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援:抗战阅兵有五大看点四代机亮相充满期待

2015年08月22日 09:55  环球网 微博 收藏本文

   “9·3”阅兵五大看点

  罗援

  国新办21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9月3日大阅兵的准备情况。对这次阅兵,我用七个词来概括——扬国威、聚民心、提士气、慰先烈、镇邪妖、联友人、促和平。

  这次阅兵有五大亮点:

  一是老兵方队闪亮登场,感受全中国人民对老兵的感激敬仰之情和对先烈的缅怀。建国60周年时,我作为政协委员曾提出设立老兵方队的提案,得到时任中央领导的高度重视和采纳。但当时由于组织工作比较仓促,只在北京地区选拔了18名老兵参阅。而此次阅兵在全国各地选拔了一些年龄适当有代表性的老兵受阅,与2009年相比,参加人数更多,更有代表性、普遍性。

  二是国共老兵同台,兄弟齐心,其利断金。我虽未看过彩排,但期望看到国共老兵在方阵中混编,再现当年“兄弟阋于墙,外御其侮”的场面;期望他们在游行中穿着当年的戎装,佩戴当年的军章,举着当年的战旗,乘着缴获日军的卡车,拖曳着缴获日军的战利品,通过天安门广场,来展现我们的国威和军威。

  三是邀请国外军人参加阅兵,把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融为一体,体现我们营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心愿。以前有外国元首在天安门一同检阅,但鲜有外国方队直接参与阅兵式。他们可能以自己独特的阅兵风格融入到我们当中,体现人类文明的多样性和世界人民大团结。希望今后能有更多国家的军队加入我们的胜利大阅兵。庆祝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不是针对某个国家,而是鞭挞人类的公敌法西斯,我们欢庆的胜利也不是哪一国的胜利,而是全人类的胜利,有些国家不要小肚鸡肠,更不要站在普天下人民的对立面。

  四是国产新型武器装备集中亮相。2009年阅兵,我们的受阅武器装备是以2代或2代半为主体、3代为骨干、4代为牵引的格局。今年大阅兵,可以期待我们的受阅武器装备有一个代的跃升,呈现以3代为主体、4代为骨干、5代为牵引的武器装备格局。以飞机来看,2009年阅兵时主要以歼-7、歼-8、歼轰-7这样的2代或2代半战机为主,歼-10是少量的骨干战机。今年像歼-10这样的3代机将成为我们的主干装备,而更新型的4代战机是否可能在阅兵中亮相,我们充满了期待。此次阅兵将可能有新的、具备自主知识产权的装备亮相,有一个全频谱的覆盖和代际的跃升。我们有充分的理由相信,这次阅兵将是一次民族自豪感的展示,别的国家有的武器装备,我们都已经有了,也许在技术上还有些差距,但是从代际上看,我们已经追赶上来了。

  五是这次阅兵以将军领队参阅。这是我军的光荣传统,但惋惜的是失传多年,今年又得以弘扬。新式军队和旧式军队最大的一个区别就是,我们的领导干部在最危难险急时,都是一声口令“跟我上”,而旧式军队的军官则是“给我上”。一字之差,体现出人民军队官兵一致,上下同欲的本质特征。(作者是中国战略文化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

(新浪军事)
(编辑:SN015)

文章关键词: 罗援 武器装备 阅兵 看点 老兵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原中共中央副主席汪东兴病逝 曾抓四人帮
  • 体育世界杯-女排3-1开门红 中超鲁能客负建业
  • 娱乐金星谈骂明星:就事论事 不侮辱人是底线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钓鱼执法“困境重重” 专车监管再遇难题
  • 博客说说我自大学至今12年遭遇的化工事故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中国高校富豪榜:清华年收入123.6亿居首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