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称英国外交政策深刻改变:疏远美国靠近中国

2015年10月23日 11:23  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外媒称,按照英国首相卡梅伦的话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英国的访问开启了两国关系的“黄金时代”。习近平的访问日程包括下榻女王官邸白金汉宫、乘坐皇家马车、在英国议会发表演讲并出席由女王在白金汉宫举办的晚宴、参观伦敦重要机构以及会晤卡梅伦首相和反对党领袖。这一切意味着英国外交政策的深刻改变。

  据西班牙《国家报》网站10月20日报道,这次访问引发了英国传统盟友的外交人员的批评。但是英国外交大臣哈蒙德20日向英国广播公司表示,英国在密切发展与中国关系时“非常明智清醒”,他否认英国的行为是“愚蠢”的以及表现得像中国的“哈巴狗”等说法。

  报道称,哈蒙德表示,英国是少数向外国投资开放重大基础设施项目的西方经济体之一,而中国想要进行一些投资。据卡梅伦表示,这次访问将带来价值300亿英镑(1英镑约合9.79元人民币——本网注)的贸易投资,创造逾3900个工作岗位。最主要也是最受争议的投资项目是中国企业参与英国核电厂建造。

  英国发展与中国的密切关系已招致美国的批评。在英国宣布加入创建亚投行后,白宫对“英国经常赞同中国的趋势”表示“担忧”。

  报道称,这几天英国对习近平夫妇的热情接待更让英国的传统盟友美国感到担忧。这被视为英国靠近中国、疏远美国与欧盟决策中心地位的信号。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网站10月21日报道,在习近平主席国事访问的第一天,英国进行了最隆重的接待。如果说英国一心想要给显赫的客人留下深刻印象,那么习近平受到的迎接已经华丽到极点。

  报道称,现实是,在中国国家元首上次访问英国以来的十年间,中国已经超过英国以及除美国以外的其他所有国家,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它的庞大市场为英国企业和服务供应商提供了巨大机遇。尽管中国近几个月来比过去略显脆弱,但是与这个增长发动机展开进一步合作对英国未来的繁荣而言仍然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

  习主席在向议会发表讲话时说,他希望此访将让两国关系迈上“新台阶”。他还说,中英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利益共同体”。

  因此,至关重要的是中英之间必须是互惠的,中国享有的明显优势也要让英国得到回报。比如,中国人正期待在英国核工业领域占据一席之地,首先是向位于萨默塞特郡的欣克利角核电站提供资金,其次是向计划在布拉德韦尔和赛兹韦尔修建的反应堆提供技术。

  报道称,但是,两国必须实现双赢。英国对中国出口额仅占中国进口总额的极小比例,这个数字必须得到大幅提升。但是,这些问题最好通过友谊和合作来解决。习主席应该完全可以相信自己在英国是受欢迎的客人。

(新浪军事)

文章关键词: 英国 中国 外交政策 中英关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杂技演员能不能当市委书记?答案是Yes
  • 体育4.64亿!皇马最具品牌价值 克鲁伊夫患癌
  • 娱乐春晚导演与群星频互动 知情人:还未邀约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快递实名制 双11会受影响么?
  • 博客教授谢作诗:低收入男可“合娶”老婆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三女生半年瘦50斤 数名男生追求
  • 育儿北京单独二孩申请数破5万 要二孩准备啥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