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9.3阅兵1号坦克车驾驶员:三次通过天安门

2015年08月22日 10:10  综合  收藏本文

  人民网北京8月21日电(闫嘉琪)采访到丁辉,是在阅兵村威武的某新型坦克旁,这辆坦克是他的“座驾”。

  走过他身旁时,他正在接受另外一位记者采访,爽朗的笑声和坦率的言语一下吸引了我。原本打算跟着采访队伍参观参阅新型武器装备的我,不自觉地停下脚步。一聊,才发现,他原来还是个很有“料”的人。

  驾战车通过天安门次数最多的军人

  丁辉今年已是第三次参加阅兵,可能是驾战车通过天安门次数最多的军人。9月3日,他将驾驶新型坦克,再次在天安门接受检阅。

  丁辉身后的坦克编号代表着“第一方队第一车”。这意味着他将驾驶坦克第一个通过天安门,他还起着引导方向,控制速度,保持队形的关键作用。这个位置是对一名优秀坦克驾驶员最好的褒奖。

  1999年,年仅24岁的丁辉驾驶86式步兵战车,第一次参加阅兵,排在装备方队第四位。2009年国庆60周年阅兵时,34岁的他驾驶坦克方队再次受阅。这一年,他提出的“箭形”坦克编队方案成为阅兵亮点,备受媒体关注。他驾驶坦克作为箭形方队的头车,引导整个方队“零误差”通过天安门,荣立一等功。今年,已年届不惑之年的他,再换新“座驾”,正在全力备战。

  当记者问他以40岁的年龄参加阅兵训练,身体是否能吃的消时,只见他两眼放光,拍拍胸脯,“看到了吗,我这身体,杠杠的!”引得几位记者大笑。

  “像我这个年龄正是年富力强、战斗力强的时候,比新兵强多了。”可能是意识到自夸过头了,说完这话,丁辉自己也笑了起来。

  “现在的阅兵训练更科学”

  他与坦克打交道多年,驾驶过我国各型坦克。谈及现在驾驶的新型坦克,他很兴奋,称新型坦克战斗能力大幅提升,“能打胜仗,保卫国家没问题。”

  “你要用美学的角度看它,它非常漂亮!”他还对新型坦克发出由衷的赞美。他认为新型坦克在人机环境上有很大进步。

  “现在的训练方法和手段更科学了。”当记者好奇地问他对三次参加阅兵训练的感受时,他如是回答。确实,随着技术手段的进步,阅兵训练的技术含量也越来越高。据阅兵联合指挥部介绍,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就被应用于今年的阅兵训练。

  丁辉当兵22年,如今已“贵”为二级军士长,不但是一位技术高超的坦克驾驶员,也是一位技术大拿。

  在今年的阅兵训练中,他带领经验丰富的驾驶员组成攻关小组,经过反复研究论证,发明了油门限位器一体化加固法,大幅提高了坦克驾驶的稳定性。他还研发出“驾驶员训练考核成绩统计与分析系统”,借助该系统能不仅能测出方队整体训练成绩,还能自动生成每名驾驶员在各个路段不同项目的成绩曲线图,谁好谁差,差在哪里,一目了然,突破过去单兵训练凭经验、靠感觉的弊端。

  乐观爱家的汉子

  丁辉来自农村家庭。他告诉我们,他的父母如今都还在农村老家务农。村里人都知道老丁家有个出息的儿子,曾多次参加阅兵。

  如果细致观察参加阅兵的坦克图片,你会发现,坦克参加阅兵通过天安门时,驾驶员的头是露在车体外边的。当记者问及家里人从电视里看到他驾驶坦克威严地通过天安门前有啥表现时,丁辉说:“我父亲过去也是军人出身,母亲看到这样的场景非常激动。”

  “现在家里生活非常好。现在农村的生活条件也好了,政府对我们很照顾,父母过得非常幸福。”对于现在的生活,他很满足,也透出他为人的乐观。

  丁辉还告诉记者,他有个女儿,已经上小学四年级了。当记者问她女儿如何看亮相天安门的爸爸时,他说:“我女儿为我感到骄傲”,说完,又爽朗的笑了。

  有记者问他,参加阅兵前有啥想对亲人说的话时,他说:“想对父母说和家乡父老说,感谢家乡父老对我的培育。父母生我养我,一辈子不容易,我在部队会好好地工作,为家乡人民争光,为祖国争光!”(人民网)

(新浪军事)
(编辑:SN015)

文章关键词: 武器装备 阅兵 坦克 天安门 坦克车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原中共中央副主席汪东兴病逝 曾抓四人帮
  • 体育世界杯-女排3-1开门红 中超鲁能客负建业
  • 娱乐金星谈骂明星:就事论事 不侮辱人是底线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钓鱼执法“困境重重” 专车监管再遇难题
  • 博客说说我自大学至今12年遭遇的化工事故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中国高校富豪榜:清华年收入123.6亿居首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