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俄高超音速武器落后中国十年 WU14两年后服役

2015年07月02日 09:58  新浪军事 微博 收藏本文
美国《华盛顿自由灯塔报》1月13日报道,美国国防部表示,中国军方在上周完成了针对突破美国弹道导弹防御系统的首次超高速导弹弹头载具测试。此次测试的时间为1月9日,使用的是被美国军方代号为WU-14的高超音速滑翔载具。   美国《华盛顿自由灯塔报》1月13日报道,美国国防部表示,中国军方在上周完成了针对突破美国弹道导弹防御系统的首次超高速导弹弹头载具测试。此次测试的时间为1月9日,使用的是被美国军方代号为WU-14的高超音速滑翔载具。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据简氏防御集团2015年6月报道,俄罗斯将在2020~2025年生产24枚具备核打击能力的导弹,这种导弹将配备Yu-71高超音速飞行器。简氏的这则报道是基于俄罗斯官方给出的时间表。

  例如,俄罗斯战术导弹系统公司的总经理鲍里斯·奥布诺索夫曾经在2014年11月指出,配备Yu-71高超音速飞行器的第1枚导弹将在2020年以前出现。按照鲍里斯·奥布诺索夫的估计,即将装备的高超音速导弹飞行速度将达到6~8马赫。如果研发顺利,新导弹的飞行速度远远超过这个速度。

临近空间高超声速飞行器是指飞行高度在20KM—100KM之间、飞行速度大于5马赫的高空高速飞行器。这块飞行区域也被称为临近空间,是介于大气层与太空之间的过渡地带,也是传统航空和航天的空白区域。所以在这一区域飞行的军用飞行器,可以凭借速度和高度的优势,完成普通飞行器无法完成的高难度任务,包括侦察、快速打击、反卫星等。近日,就有网友绘制出了自己心目中的中国未来临近空间高超声速飞行器的模样。(制图:超大军事 自住房摇上号了)  临近空间高超声速飞行器是指飞行高度在20KM—100KM之间、飞行速度大于5马赫的高空高速飞行器。这块飞行区域也被称为临近空间,是介于大气层与太空之间的过渡地带,也是传统航空和航天的空白区域。所以在这一区域飞行的军用飞行器,可以凭借速度和高度的优势,完成普通飞行器无法完成的高难度任务,包括侦察、快速打击、反卫星等。近日,就有网友绘制出了自己心目中的中国未来临近空间高超声速飞行器的模样。(制图:超大军事 自住房摇上号了)

  但也有专家认为,这个时间表过于乐观,俄罗斯根本不可能在2025年以前生产出24枚“萨尔玛特”重型洲际导弹及其搭载的Yu-71高超音速飞行器。那么其原因究竟是什么呢?本文将予以分析。

  实际上,早在20世纪80年代,在里根政府启动“星球大战”导弹防御计划之时,俄罗斯就已经在研制高超音速飞行器。但由于多方面的原因,俄罗斯的高超音速导弹屡次失败。即便是在今年的高超音速导弹试射中,由SS-19导弹携带的Yu-71高超音速飞行器的试验再次败北。因此有专家认为,Yu-71高超音速飞行器要取得成功,尚需一定的时日,而这将导致其过于乐观的时间表被打破。

  再则,俄罗斯的国防现代化项目不仅仅有Yu-71高超音速飞行器一个。除了这种先进的飞行器以外,俄罗斯准备更换新一代的T-14“阿玛塔”主战坦克,列装最新的潜射弹道导弹、战略核潜艇、攻击型核潜艇、五代隐身战斗机,研发新型PAK-DA战略轰炸机。不仅如此,俄罗斯还准备研制核动力航母和万吨级的驱逐舰。

美国《外交政策》杂志网站曾刊登过一篇关于的中国隐身轰炸机的文章,文章首次曝光了一个中国航空展会上展出的新型隐身轰炸机模型。文章称或许它现在看上去只是一个简单的模型。但是这些中国模型历来都会转变为真正的飞机,例如与歼31隐形战机以及“利剑”隐形无人机极其相似的模型在展览会上亮相不到两年,这两款飞机的原型机都已纷纷露面试飞。这个隐身轰炸机模型也引来了众多中国军迷的关注,而且网友还绘制了许多效果图,期待着其“真身”出现的一天。图为网友绘制的中国超音速远程轰炸机想象图(鸣谢 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 草根设计师)  美国《外交政策》杂志网站曾刊登过一篇关于的中国隐身轰炸机的文章,文章首次曝光了一个中国航空展会上展出的新型隐身轰炸机模型。文章称或许它现在看上去只是一个简单的模型。但是这些中国模型历来都会转变为真正的飞机,例如与歼31隐形战机以及“利剑”隐形无人机极其相似的模型在展览会上亮相不到两年,这两款飞机的原型机都已纷纷露面试飞。这个隐身轰炸机模型也引来了众多中国军迷的关注,而且网友还绘制了许多效果图,期待着其“真身”出现的一天。图为网友绘制的中国超音速远程轰炸机想象图(鸣谢 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 草根设计师)

