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英大使反问BBC:你们有钱吗你们有技术吗

2015年10月19日 14:36  观察者网  收藏本文
刘晓明大使接受BBC记者安德鲁·马尔专访 刘晓明大使接受BBC记者安德鲁·马尔专访

  刘大使火力全开。继接受Channel 4专访以后,这位中国驻英国大使昨天又接受了BBC著名记者安德鲁•马尔的专访。面对英国记者“英企能否反过来在中国投资建设核电站”的疑问,刘晓明大使当即反问:“你们有资金吗?你们有技术吗?你们有专家吗?如果你们这些都有,那我们就会像对待法国人一样,与你们合作。”

  “但我觉得英国在其他方面很强。”刘晓明大使不忘“安慰”对方。

  中国的中广核与中核集团,即将与法国电力集团一道投资建设英国欣克利角核电站,总造价高达240亿英镑。英媒预计,习近平访英期间,各方将敲定协议,中企将占30-40%股份。

  三天前,10月16日,刘晓明大使还接受了BBC另一档品牌节目《新闻之夜》的专访。主持人埃文•戴维斯问了几乎一样的问题,“如果中英位置互换一下,你认为中国会允许英国的承包商在中国建设核电站吗”,刘晓明大使回答:“我想问一个问题,英国有足够的资金在中国建设核电站吗?”

  戴维斯不愿放弃:“假如有?你认为有吗?”

  “我不太确定。我认为,英国希望中国来英投资建设核电站,是因为英国需要中国的资金和技术,中国拥有先进的核电技术,中国的核电站数量比许多国家都要多。”刘大使回答。

  以下为BBC《安德鲁•马尔秀》节目18日专访刘晓明大使实录,观察者网全文翻译:

  安德鲁•马尔(以下简称安德鲁):中国在英国投资范围之广令人惊叹:核电站、铁路、房地产、维多麦(英国著名食品品牌,已被光明乳业收购——观察者网注)。本周,乔治•奥斯本大臣访华,并未提及人权问题,而另一方面,安全专家警告,中国接近英国国家机密的程度令人不安。中国国家主席进行国事访问前,我们请到了中国驻英大使刘晓明。欢迎大使先生。

  刘晓明:谢谢。

  安德鲁:第一个问题是关于中英关系。一旦遇到中国,我们(英国)是不是陷入了“行乞钵”经济,无权触碰人权等问题?

  刘晓明:首先,我想,中国与英国是伙伴关系。我们称之为“全面战略伙伴”,因为两国都具有全球影响力。我们在许多领域合作,取得双赢效果。你谈到人权,我想这也是可以讨论的领域之一,但重要的是,从哪个角度谈?当你说人权的时候,你没有必要忘记中国的大背景。我希望大家能看到,中国在人权领域取得了多大进步。

  安德鲁:所以,事情不断变化。比方说,工党领袖科宾说要在宴会上提人权,主席不会觉得被冒犯吧?

  刘晓明:你觉得工党会在国宴上提这问题?我不这么看。你知道,主席是来谈合作、构建伙伴关系的。他不是专门来这儿辩论人权。我们都知道,中英两国历史、文化有很大差异。我们在不同的发展阶段。所以很自然,甚至在人权领域我们也有很多差异。在中国,我们更关心改善生活、工作、住房……你知道,中国人生活变好了。反过来看,我想,中国人历史上从未获得……

  安德鲁:(打断对方)但很多异议分子坐牢。

  刘晓明:(打断对方)我不能同意有“很多”。你知道,所有罪犯都是经过司法程序依法审判的。

  安德鲁:但我们觉得很多人算不上罪犯,他们批评中国,却坐牢了。

  刘晓明:没有人会仅仅因为批评了政府而被关进监狱的。被关的那些人是因为有犯罪事实: 煽动或组织参与颠覆国家政权。我想你也很清楚,即便是在英国,一旦你搅进了某些活动,某些有损英国利益的活动……

  安德鲁:是的。

  刘晓明:……那些威胁到人民生命安全的人也会被关入监狱。我们之间也许存在不同看法,但我们仍然可以就此互相交流。

  安德鲁:如果可以的话,刘大使,我想问你一个具体的问题。艾未未在皇家美术学院举办个展,这是很长很长时间以来我们在伦敦看到的最为重要和激动人心的展览。这是个国际知名的中国人形象,我认为他是个爱国者——他非常、非常为自己的民族而自豪,他父亲同毛主席和党内人士都很亲近。但有一段时间他却被关进了监狱。你是把他视作一个持不同政见者,一个危险人物,还是一个有爱国心的重要中国公民?

