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俄空袭能否摆平叙利亚乱局:基本局面恐无改变

2015年10月04日 12:20  观察者网  收藏本文

  本周,叙利亚战场迎来了重大转机。俄罗斯军队终于正式加入了这场已经持续多年、越打越乱的混战。那么,到底俄罗斯在叙利亚的轰炸情况如何,他们的轰炸对于消灭极端组织会不会有立竿见影的效果呢?

  俄罗斯空袭一开始,西方媒体就声称俄军的轰炸目标主要是叙利亚反对派,而不是IS武装。

  俄方对此则表示愤怒,反驳称俄罗斯此次空袭行动打击的都是恐怖分子。

  不过俄外长拉夫罗夫的话里也留了“扣子”,他说空袭是应叙利亚总统阿萨德的要求实施的。换句话来说,阿萨德要求炸哪里俄军就炸哪里,如果俄军炸了非IS的反对派武装,那就怪阿萨德没提供好情报嘛……

  虽然俄罗斯外交部门再三宣布他们的轰炸行动不是为了支持阿萨德,然而事实上俄军此次轰炸行动最主要的任务就是给叙利亚政府军提供心理上的支持——这甚至比空袭的实际军事意义还重要。

  叙利亚内战爆发以来,叙利亚空军一直是政府军借以压倒对手的主要手段。然而随着战事久拖不决,叙利亚空军的损耗也相当严重。从去年起,由于正规制式航空炸弹不足,叙利亚政府军开始广泛投掷“巴沙尔铁桶”——土制航空炸弹。目前叙利亚反对派和IS武装的防空火力还是相对薄弱的,真正被这些火力击落的叙利亚空军飞机并不多,但随着西方国家空袭的展开和不久前以色列、土耳其击落靠近其边境的叙利亚飞机,叙利亚的天空不再是叙空军的“安全区”。这个时候,俄罗斯空军的到来对于叙利亚政府军而言,显然是一颗大大的“定心丸”。

  俄罗斯此次袭击的目标的,当然首先是IS武装,至于打了反对派,应该说算是“搂草打兔子”——顺便。

  这和叙利亚战场现在的局面有关,现在叙利亚战场上实力较强的是政府军和IS武装,而“自由军”等反对派武装则由于一方面战斗力差,另一方面得到西方援助的各种物资装备,因而成了被政府军和IS武装来回“刷”的“小怪兽”,扮演起“运输大队长”的角色。

  既然反对派是实力最差的“软柿子”,假如政府军在伴随着俄军轰炸开始的反击中,首先“捏”它们一把,也是完全可以理解的。

  从历史上看,轰炸行动被用来干涉战局的手段并不新鲜。早在上世纪90年代中期,就有北约军队打着“维和”旗号猛烈轰炸南联盟军队,迫使他们放弃消灭克罗地亚军队的战例存在。而1998年的轰炸南联盟更是开了仅仅使用空军就赢得战争胜利的先河。

  不过这对于俄罗斯来说还是一个新的作战形式。2008年格鲁吉亚冲突爆发时,俄空军的表现仍相当拙劣,图-22轰炸机、苏-25攻击机等先后被格鲁吉亚击落。而且参加作战的机型也较为老旧,缺乏精确打击能力。

  相比之下,此次在叙利亚的作战中,俄军投入了其两种新型战机,苏-30SM和苏-34。这两种飞机是在俄现国防部长绍伊古亲自关心下大量采购的。

  据熟悉俄空军部队情况的人士介绍,苏-30SM飞机是俄伊尔库茨克飞机制造厂在出口印度的苏-30MKI基础上研制的自用型飞机,性能相当先进。但在2012年前,俄军却从未采购此型飞机。其中原因并非苏-30SM飞机本身有问题,而是由于当时与伊尔库茨克竞争的共青城飞机制造厂利用与俄国防部上层的关系,发挥影响力的结果。

  共青城厂在90年代-21世纪初通过向中国出售苏-30MKK战斗机,大发了一笔财,而且该厂技术实力也较强,俄罗斯新一代苏-35战斗机,T-50战斗机都由共青城厂设计生产。相比之下,伊尔库茨克厂的主要产品是原本为了“坑”印度而研制的苏-30MKI,就显得有些“不上档次”了。

  不过有意思的是,到了2012年,绍伊古出任国防部长,由于共青城厂的苏-35迟迟难以形成战斗力,决定重新考察这两家厂主力战斗机的情况。在传奇试飞员博格丹等人试飞伊尔库茨克的苏-30SM后,得出的结论是:苏-30SM是一种好飞机,在印度持续十多年的“支持”下,伊尔库茨克厂已经将当年有些“坑人”的苏-30MKI发展到了成熟的水平。在苏-35战斗机能够形成战斗力之前,苏-30SM是俄军提高战斗力的最佳“捷径”。

  从那时起到今天,俄军真正形成战斗力的新锐机型,就是苏-30SM了。此外,新西伯利亚厂生产的苏-34战斗轰炸机经过多年的磨合,作为俄军重点投资的机型,到现在也算是能够飞出来作战了。

  可以说,此次在叙利亚,俄军已经展示了其空军改革的最新成果,经过强调实用主义的绍伊古这一番大刀阔斧的改革,俄空军的战斗力比2008年格鲁吉亚战争时期有了很大提高,现在已经能够开始以类似西方的模式展开一场独立的空中战役,说明俄军实力的增长确实是实打实的。

  但是,俄军对叙利亚的空袭能否一举改变叙利亚战局呢?恐怕还是很难让人乐观。

  目前,叙利亚战况并不是当年波黑战争那样的机械化、正规化战争,没有明确的后勤线让你去切断,没有重兵集团和重装备让你去摧毁。更让人头痛的是,IS武装也好,反对派也好,都能从海外得到源源不断的人力、装备补充。尤其是IS组织,作为一个现代伊斯兰世界的“义和团”组织,甚至炸死他们的一些重要人物恐怕也不会有什么作用,因为它的组织结构本身就是扁平化的,很容易替换其中的重要人物。

  在这种情况下,俄军的轰炸也很难将IS或者反政府武装直接消灭掉,只能帮助政府军取得上风而已。

  叙利亚的未来,基本局面恐怕还是没有变,交战各方恐怕还是也要继续比耐力,还是那句话:不看谁能打,就看谁能拖。或许,今天的阿萨德对于“坚持就是胜利”这句话会感触万千吧。(作者:席亚洲)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空袭 叙利亚 俄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国游客买买买“攻陷”日本 黄金周专题
  • 体育男篮时隔4年重夺亚锦赛冠军 直通里约
  • 娱乐爱妻狂魔!周杰伦昆凌意大利逛街秀恩爱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复杂的采购环节让跨境电商频频涉嫌售假
  • 博客博客新版APP上线:其实我们从未离开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考研族备战考研 国庆节“宅”食堂(图)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