来自于早期水上飞机,当水上飞机在水面上很低的高度平飞的时候,空气受到机翼和水面间的“挤压”,产生大于正常飞行状态下的升力,这就是“地面效应”。一架相同起飞重量的地效飞行器与普通固定翼飞机相比,其油耗可节省一半,有效载重系数比高25%~50%以上,航程可增加50%左右。

停泊在水面上的“翔洲1号”停泊在水面上的“翔洲1号”

  “翔洲1号”地效翼船可以用来做什么?

  “翔州1”号由中船重工702所下属中船重工(海南)飞船发展有限公司研制,采用组合翼总体布局,单发动机驱动推力桨,船身设有水密舱,舱内可乘坐7名乘员,并排双驾驶布置。

  据介绍,“翔州1”号总长12.7米,总宽11米,总高3.9米,最大起飞重量2.5吨,巡航时速140至160公里,最高时速210公里,还能够爬升到不超过150米的高度飞行,达到瞭望或躲避障碍的目的,是中国目前运行速度最快的地效翼船。

  中国自1967年开始研制地效翼船,目前已经解决一系列关键技术,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设计技术,先后研制出若干种小型地效翼船试验船,如“DXF100”型、“信天翁”、“天翼一型”等。其中,1999年“天翼一型”通过中国船级社的入级检验,是中国首型内河地效翼船。但由于种种原因,并未实现商业化运营。

正在海试的“翔洲1号”正在海试的“翔洲1号”

  中国船级社负责人表示,“翔州1”先后进行了水面航行、起飞、降落、地效飞行、无地效飞行、爬升飞越、盘旋转弯等试验科目的海试,结果表明该船完全满足适航入级要求。该船研发成功,完善了地效翼船设计、建造和检验技术体系,标志着中国已完成了地效翼船科研成果相关转化工作,将推动公务和民用市场的迅速发展。

  据“翔州1”副总设计师石亚军介绍说,在海试中,“翔州1”先以船的“姿态”加速航行,称之为“暖机”。船主要是低速排水航行,驾驶员在船上测试操控系统是否正常,检查各项仪表工作状态,同时寻找最佳飞行方向,顶风顶浪最有利于飞行。

  在海面滑行约3分钟左右,“翔州1”航速加快,船体渐渐跃出水面,找到地效飞行的合适高度,就保持平稳飞行,速度逐渐上升至160公里小时。

翔洲1号飞行器翔洲1号飞行器

  经过十多分钟的飞翔试验后,驾驶员把“翔州1”减慢速度,缓缓降落至水面,入水后以船的姿态继续航行。

  “地效翼船最让我放心的是,跑道永远在我们脚下。”“翔州1”驾驶员王晓东表示,和飞机不同的是,地效翼船不需要寻找专门的跑道,在400米的海域中就可以快速起飞,飞行结束后也可以随时在海域降落。此外,在沼泽区、冰雪区、滩涂等地,地效翼船都可以大显身手,满足各种需要。

  据新华社报道,地效翼船大大提升了人类在海上的航行速度。“翔州1”的速度在140至160公里小时,最高时速约210公里。随着吨位的逐渐增大,地效翼船的飞行时速还可以达到500公里以上。

我国地效翼船原型机我国地效翼船原型机

  从外观上看,地效翼船像飞机,但具有飞机无法比拟的优势。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工程大学教授董祖舜表示,只要有一片平静的水域,它就能起飞,省却了大量建设机场的土地资源,其通讯、导航、空地勤保障条件要求也较低,比飞机要更为方便安全。

  随着地效翼船的进一步研发和推广,它在民用领域将更有作为。

  从海南三亚到西沙永兴岛,乘坐普通的公务船要用15个小时。如果乘坐地效翼船“翔州1”,预计1小时50分就可以到达。

  三沙市的海岛管理是中国广袤海域管理的一个缩影。在东海和南海,多数岛屿都较小,无法设置机场。同时又距离大陆遥远而无法动用直升机飞行。地效翼船能够在海上条件差、花销很小的情况下实施登陆、运输人员和物资。

