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转向中国令美国不爽 称其暗中破坏美国利益

2015年10月23日 10:50  参考消息网  收藏本文

  外媒称,9月,就在习近平访美之前,奥巴马警告说,他准备就网络攻击制裁中国。他发出的严厉信息与英国在中国领导人本周造访前的立场形成鲜明对比:围绕此次访问,官员们就中英关系是否已进入“黄金十年”或“黄金时代”争论不休。

  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10月20日报道,美国和英国都为欢迎中国领导人准备了适当的庆典。但华盛顿的中国专家说,在其他几乎所有方面,这两个大西洋盟友对待中国这个崛起的太平洋强国都不甚相同。

  报道称,美国欧亚集团亚洲部负责人、奥巴马前首席亚洲顾问麦艾文说,英国的对华方式是错误的。

  他说:“对于一个正在崛起的中国,如果在处理对华关系中存在某种起码的常识,那就是如果你屈服于中国的压力,那必将招来中国更大的压力。伦敦在玩一场危险的战术迁就游戏,希望换取经济利益,但这可能在日后导致更多问题。”

  美国试图达成一种平衡:一方面要构建具有建设性的对华关系,另一方面要在网络攻击、南海等问题上惩戒中国。但英国首相戴维·卡梅伦和财政大臣乔治·奥斯本却被指责背弃原则以促进贸易,争取中国的投资。

  报道称,奥斯本最近说希望在对华关系上“冒险”,华盛顿认为这是为了经济利益姑息中国。

  美国布鲁金斯学会专家汤姆·怀特说:“令人担忧的是,他们已发出这样的信息:商业和经济合作是指导英国对华政策的唯一标尺。”

  美国担心英国的“荷兰化”——即减少国防开支,在国际舞台上退到无足轻重的地位而放弃对影响力的追求——官员们尤其担心英国对中国的立场。

  英国外交部否认了英国为贸易而牺牲原则的提法,称英国政府“承诺将就人权问题与中国对话,大臣们也将继续与相应的中方官员提出这方面的关切”。

  报道称,今年3月,奥巴马政府抨击英国“不断姑息”中国,美英关系因此受损。这种指责是源于英国几乎没有通知白宫,就宣布自己将成为首个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的七国集团成员。这个借贷机构由中国发起建立,目的是对抗世界银行与亚洲开发银行。

  美国一位前政府官员说:“让我们不高兴的是,他们几乎没有与美国进行任何磋商就加入了。英国不仅暗中破坏了美国的利益,而且暗中破坏了整个七国集团的利益。”

  报 道称,英国的立场与2012年相比是一个转折。当时,卡梅伦会见了达赖,导致中国在接下来的一年多一直排斥英国官员。一位前美国高官说:“中国人非常有效 地对英国采取了强硬方式。英国最高层进行了重大反思,决定要尽可能发出一个信号,表示要与中国保持良好关系。这是一种相当违背英式风格的做法。”

  中情局前高级中国分析师克里斯·约翰逊也质疑英国的方式,但他说,与美国相比,英国在跟中国打交道时处于劣势,因为“奥巴马可以站在习近平身旁对他说他在哪些方面很糟糕,英国领导人却不能这么做”。

  但他也说,英国在寻求中国投资时也得小心。他说,中国正在推进毛泽东当年所说的“农村包围城市”战略,这指的是中国公司开始进入关键行业。

  新美国安全中心专家帕特里克·克罗宁说,英国需要在国家安全与经济利益之间谨慎地保持平衡,当中国瞄准能源、电信和金融领域时尤其如此。

  报道称美国国会一名议员说,美国担心英国就维护国际准则而言没有充当强有力的盟友,这在美国准备质疑中国在南海争议水域的领土声索时尤其重要。

  据英国《泰晤士报》网站10月21日报道,通过向中国投资敞开大门,英国可能削弱西方联盟。

  英国向中国的大转向将在本周晚些时候得以庆祝,届时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造访曼城俱乐部的体育场。看来即将引起地缘政治小幅改变的是足球,而不是美国全国篮球协会(NBA)的篮球,这进一步表明北京正在远离美国而向欧洲靠拢。

  报道称,中国国家主席对英国国事访问的盛况表明,英国现在将宝押在中国的长期崛起以及相应的美国力量的衰弱。

  报 道称,美国所理解的中国的目标是:中国想让欧洲各国鹬蚌相争,并在欧盟与美国之间打进一个楔子。在这一解读下,抱有重商主义热情的英国政府正在助力西方的 被削弱。英国是第一个申请加入由中国主导的亚投行的西方国家,这为其他欧洲国家的加入起了榜样作用。英国准备将它现代化的责任交给北京,包括核工业、交通 业以及英格兰北部的产业升级。

  十分合情合理的是,华盛顿敦促伦敦需谨慎。华盛顿希望伦敦正确地意识到自己在跟谁打交道。

  报道称,美国正在仔细考量对中国的制裁以制止网络黑客袭击行为。将有这样的矛盾:英国不久就会发现自己与中国的经济纠缠得太深了,以至于不愿考虑加入美国的任何制裁行动。英国坚信它通过与北京建立桥梁而获得世界影响力,但其实由于向中国领导层倾斜,英国正在失去其影响力。

(新浪军事)

文章关键词: 中国 美国 英国 利益 奥巴马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杂技演员能不能当市委书记?答案是Yes
  • 体育4.64亿!皇马最具品牌价值 克鲁伊夫患癌
  • 娱乐春晚导演与群星频互动 知情人:还未邀约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快递实名制 双11会受影响么?
  • 博客教授谢作诗:低收入男可“合娶”老婆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三女生半年瘦50斤 数名男生追求
  • 育儿北京单独二孩申请数破5万 要二孩准备啥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