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中国最大两栖飞机用于南海突袭 送特战队争岛

2015年07月22日 13:00  新浪军事 微博 收藏本文
图为蛟龙600水上飞机飞行效果图 图为蛟龙600水上飞机飞行效果图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近日,中国自主研制的世界最大水陆两栖飞机蛟龙600(AG600)在珠海开始总装,按计划将会在明年首飞,这一消息在上周末引起世界高度关注。有媒体分析称,目前世界上只有俄罗斯、日本拥有大型水陆两栖飞机。但无论从航程还是载重量上,AG600都是目前世界最高水平。它一次可救护50名遇险者,能从三亚飞至曾母暗沙,按照“水陆两栖、一机多型、系列发展”的设计思路,该机未来将用于森林灭火、旅游、海洋监测、海上救援,海警用于海上维权执法,以及海洋测绘、远海岛礁人员和货物运输等。

  印度媒体在看此消息后,表现出极为忧虑的情绪称,印度计划购买日本的水陆两栖飞机,以抗衡中国不断增长的海上力量,因为蛟龙600水陆飞机极有可能部署在充满争议的南海地区。从印度媒体的担忧中,我们恰恰看到了蛟龙600除了在民用之外的军事用途,这也体现出蛟龙600是一种用途极为广泛的新型装备。未来这种飞机除了满足国内需求,还将雄心勃勃地着眼于海外市场。

7月17日,在中航工业通飞珠海基地,我国自主研制的“三个大飞机”之一的大型灭火/水上救援水陆两栖飞机(以下简称AG600)机身段完成对接,全面进入总装阶段,这是AG600研制进程中的又一个重要里程碑,标志着该机向2015年底前在珠海完成总装迈出了关键一步。  7月17日,在中航工业通飞珠海基地,我国自主研制的“三个大飞机”之一的大型灭火/水上救援水陆两栖飞机(以下简称AG600)机身段完成对接,全面进入总装阶段,这是AG600研制进程中的又一个重要里程碑,标志着该机向2015年底前在珠海完成总装迈出了关键一步。

  蛟龙600是中国自主研制的“三个大飞机”之一,是在水轰-5的基础上研制并改进的综合救援飞机,大小与A320相差不多,采用三人机组、大长宽比单船身、悬臂上单翼布局及前三点可收放式起落架,选装4台涡桨发动机,综合航电系统,配备红外探测和光学照相等搜索、探测设备,配装投汲水系统、水上救援的紧急救护设施,主要包括危重伤病员铺位、救护艇、救护衣、担架、简易紧急手术设施和药品等。最大起飞重量可达53.5吨,最大航程超过5000公里,最大特点是既能在陆地上起降,又能在水面上起降。

  在看完蛟龙600的基本介绍后,我们对该机的就有了一个初步的认知,未来,这款飞机在军事用途方面到底会扮演什么样的角色,中国军方又会用该机执行怎样的特殊任务,我们看完了一下的简单分析,就会知道国外媒体为何高度重视这款中国即将试飞的新型水陆两栖飞机了。

急于扩充规模的印度海军近来又相中了新玩意——大型水陆两栖飞机。据《印度快报》不久前披露,印度海军即将在全球范围内就采购两栖飞机进行招标,除了加拿大庞巴迪和俄罗斯别里耶夫这两家业内知名公司外,此前名不见经传的日本新明和工业株式会社也向印度海军提供了SS-3I型两栖飞机的资料。  急于扩充规模的印度海军近来又相中了新玩意——大型水陆两栖飞机。据《印度快报》不久前披露,印度海军即将在全球范围内就采购两栖飞机进行招标,除了加拿大庞巴迪和俄罗斯别里耶夫这两家业内知名公司外,此前名不见经传的日本新明和工业株式会社也向印度海军提供了SS-3I型两栖飞机的资料。

  1、快速应对海洋争端中的突发事件,多种手段威慑潜在对手;

  包括南海在内的中国岛屿近年似乎都不安宁,近年来,伴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和海洋建设的需要,中国在南海的活动越来越频繁,这势必触动了相关国家在南海侵占中国岛屿和海洋油气开发上的“既得利益”,其中变现较为激烈的是中越在南海的撞船事件,南海很大,单靠执法船和巡逻舰来维护,仅从快速抵达冲突海域这一点来说,就显得很吃力,蛟龙600水陆两栖飞机在这一方面就显得极为有优势,555公里时速,5000公里的超大航程,这是任何一艘现代舰船所不能比拟的,这就让中国未来在海洋维权中具备了多种手段来威慑潜在对手。

俄罗斯别-200型两栖飞机在巴黎航展上演示强大洒水功能。中国曾经要采购,后来无下文。俄罗斯别-200型两栖飞机在巴黎航展上演示强大洒水功能。中国曾经要采购,后来无下文。

  2、和平年代,经济、高效的为守岛官兵进行补给作业;

  中国海洋中的岛屿众多,尤其是南海错综复杂环境下的岛屿,中国当前对这些岛屿的补给是靠相关的岛礁补给舰,但是碍于补给舰数量与航速的原因,补给频率也不高,在那些没有机场上驻守的岛礁官兵,有时急需的物品不能及时送达,蛟龙600的出现,将会彻底解决这一问题,未来不仅有机场的岛礁补给可以解决,没有机场的岛礁,也可以通过蛟龙600完成快速补给。

  3、战争时期,快速输送特战部队抵达争议岛屿,并建立相应的防御阵地;

  没有任何一个人敢保证未来在岛屿争端中不发生局部武装冲突,不管是中日之间的钓鱼岛,还是中国和南海周围的争议国家,爆发岛屿战争的可能性是存在的,既然存在战争风险,如何打赢这场岛屿争夺战争,就是关乎国家主权完整的事情了,当然,常规的争夺手段有登陆舰或者两栖攻击舰较为强大的突击武器,外围有驱护舰、潜艇、战机的护航,但是如果想用于突袭作战,且人员数量适中,蛟龙600就是一个很好的平台,尤其是在面对南海周边海空力量不是很强大的国家,完全具备快速突击占领,并建立早期防御阵地能力,这自然使得蛟龙600具备很强的军事用途,由此可见,蛟龙600的存在不仅是国家应急救援体系建设急需的重大航空装备,更对对我国国防建设有着显著的战略意义。(之间网军事/赵亮)

北海舰队水轰-5战机部队苦练侦察远海岛屿北海舰队水轰-5战机部队苦练侦察远海岛屿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中国 南海 飞机 蛟龙 特战 岛礁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消息称全面二孩政策最快年内实施
  • 体育苏神破门巴萨2-1 德佩处子球曼联3-1
  • 娱乐《捉妖记》有望成今年首部破10亿国产片
  • 财经专家谈高速延长收费:最终增加民众福祉
  • 科技杨元庆成中国上市公司中“最贵”CEO
  • 博客吴晓波:跟王林合影是多糗的事(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媒体曝复旦投毒学生3封亲笔信:承认投毒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