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媒评估中美航母编队交战:辽宁舰生存率约30%

2015年08月06日 09:56  新浪军事 微博 收藏本文

  据俄罗斯《军工信使》周刊8月5日报道,虽然中国航母战斗群暂时无力抗衡美国对手,但是它已经使解放军海军有能力广泛执行各种兵力投送任务,使美国海军不再是独霸世界海洋的唯一力量。

  中国航母战斗群护航力量的基础很可能是最现代化的导弹驱逐舰,包括两艘国产051C舰,其主要使命是保障水面舰艇战役编队的对空防御。051C 型驱逐舰拥有射程可达90公里的俄制“暗礁-M”(音译“里夫-M”,共6组发射装置、48枚导弹)多通道防空导弹系统,可同时发射12枚导弹攻击6个目标。另外一种052C新型驱逐舰配备“海红旗-9”防空导弹系统(64个垂直发射单元),是俄罗斯“炮台-M”多通道防空导弹系统的仿制品。中国海军共有 7艘各种型号的052C型驱逐舰,其攻击武器是“鹰击-62”亚音速反舰导弹系统(16枚导弹),射程400公里,使用相控阵雷达探测空中目标。

  中国海军4艘俄制956E和956EM型“现代”级驱逐舰也是比较先进的战舰,它们拥有强大的短程(120公里以内)反舰导弹系统“白蛉”(各8枚导弹),具有非常高的突防能力,借助高速、低空飞行和抗干扰导引头,能够突破最先进的舰艇编队防空系统。956型驱逐舰防空体系包括“飓风”多通道中程防空导弹系统和“栗树”弹炮结合防空系统。总之,中国拥有13艘现代化导弹驱逐舰,能够作为航母护航编队中的一员参加行动。而现代化的声纳系统、反潜鱼雷和直升机则能有效执行反潜防御任务。

  除了驱逐舰之外,中国航母编队序列中可能还包括护卫舰。在此类型的战舰中,应当注意的是14艘054型护卫舰,各自拥有16枚“鹰击-83”反舰导弹,射程160公里。主要防空兵器是“红旗-16”多通道中程防空导弹系统,由中俄在“无风”导弹基础上研制而成。MGK-335声纳系统能有效执行反潜任务。

  总之,中国拥有足够数量的现代化战舰来组建一个完整的符合要求的航母战斗群。根据主要战役任务对海军力量可能配置方案的计算,以及众所周知的经验,有理由推测中国航母战斗群可能包括4-5艘新型驱逐舰,5-6艘护卫舰,以及2-3艘093型多用途核潜艇,未来可能会是095型核潜艇。093型潜艇在性能上相当于苏联海军80年代初装备的671RTM型核潜艇,其战术技术性能,首先是噪声性能,特别是次声水平,无法顺利对抗美俄先进潜艇,无论是美国“洛杉矶”级,还是俄罗斯971型潜艇。因此,中国航母编队使用093型潜艇,只有在执行战术侦察任务,在主力打击和消灭敌方有战斗力的水面战舰方面进展顺利时才有意义。

  根据上述中国航母战斗群可能的战斗编成,可以充分评估其战役能力,无论是防御能力,还是进攻能力和打击能力。首先应该分析空中、水下和水上区域控制能力。在独立行动时,在水面力量侦察区域的纵深方面,在遭受威胁的方向可达500-600公里,在其他方向为200-300公里。在水下局势监控方面,在遭受威胁的方向,控制范围为航母周围60-80公里。在高空空域,在遭受威胁的方向,控制纵深可达500-600公里,在其他方向控制范围为300-400公里。在低空空域,相应指标将分别锐减至200-250公里和80-100公里。

  在反击低空反舰导弹(比如“鱼叉”或“战斧”式)方面,中国航母编队的防御能力要根据其总体防空潜力来估计,而且视敌方攻击组织和电子战效能的水平而定,低至6-8枚,高至15-18枚。为了对抗敌方航空兵,航母编队能够调动2-4架处于值勤状态的歼击机,在距离航母400公里以内的高空和100-150 公里以内的低空参加战斗。另外,还能额外增派2-4架在甲板值勤,处于一级战备的飞机,在距离航母250公里以内的高空进行拦截。上述指标仅用于应对遭受威胁的方向。而在其他方向,只有处于值勤状态的歼击航空兵可以在距离航母编队主力中心位置200公里的空中参战,高空拦截敌机。也就是说,在最好的条件下,航母歼击机能够反击敌方一个飞机中队或大队的攻击。

  在反潜方面,现有的反潜兵器能够阻止现代化多用途潜艇从较有威胁的方向进入,逼近航母及其护航舰艇,但是在其他方向,只能实际破坏敌方对航母的鱼雷攻击。

  在攻击水面目标方面,中国航母战斗群将使用远程和短程导弹,以及舰载机挂载的“鹰击-83K”反舰导弹实施打击。远程导弹打击可以在航母战斗群驱逐舰编队前突方向,距离战斗队列中心位置600公里以内实施,主要方式是30-40发导弹大量齐射,密集攻击。短程导弹打击可以在护卫舰编队前突到200-250 公里处实施,一次齐射最多30枚反舰导弹。舰载航空兵根据自身潜力,最多可以组成16架飞机编队实施打击。但是鉴于舰载机还必需同时执行其他任务,因此在战斗行动时,无论攻击组织特点如何,最可能的舰载机编队数量为8-12架(2个中队或大队),一次可以发射4-8枚,最多10枚反舰导弹。

  通过对比中国和美国航母战斗群战斗力指标可以明显发现,美军在此方面的实力是中国对手的2-4倍。对中美两支航母战斗群战斗遭遇时可能结果的计算和评估表明,即使是在对中国最有利的条件下,美军航母瘫痪的概率不超过7-15%,中国“辽宁舰”生存的机会约为20-30%。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辽宁舰 中国 航母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深航处置纵火事件机组获奖250万
  • 体育东亚杯国足2-0朝鲜 世锦赛孙杨800自夺冠
  • 娱乐刘亦菲微博承认与宋承宪相恋:谢谢大家
  • 财经万亿专项债支持基建 首批3000亿将面市
  • 科技视频评测乐视篇:会员太贵
  • 博客大凉山女孩“最悲伤作文”令人泪奔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媒体回应人大学生读高职:校方证实身份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