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和称中国购苏35要求俄交出核心机密源代码

2015年08月30日 08:37  综合  收藏本文

  据加拿大《汉和防务评论》月刊报道称,中国空军进口苏-35多用途战斗机基本上成了定局,但双方谈判仍然因为信任问题而举步维艰。

  据汉和称,2014年至2015年期间,中俄进行了多轮苏-35战斗机引进谈判,但实际上双方谈判的焦点仅仅围绕着一个问题,那就是俄罗斯厂商如何满足中方提出的要求进行战斗机改进。据悉,中国为苏-35战斗机合同一共开列了数十页的改进清单。这其中包括A、换装中国的数据链;B、换装中国的无线电通讯系统;C、换装中国的雷达告警系统;D、换装中国的电子作战系统;E、换装中国的敌我识别系统(IFF);F、可使用中国的空空导弹、空地导弹等等。

  平可夫称,所有这些对苏-35战斗机的技术改进,其实都涉及一个问题,那就是飞机的源代码(Source Code)。不过向中国提供苏-35战斗机的源代码让俄罗斯感到非常为难, 因为这涉及到苏-35战斗机的核心机密。

  对于上述一系列针对苏-35战斗机进行改进的要求,俄方从未拒绝过。”尽管每一次的谈判,中方都提出新要求,但是俄都一致表示:完全可以满足,但是需要的是投资和时间”。改良的项目越多,自然需要更多的投资,时间拉得更长。例如如果要求换装中国的武器系统,需要变更挂架,这样需要进行试飞。安装中国的导弹接近告警系统、雷达告警系统,也需要对飞机表面进行设计等等。

  因此双方根本的意见差别是:这些改良,是在飞机交付之后完成?还是在交付之前完成。俄的提案是:在交付之前,基本按照目前的俄空军Su35S标准,只做少量的必要更动,例如座舱文字翻译成中文;IFF满足中国要求等等。更多的其他变动,待交出飞机之后,逐步在中国改良。

  汉和的文章指出,近年来,国际环境发生了很多变化,现实的外部环境,与2年前、5年前完全不同,俄通过克里米亚、乌克兰东部战争,被西方孤立。因此在政治上需要中国。这是俄最高当局依然大致上愿意出售苏-35战斗机给中国的原因。即使如此,谈判尚且如此艰难,可见俄战机生产方并非完全屈服于克里姆林宫的政治决定,决心捍卫自己的利益。

  该刊平可夫主编认为,迄今为止,中国空军充其量只能说与印度、日本、越南空军主力战斗机处于同一代,即第四代的作战水平上。印度的苏-30MKI甚至在技术上超越了中国空军四代战斗机的基本性能。至于日本航空自卫队,中国空军所有的武器装备、战斗机种类日本都有,而且某些技术依然领先中国。

  24架苏-35战斗机进入中国空军,将使中国空军的作战水平至少领先日本、印度空军半代以上。苏-35是世界公认的第四代++战斗机,配备了14500公斤加力推力的大功率发动机,促使苏-35有能力进行瞬间超音速巡航,而且TVC矢量推进技术日本、越南都没有,只有印度空军的苏-30MKI具备。

  最初,俄罗斯并不想给中国出口苏-35,因为在苏-27和其他武器出口交易问题上,俄罗斯感到被中国“坑坏了”,在交易中任意盗窃俄罗斯的知识产权并占为己有,让俄罗斯在之后的军事合作中总在提防中方,这种情绪极大地阻碍了中俄苏-35战斗机军购。直到普京上台后,这一切都发生了变化。

  不过,双方至今没有达成协议主要是因为双方互不信任,汉和认为中国购买苏-35战斗机的目的是为了获得更好的俄罗斯技术,由于中方并未解破苏-30MK2的源代码,因而迫切需要了解比苏-30MK2战斗机更加先进的苏-35战斗机的核心机密。

  中方希望出口的苏-35战斗机完成改进后交付,这样可以防止俄方随意要价。而俄罗斯方面则害怕技术卖给中国后中国立即学会,不再购买俄罗斯产品。双方就是在这种猜忌中进行谈判。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苏35 中国 导弹 战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天津港爆炸事件追责或涉更高级别官员
  • 体育男子4X100接力中国摘银 切尔西主场失守
  • 娱乐陈赫绯闻女友张子萱首发声 谈离婚及流言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惠普营收第15次下滑 裁员5.5万
  • 博客廖信忠:台湾那些奇特的庙宇(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12岁妈妈陷生子迷案 2年怀3次不知娃父亲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