  刘晓明:我不知道你对这位所谓的艺术家有多少了解。曾经在贵国一个节目上我也被问到了相同的问题,我回答主持人说,艾未未不是我的菜。中国有如许多有才能的艺术家,但是……

  安德鲁:(打断对方)是的,有许多。

  刘晓明:比他优秀得多的艺术家多了去了,为什么就他这么出名?

  安德鲁:这个嘛……(Well.。.)

  刘晓明:就因为他在批评中国政府。至于……其实他从未被关进监狱过。那时他是因为经济犯罪在接受调查,他被怀疑做假账和销毁会计凭证。要是英国有这类艺术家你们会怎么做?如果他有犯罪事实你们会调查他吗?

  安德鲁:好吧,我唯一可说的就是我们对此持不同意见。我认为他是一个了不起的艺术家,我要说,他的展览很棒。我们可以对此抱不同意见,再接着我们的访谈。威尔士亲王查尔斯决定不参加国宴,中国政府觉得受到冒犯了吗?

  刘晓明:但查尔斯王子会在许多其他场合陪同习主席。他不能参加宴会大概是有充分原因的。我知道的是,威尔士亲王做了很大的努力,你知道,他为了见习主席甚至还调整了自己的原本日程。我想他至少会同习主席见三次面……

  安德鲁:(打断对方)我能问一问……不好意思打断了你。据说英国情报部门已经警告过政府,说中国政府通过这类核协议,正越来越接近英国国家安全的核心地带。从某种意义上说,中国正在打开禁忌之门,而许多政府包括中国政府在内,是不会允许这种行为的?

  刘晓明:我不知道他们从哪里得来的这些情报。我唯一能告诉你的就是中国来这儿是为了合作与双赢。我们认为这是为了英国的最大利益,也是为了中英双方的共同利益。我认为英国需要中国的投资,英国人民也想要一种更好的生活,希望一个清洁能源时代的到来。我知道你们在过去十多年里不得不处理掉那些老旧的核电站,现在你们也需要钱来建新的。

  安德鲁:我们当然需要钱,也需要技术,但中国肯定不允许外国来建设其自身的核电站吧?

  刘晓明:这个问题之前已经有人问过。但我要问的是,你们有资金吗?你们有技术吗?你们有专家吗?如果你们这些都有,那我们就会像对待法国人一样,与你们合作。你知道法国人的核设施。他们有技术,所以我们才和法国合作,我希望……但我认为英国其他领域很强。你为什么总是盯着中国的核电建设呢?

  安德鲁:这个嘛……我们期待下周能签个大单子,你觉得有可能吗?

  刘晓明:我也希望如此,因为对两国来说,这确实是个很重要的项目。

  安德鲁:最后一个问题,你早前说,你认为(工党领袖)杰瑞米•科宾不会在国宴上提出人权问题,但科宾方面有人说他会,如果他真做了,会怎样?

  刘晓明:首先,我认为国宴是女王陛下举办的,那是她的秀场。不论科宾还是其他人,都是女王的宾客。英国人都十分绅士、聪慧,在这种场合,他们知道如何表现。但同时,我们也不回避人权问题。事实上,上周,我已见过科宾,聊得不错,我也确实希望……

  安德鲁:所以,你的建议是不要公开谈论这个话题,以使你尴尬。

  刘晓明:某种程度上来说,我对麦克风外交不感兴趣,对镜头外交也不感兴趣。我们更重视实质性谈话。如果他有问题,我们可以好好谈谈。

  安德鲁:嗯,之后他可以告诉我们,大使,谢谢您参加讨论,祝您本次访问愉快。

  刘晓明:不客气。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英国 中国 BBC 刘晓明大使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王林案办案民警涉嫌违法犯罪 记者疑参与
  • 体育习近平:盼国足成世界强队 小德上海夺冠
  • 娱乐姜昆在美被起诉 疑卷入“珍宝币”传销案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专车司机私自加价 乘客给差评招来骚扰
  • 博客《夏洛》制片人回应抄袭:死磕造谣者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11岁男孩拿爸手机玩游戏 3个月花10万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