  这些项目都需要资金,Yu-71高超音速飞行器不可避免地会与它们存在着竞争。而考虑到俄罗斯的经济形势,要在近期内全力保障所有研发项目存在着巨大的困难。假如Yu-71高超音速飞行器继续失败,那么很大一部分资金将不得不抽调到其他项目之中。所以综合考虑俄罗斯国防现代化的总体局面以及研发情况,Yu-71高超音速飞行器的进度有可能被大大延后。与Yu-71高超音速飞行器屡屡失败不同,中国的Wu-14飞行器已经取得了突破,最近的测试连连取得成功。据国外专家估计,Wu-14高超音速飞行器极有可能在未来1~2年内投入部署。

  所以两相对比,即便是乐观估计,俄罗斯成功地按照进度完成了Yu-71高超音速飞行器的研制,至少也会比Wu-14晚3年左右。而按照保守估计,Yu-71高超音速飞行器的部署将比Wu-14落后8~9年。假如Yu-71高超音速飞行器遇到资金断链或其他困难,那么它的部署时间将比中国的Wu-14落后10年以上。

美国军工巨头洛-马公司近日披露了一款新型高超音速打击武器方案图。洛-马公司称,该武器是由臭鼬工厂凭借其成熟经验而设计的一款,专用于轰炸机和战斗机使用的高超音速武器。主要用来打击远程高价值目标。从公开图片来看,该武器与美国的X-51A飞行器相似,可能是其发展型号。  美国军工巨头洛-马公司近日披露了一款新型高超音速打击武器方案图。洛-马公司称,该武器是由臭鼬工厂凭借其成熟经验而设计的一款,专用于轰炸机和战斗机使用的高超音速武器。主要用来打击远程高价值目标。从公开图片来看,该武器与美国的X-51A飞行器相似,可能是其发展型号。

  最近有很多人对Wu-14高超音速飞行器提出了质疑,认为中国在这个领域的发展怎么会领先于美俄。但笔者想说的是,中国再也不是建国初期连坦克、汽车、飞机和大炮都不能造,什么都需要进口的国家了。

  自改革开放以来,由于经济环境得到持续的改善,中国军工企业的研发水平也不断得到提升。尤其是最近10年,一大批国产装备列装军队,而且还远销他国,这表明中国的军工企业已经从简单的模仿和改制,开始逐步向自主研发转型,且在一些具体的领域,已经开始独树一帜了。

  所以,Wu-14高超音速飞行器的进度快一些,并没有什么奇怪的地方。相反,那些向来只看到中国军工企业的不足,而看不到其进步的,要么是用20世纪80年代的老眼光看事情,要么就是戴着有色眼镜。时间是最好的反驳工具,随着中国军工人的默默奉献,也许这些戴着有色眼镜的所谓“理性”,到头来不过是荒唐的笑料罢了。(作者署名:云上的空母)

据美国《大众科学》网站2015年5月19日报道 2015年6月号《大众科学》杂志披露了洛克希德o马丁公司设计的SR-72高超声速侦察机的最新设想图,与2013年公布的设想图中,在部分细节上存在变化,下面是报道全文。    诞生于冷战间谍对抗时期的SR-71“黑鸟”侦察机依旧是目前已知的飞行速度最快的吸气式军用飞机。该机飞行速度之快、飞行速度之高,以至于敌方难于拦截。最终,卫星技术和先进雷达的进步削弱了该机的优势。1998年,美国空军退役了SR-71。今日,随着区域威胁增长以及移动式面空导弹的不断发展,工程技术人员已再次开始研制速度最快的军用喷气飞机。  据美国《大众科学》网站2015年5月19日报道 2015年6月号《大众科学》杂志披露了洛克希德o马丁公司设计的SR-72高超声速侦察机的最新设想图,与2013年公布的设想图中,在部分细节上存在变化,下面是报道全文。诞生于冷战间谍对抗时期的SR-71“黑鸟”侦察机依旧是目前已知的飞行速度最快的吸气式军用飞机。该机飞行速度之快、飞行速度之高,以至于敌方难于拦截。最终,卫星技术和先进雷达的进步削弱了该机的优势。1998年,美国空军退役了SR-71。今日,随着区域威胁增长以及移动式面空导弹的不断发展,工程技术人员已再次开始研制速度最快的军用喷气飞机。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中国 高超音速 武器 俄罗斯 飞行器 军工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解读:南方人身高真的拖了全国后腿吗?
  • 体育5年1.1亿!勒夫续约骑士 公牛留巴特勒
  • 娱乐刘烨评论谢娜微博引围观 前任再见不红眼
  • 财经1.86万亿地方债压顶:多地大尺度救楼市
  • 科技超七成网友手机被预装不能卸:三星最严重
  • 博客中国男人平均身高为何比韩国日本矮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考最牛班:全班44人 34人进北大清华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