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计算中国航母作战效能:与法军相当超越英军

2015年08月06日 10:14  新浪军事 微博 收藏本文

  据俄罗斯《军工信使》周刊报道,在过去的一年,中国海军在远海积极活动,准备武力保护自己经济和地缘政治利益的趋势开始显现,这说明中国开始实现美国所谓的“兵力投送”战略。

  如果没有发达的海外基地网络,没有航母工具,在大多数情况下,兵力投送将会非常困难,甚至根本不可能。中国现在还没有这种能力,甚至在中期前景内预计也不会有。但是北京正在积极发展自己的航母力量,同时还在研究本国航母战斗群的战斗使用问题。

  评估中国航母编队执行可能担负的典型任务的能力,需要分析“辽宁舰”航母舰载机和最有可能承担护航任务的舰艇的基本特点。

  中国航母航空武器装备约有60架飞行器,其中可能有多达40架歼-15(由乌克兰出售的俄罗斯舰载机苏-33的原型机T-10K仿制而成)舰载歼击机,以及大约20架以俄罗斯卡-28为基础的各种用途的舰载直升机。航空队行动强度估计为每昼夜起降80-90架次。从航母现有飞行前准备位置的数量来估算,能够从“辽宁舰”甲板上同时起飞的飞行器极限数量很可能是16架,与同类型的俄军“库兹涅佐夫”号航母相同。

  为了评估中国航母的战斗力,必须分析歼-15的性能,首先是机载电子设备和武器系统的性能。国外专家认为,歼-15在此方面不如美国F-18E/F。此外,目前“辽宁舰”上既没有预警机,也没有预警、电子战和侦察直升机,因而大幅削弱了其执行防空任务、攻击海上目标的能力。

  在反击低空反舰导弹(比如“鱼叉”或“战斧”式)方面,中国航母编队的防御能力要根据其总体防空潜力来估计,而且视敌方攻击组织和电子战效能的水平而定,低至6-8枚,高至15-18枚。为了对抗敌方航空兵,航母编队能够调动2-4架处于值勤状态的歼击机,在距离航母400公里以内的高空和100-150 公里以内的低空参加战斗。另外,还能额外增派2-4架在甲板值勤,处于一级战备的飞机,在距离航母250公里以内的高空进行拦截。上述指标仅用于应对遭受威胁的方向。而在其他方向,只有处于值勤状态的歼击航空兵可以在距离航母编队主力中心位置200公里的空中参战,高空拦截敌机。也就是说,在最好的条件下,航母歼击机能够反击敌方一个飞机中队或大队的攻击。

  在反潜方面,现有的反潜兵器能够阻止现代化多用途潜艇从较有威胁的方向进入,逼近航母及其护航舰艇,但是在其他方向,只能实际破坏敌方对航母的鱼雷攻击。

  在摧毁地面目标方面,能够实际动用的只有舰载航空兵,因为中国海军暂时没有能够用来攻击地面目标的远程巡航导弹。从中国此类武器的发展趋势来分析,预计它们的出现最早应当在中期前景之内。为了打击地面目标,可以使用和毁伤水面目标时大致相同数量的舰载机。相关计算结果表明,中国航母编队能在一昼夜之内完成最少20-30架次,最多40-45架次的战斗飞行任务,即最少2-3个中队,最多4-5个中队。

  目前中国航母战斗群的实力虽与美军还有较大差距,但完全可以和法国类似指标相提并论,在一定程度上超过印军航母编队,在较大程度上远优于英国航母战斗群。如果在同敌方航母战斗群的战斗中,中国航母编队哪怕只得到有限力量(最多1个大队)的战术航空兵的支持,就将形成对自己更加有利的条件。在这种情况下,中国航母战斗群将有更大更明显的机会先敌实施导弹攻击,从而有更好的机会获得战斗的胜利。

  总之,如今中国的航母力量(当然,是在航母战斗群满编满员之后)完全有能力执行相当宽泛的兵力投送任务。但是,这只是一个开始。据悉,中国计划建造在性能上优于美军现役航母的重型航母。根据不同渠道的消息,中国海军计划拥有2-3艘,甚至5艘该型航母,当然是指远景前景之内。

  现在中国在此领域暂时还有许多技术问题。但是当这些问题解决之后,中国将会拥有非常强大的航母舰队。“航母巨齿”将使中国龙“如虎添翼”,哪怕现在只有单独一颗利齿“辽宁舰”,也足以咬得对手痛苦不已。(编译:林海)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辽宁舰 中国 航母 海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深航处置纵火事件机组获奖250万
  • 体育东亚杯国足2-0朝鲜 世锦赛孙杨800自夺冠
  • 娱乐刘亦菲微博承认与宋承宪相恋:谢谢大家
  • 财经万亿专项债支持基建 首批3000亿将面市
  • 科技视频评测乐视篇:会员太贵
  • 博客大凉山女孩“最悲伤作文”令人泪奔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媒体回应读高职报道:人大曾证实身份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