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空袭阿富汗医院已致19死 联合国称或涉战争罪

2015年10月04日 11:00  观察者网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角落里的遇袭医生 角落里的遇袭医生

  在提前告知了医院准确位置的情况下,医疗慈善组织“无国界医生”在阿富汗昆都士的医院3日凌晨仍遭美军空袭,目前死亡人数已升至19人。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扎伊德·侯赛因称,应当马上展开调查,如果法庭确认这起事件是故意的,那么此举可能构成战争罪。

  “无国界医生”发表声明要求得到解释,“我们以最强烈的言辞谴责这起恐怖的突袭。12名医护人员、包括3名儿童在内的7名病人被炸死,还有包括19名医护人员在内的37人受伤。这次袭击严重违反了国际人道主义法。”

  由美国主导的国际军事联盟发言人布莱恩·特莱布斯上校确认美军在当地时间3日的凌晨2点15分实施了空袭,可能对附近的一家医疗机构造成间接损失。特莱布斯称正在对事故进行调查。

  美国国防部长卡特称,美军、阿富汗安全部队和塔利班武装都在医院附近的地区活动,“我们仍在试图确认到底发生了什么”。

  联合国人权高专侯赛因发表声明,要求对突袭事件进行迅速、全面和透明的调查。“该事件完全是一场悲剧,不可原谅,甚至可能是犯罪。”

  侯赛因说,无论是国际还是阿富汗军事武装,在任何时候都有义务尊重和保护平民,尤其是医疗机构和医护人员。

  “无国界医生”组织表示,轰炸前曾将医院位置告知美国和阿富汗当局,并称,在通知军方官员医院受到攻击前,轰炸已持续了超过30分钟。

  侯赛因称,必须保证相关调查的独立、公正、透明和有效。“应当马上对这起令人震惊的事件展开迅速、彻底和独立的调查,结果必须公诸于众。”他说,如果法庭确认这起事件是故意的,那么这起针对医院的空袭就可能构成战争罪。

  3日凌晨,“无国界医生”组织位于昆都士的一家创伤中心在空袭中被数次击中,损毁严重。当时已经有至少9名该组织成员在轰炸中死亡,另有37人受伤。同日,北约发言人布莱恩称,3日凌晨2点左右美军对阿富汗东部城市昆都士进行空中打击时,可能错误炸中一家医院,目前正在进行相关调查。

  无国界医生是一个非盈利团体。1999年曾获得诺贝尔和平奖。无国界医生于1971年12月20日在巴黎成立,最初的成员皆为深信世界人类都有获得医疗权利的法国医生和记者。但目前成员已遍及全世界,每年有2000多位志愿人员在约60个国家中服务,是全球最大的独立医疗救援组织,在全球各地设有19个办事处,而五个主要的行动中心则都位于欧洲,分别是巴黎、布鲁塞尔、阿姆斯特丹、巴塞罗那和日内瓦。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美军 空袭 阿富汗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国游客买买买“攻陷”日本 黄金周专题
  • 体育男篮时隔4年重夺亚锦赛冠军 直通里约
  • 娱乐爱妻狂魔!周杰伦昆凌意大利逛街秀恩爱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复杂的采购环节让跨境电商频频涉嫌售假
  • 博客博客新版APP上线:其实我们从未离开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考研族备战考研 国庆节“宅”食堂(图)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