  中船重工702所党委书记蔡大明介绍说,未来将以“翔州1”为基础,加大研制力度,推进解决中国岛与岛之间的人员、物资供给,还可以在中国和他国之间的界湖等地得到广泛应用。

兴凯湖边防部队装备的地效翼船兴凯湖边防部队装备的地效翼船

  据董祖舜介绍说,地效翼船是未来造船业的一个方向。近年来中国越来越重视保护和发展海洋,要加大对地效翼船的研究,一方面为加大维护海洋权益提供支持,另外一方面为加快发展海洋经济提供便利。海上风电、海上石油平台等一旦出现故障事故,利用地效翼船可以更加快速有效地将维修人员和设备运抵现场,尤其是对海上风电的设施,直升机是无法执行该项任务的。

黑龙江边防部队装备的地效翼艇黑龙江边防部队装备的地效翼艇

  扩展阅读:

  一、中国边防部队装备地效翼飞行器

  我国的地效飞行器研制起步于上世纪60、70年代,但一直未能制造出大型化的地效飞行器,且地效飞行器也存在着转弯困难等缺陷,限制了其使用范围。21世纪后,从俄罗斯引进了地效飞行器相关技术后,我国在这一领域取得长足进步。2004年,中央电视台报道,黑龙江兴凯湖边防部队装备了国产地效飞行器,用于执行边防巡逻任务。

  二、俄罗斯“里海怪物”和美国“鹈鹕”大型地效飞行器

  俄罗斯是世界上最重视地效飞行器实用的国家,该国在波罗的海、黑海、里海都可以运用地效飞行器执行运输、救援、反潜甚至对舰攻击任务。这其中在里海试飞时引起美国重视的KM型即后续的903、904型等大型地效飞行器最为出名,被称为“里海怪物”。

“里海怪物”——KM型技术验证船“里海怪物”——KM型技术验证船

  “里海怪物”中,904型大型地效飞行器是一种用于两栖登陆的运输飞行器,可以装载轮式步兵运输车以下的车辆和人员、物资。当时北约推测苏军计划用这种飞行器飞越波罗的海在德国北部沿岸实施登陆,辅助突破北约防线。同时,苏军还研制了903型地效导弹艇,该艇上装有6枚“日炙”反舰导弹,威力巨大。不过这种导弹艇的问题是很难转弯,在狭窄的海域内使用不灵便,因此苏军也仅仅实验性的建造了1艘。苏联别里科夫设计局还曾研制外形更加独特,可以利用垫升发动机实现海上悬停的反潜地效翼船,建造有一艘样机,不过并未投入实用。

正在发射导弹的903型地效翼导弹艇,由于大型地效翼船转向极为困难,该型船仅建造一艘正在发射导弹的903型地效翼导弹艇,由于大型地效翼船转向极为困难,该型船仅建造一艘

  苏联解体后,俄罗斯在大型地效飞行器方面虽然曾提出多个不同的研制方案,但都没有取得新的进展。

  美国波音公司曾提出研制世界最大的地效飞行器“鹈鹕”的方案,其飞行高度可以超过150米,因此被划分为巨型运输机,该机起飞重量高达2700吨。不过该机迄今为止没有制造出任何样机。

  中国在大型地效飞行器方面目前尚未有公开成果。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即日起全国一线民警将专门训练用枪
  • 体育斯诺克中国赛-丁俊晖5-2希金斯 晋级8强
  • 娱乐马伊琍独自逛街表情落寞网友称血拼减压
  • 财经环北京楼市亢奋:政策未定房价先行
  • 科技餐饮O2O虚火:做利润比概念更重要
  • 博客查小欣:文章出轨系姚笛爆料?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奶茶妹妹加入微软实习 女神变技术(图)
  • 育儿实拍十岁女孩让座不及时被大妈骂哭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