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中国高超音速战机领先美国 一小时全球轰炸特快

2015年09月21日 10:55  新浪军事 微博 收藏本文
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近日公次开了旗下臭鼬工厂的最新SR-72高速军机方案。从名号上看,这款时速可以达到惊人的6马赫的高音音速军机,黑鸟的后继者还有新功能——除了侦察能力外,还具备执行打击任务能力,也就是可以作为“全球打击兵器”使用。   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近日公次开了旗下臭鼬工厂的最新SR-72高速军机方案。从名号上看,这款时速可以达到惊人的6马赫的高音音速军机,黑鸟的后继者还有新功能——除了侦察能力外,还具备执行打击任务能力,也就是可以作为“全球打击兵器”使用。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近日,我国试飞中心某新型高超音速验证机试飞成功。据称这是一架高超音速验证机,其速度之高是创造纪录的。高超音速是指达到5马赫以上,即6125.4千米每小时,外形与美国SR-71黑鸟类似,而美国想研制的SR-72高超音速预计要到2018年才能够研制成功,在这方面,我国走在了美国的前面。

  SR-71黑鸟是美国的战略侦察机,最高速度可以达到3.2马赫,其最大的特点就是使用了J-58发动机,该发动机的设计十分独特,相当于一个冲压发动机里面装了一个涡喷发动机。二者共用一个进气道和喷气口,在低速时,气流从进气道进入,大部分流入涡喷发动机的涡轮里,少部分流到冲压发动机里,经过涡喷发动机压气机的减速增压,最后在燃烧器内被燃料点燃,生成高温高速气体推动发动机涡轮旋转,产生动力。

SR-71“黑鸟”(BlackBird),美国空军高空高速侦察机。飞行高度达到30000米,最大速度达到3.5倍音速,这称之为“双三”。因此SR-71比现有绝大多数战斗机和防空导弹都要飞得高、飞得快,出入敌国领空如入无人之境,在苏联、中国的“枪林弹雨”中都未受到任何实质威胁;在以色列上空侦察以色列核设施时,以军F-4战斗机向它发射了AIM-9“响尾蛇”空空导弹,但是导弹飞得却还比SR-71慢。  SR-71“黑鸟”(BlackBird),美国空军高空高速侦察机。飞行高度达到30000米,最大速度达到3.5倍音速,这称之为“双三”。因此SR-71比现有绝大多数战斗机和防空导弹都要飞得高、飞得快,出入敌国领空如入无人之境,在苏联、中国的“枪林弹雨”中都未受到任何实质威胁;在以色列上空侦察以色列核设施时,以军F-4战斗机向它发射了AIM-9“响尾蛇”空空导弹,但是导弹飞得却还比SR-71慢。

  当速度达到音速以上时达到冲压发动机启动条件时,因发动机前方产生音速空气压力壁垒,进入压气机的空气急剧减少,大部分流入到冲压发动机里,而音速空气压力壁垒也提供了足够的发动机前方压力,此时冲压发动机内再点燃燃料进一步增加空气的温度和速度,成为冲压发动机。通过这样的手段,实现了低速性能和高速性能的结合。

  利用以上的技术冲压发动机虽然可以达到3马赫左右,但还是要保持进气道的气流处于亚音速进入燃烧室,否则点火会非常难。这就好像在飓风中点燃一根火柴,中国版的黑鸟显然已经超越了这个设计,当然也是在发动机技术上,因为它的速度已经超过了5马赫,超越了冲压发动机的极限,那么我国的黑鸟只有可能使用了涡喷发动机和超燃冲压发动机结合的新型发动机。

  超燃冲压发动机是指在冲压发动机的基础上,将进气道的空气保持在音速以上后不经过减速直接送入燃烧室,然后利用碳氢燃料或者氢氧燃料点火,达到更高的速度,而需要氧气则由空气中摄入,中国能够达到这一指标,必然是突破了在高超音速空气中点火这一重大难关,在龙卷风中点燃一根火柴,还要让它持续燃烧下去。

美国臭鼬公司的两款高空飞行器SR-71黑鸟与SR-72美国臭鼬公司的两款高空飞行器SR-71黑鸟与SR-72

  保证超燃冲压发动机工作的关键,就在于通道内部极为巧妙的几何形状,它能够让燃烧热量沿着通道释放。一个实用的超燃冲压发动机依靠两点来产生稳定的推力:一方面,准确控制流经发动机的气流速度与压力;另一方面,还要调节进入燃烧室的燃料量,使它能够准确地按照需要,完全燃烧并释放出能量。精确控制流动面积和释热,使冲压发动机不再需要机械拥塞部分,也使超燃冲压发动机维持超声速气流通过燃烧室成为可能。

  此外超燃冲压发动机工作时因速度极快,因此温度极高,燃料进入燃烧室后一般都不需要额外点火就会自燃,但高温带来的也是机体的极大损伤,一次飞行可能会导致永久的结构变形。因此就需要一些冷却系统。这方面既然中国黑鸟已经上天,说明就已经突破了这个技术难题。而假如我们也利用的是美军X-51A的JP-7燃料,那么飞行速度还可以进一步增高。

  美军的SR-71黑鸟空重为30吨,最大起飞重量为70吨,这中间有40吨的差额,可以推测其如果愿意搭载武器至少可以载重10吨的武器,而中国的中国的新型高超音速飞机同样可以达到这一水准,成为一款轰炸机而不仅是战略侦察机。

  一架飞行速度超过5M,携带炸弹,高空飞行的轰炸机,将会让世界其他国家的防空导弹束手无策,即使防御弹道导弹的防空导弹,在面对航线不固定无法计算的中国黑鸟时,也会显得无法应对。而这款武器也将助力中国真正领先在美国之前形成一小时打遍全球的战力。(作者署名:云上的空母)

临近空间高超声速飞行器是指飞行高度在20KM—100KM之间、飞行速度大于5马赫的高空高速飞行器。这块飞行区域也被称为临近空间,是介于大气层与太空之间的过渡地带,也是传统航空和航天的空白区域。所以在这一区域飞行的军用飞行器,可以凭借速度和高度的优势,完成普通飞行器无法完成的高难度任务,包括侦察、快速打击、反卫星等。近日,就有网友绘制出了自己心目中的中国未来临近空间高超声速飞行器的模样。(制图:超大军事 自住房摇上号了)  临近空间高超声速飞行器是指飞行高度在20KM—100KM之间、飞行速度大于5马赫的高空高速飞行器。这块飞行区域也被称为临近空间,是介于大气层与太空之间的过渡地带,也是传统航空和航天的空白区域。所以在这一区域飞行的军用飞行器,可以凭借速度和高度的优势,完成普通飞行器无法完成的高难度任务,包括侦察、快速打击、反卫星等。近日,就有网友绘制出了自己心目中的中国未来临近空间高超声速飞行器的模样。(制图:超大军事 自住房摇上号了)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中国 发动机 美国 战机 高超音速 涡喷 冲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江苏村官酒桌与女子淫乱被开除党籍(图)
  • 体育西甲-梅西两球巴萨3-1 英超-曼联3-2胜
  • 娱乐不再陪跑!艾美奖《权力游戏》大胜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柳传志等忆初见马云:印象深不因颜值
  • 博客徐静波:安保法案通过后安倍想干什么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校奇葩迎新:学长甘为学妹当牛做马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