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称中国购苏35受限 机舱俄文改中文都要另签合同

2015年08月27日 09:25  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参考消息网8月27日报道 外媒称,中国与俄罗斯围绕采购苏-35战机的谈判持续多年,但双方至今尚未签订合同。苏-35战机交易为何拖延至今,两国将何时签订合同,在刚刚开幕的莫斯科国际航展上,这些问题成为媒体和专业人士关注的焦点。

  航展或揭苏-35谜底

  据美国之音网站8月27日报道,两年一度的莫斯科国际航天和航空展25日在莫斯科郊外开幕。航展期间将签署一些重要商业合同。俄罗斯这次很有可能同伊朗达成出售改进型的S-300防空导弹交易。媒体和许多专业人士更试图在这次航展上针对中国与俄罗斯的苏-35战机交易的进展情况寻找答案。

  俄罗斯军事工业信使报说,中国与俄罗斯是否将签署苏-35战机合同成为这次莫斯科航展一个主要的谜。不需要再等待很久,这个谜底很可能在本届莫斯科航展上被揭开。

  政治互信 今年签合同?

  参加莫斯科航展的汉和防务评论杂志总编平可夫透露,在今年6月的巴黎航展上,他曾针对苏-35战机交易问题询问过俄罗斯有关军工企业领导人,对方称力争到今年年底前签合同。

  他说,中国空军代表团这次来了不少人参加本届莫斯科航展。苏-35战机交易谈了很久,这笔合同是否能在今年,甚至在这次莫斯科航展上签署主要涉及政治和技术问题。从政治上来说,任何大的军事贸易,特别是战斗机交易都牵涉到双方互信。

  不在中国组装 改良需另签合同

  塔斯社从莫斯科航展报道说,俄罗斯与中国仍在围绕苏-35交易的许多技术细节进行谈判。有的领域的俄罗斯专家刚刚结束谈判从中国返回。俄罗斯这次将向中国出售苏-35战机的整机,绝不会向中国出口生产许可证,更不会在中国组装苏-35战机。

  报道称,俄罗斯仅准备向中国出售标准型的苏-35战机。中国如果想在战机上加添各种装备,还需要签订新的补充合同。此外,中国想加添的这些装备都涉及飞机结构的改变,每项都要测试,需要花费很多时间。只有向中国交货苏-35战机后,俄方才准备按照中方的要求对战机改良,比如,修改飞机的电脑软件系统,把飞机座舱显示屏上的文字改成中文等。

  技术细节多 双方不急

  军事评论人士平可夫认为,苏-35战机技术上的谈判工作量非常大。

  平可夫:“如果俄罗斯想签合同,中国仅买24架的话,那俄罗斯只能卖标准型的。但中方提出了很多要求改良的项目,已经谈了两年多,都是围绕这些问题。哪一个部分需要改良,改良的时间,具体的技术效果需要达到哪一步,费用又是多少,具体都是专家在谈,所以这些都是一项一项地去谈,去落实,这耽误了很多时间。另外你也知道,双方其实并不是很着急。因为现在生产苏-35战机的这条生产线仍然在为俄军生产,俄军订购了48架苏-35战机,目前生产并未结束。”

  平可夫说,中国多年前同俄罗斯打交道的教训也使双方在谈判苏-35战机时非常谨慎。中国当时由于过早同俄罗斯签订了购买伊尔-76运输机的合同,但过两三年后运输机大涨价,再加上生产运输机的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飞机制造厂倒闭,导致同俄罗斯的伊尔-76运输机交易未能最终落实。平可夫说,双方这次谈苏-35战机时,一些经济因素也需要考虑。

  越南等国是潜在买主

  俄罗斯寻求把向中国出售苏-35战机作为把这种战机推向国际市场的突破口。装备苏式战机的越南,印尼,委内瑞拉,阿尔及尔等国都被看成苏-35战机的潜在买主。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苏35 中国 战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天津爆炸追责:11名官员被抓 12人被刑拘
  • 体育欧冠-鲁尼戴帽曼联4-0进正赛 女排胜韩国
  • 娱乐陈妍希被暗指小三 遭讽:千骨不敌包子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微商乱象:“三无”减肥药横行
  • 博客大象公会:为什么中国人最爱壮阳?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校草级学霸斩获奥赛金牌保送北大(图)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