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中俄研重型直升机配大发动机 为辽宁舰垂直补给

2015年07月14日 16:14  新浪军事 微博 收藏本文
俄军展示的米-26 俄军展示的米-26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近日,由中航直升机有限责任公司(中航直)主办、中航工业直升机研发中心和中航汇盈(北京)展览有限公司承办的首届“未来直升机大赛”在京开幕。活动现场,关于中俄先进重型直升机合作项目,整个项目以中方为主,最终的产品将在中国进行生产,关于这款先进重型直升机的方案布局,不会采用类似美国CH-47的双旋翼纵列式布局,而是采用常规布局,即带尾浆式单旋翼直升机。

  研制重型直升机,将填补中国在重型直升机领域的空白,是为了满足我们国家在抢险救灾方面的需要,包括国民经济建设、国防建设方面的需要,特别是中国这种世界上独一无二的高原运输环境下,尤其需要重型直升机,俄罗斯在研制重型直升机方面,积累了一些经验,在中国重型直升机的研制过程中,需要借鉴一些包括发动机、旋翼、尾桨在内的研制经验,有助于支撑项目的较快推进。

美国军队开始装备最新CH-47F重型运输直升机美国军队开始装备最新CH-47F重型运输直升机

  08年汶川地震,直升机在抗震救灾过程中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尤其是从俄罗斯引进的米26重型直升机,仅用两架次就将唐家山堰塞湖230名受灾群众转移到安全地带,更在在关键时刻吊装了一台重约13.2吨的重型挖掘机前往唐家山堰塞湖坝体,在岷江主汛期到来之前,唐家山堰塞湖抢险取得阶段性胜利,为确保天府之国的平安将立下了汗马功劳,而且,国内当时能调动的重型运输直升机,也只有这一架米26,之后,俄罗斯又为中国紧急提供了一架米-26参与救援,汶川地震,面临窘境的中国意识到军民双方都迫切需要重型直升机,从而直接凸显出国内重型直升机的严重缺乏。

  中国当前已经有直20、直8这样的中型和大型运输机,但是类似于米26的重型直升机依然处于空白阶段,而且这种重型直升机,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和军方的需求,存在价值会越来越大,中俄两国合作研制重型直升机的事情基本上可以敲定了,俄罗斯有研制重型直升机的技术和经验,中国有经济基础和市场需求,在战略上直升机也不是敏感技术,对俄罗斯国家安全也起不到任何威胁效果,所以,中俄双方在这个问题上因该不会产生过大的分歧,所以,此次的重型直升机合作方向应该兼顾这几个方面:

解放军直-8机群玩密集飞训 编队排得好整齐解放军直-8机群玩密集飞训 编队排得好整齐

  1、性能先进、稳定,载重能力越大越好;

  在媒体曝光出中俄联合研制重型直升机消息之后,俄罗斯曾指出将会以俄军正在研制的米46重型直升机为基础,但是之后该机的数据一变再变,其载重从最初的11-12吨,到现在的13-14吨,但直到现在,虽说直升机外形基本确定下来了,但两国都没有明确算研制的直升机的实际载重,这说明中国并不满足米46的重量级别,可见中国需要的是一种吨位更大,且性能更加先进的重型直升机。

  性能先进、稳定,载重能力大,自然在执行常规或非常规任务时可选择的余地更大,在民用方面不仅可以直接运输挖掘机或者信号塔等设备至道路不方便的地方,军用领域就更具有威慑力了,美军当前最先进的CH-53K重型直升机运载能力接近16吨,可以将一个全副武装的特战排运输到敌方腹地,在反潜作战方面,也具有巨大的平台优势。

  2、大量使用复合材料,降低飞机自重,增加运载能力;

  为满足中国对运输机运载能力的要求,采用常规材料显然是很难做到的,复合材料的优势在于重量轻、强度大、韧性好,这就表明中国对新型直升机材料要求,已经不满足于仅仅桨叶采用复合材料,肯定包括集体在内大范围的使用,重型运输机采用复合材料建造,可以大幅减少飞机自重,增加载运能力,还能提高隐身性能,是中俄联合研制中型运输机的一个方向。

国产新型通用直升机直-20,于12月23日上午在东北北部某机场成功首飞。有分析称,该10吨级直升机的总体布局采用了单旋翼带尾桨式的典型布局。在外形设计上很大程度上参考了美国的“黑鹰”直升机和欧洲NH-90直升机。  国产新型通用直升机直-20,于12月23日上午在东北北部某机场成功首飞。有分析称,该10吨级直升机的总体布局采用了单旋翼带尾桨式的典型布局。在外形设计上很大程度上参考了美国的“黑鹰”直升机和欧洲NH-90直升机。

  3、采用数字化电传操纵系统,提高飞机的可操纵性;

  电传操纵系统是一种先进的电子飞行控制系统,它的优点是:结构简单,体积和重量小,易于安装和维护,便于和飞机上其他系统交联,能操纵更多的操纵面,为实现主动控制技术提供基本条件。采用先进的电传操纵系统也是直升机发展的一个趋势,特别是大型直升机,机体越大则机械操纵系统越笨重,所以采用电传操纵系统是中国与俄罗斯联合开发重型直升机的必要选项。

  图为中国装备的黑鹰直升机,该机在相当长一段时间是中国唯一一款可以高原运输的机型

  4、发动机功率要大,可进行海上和高原运输任务;

  有资料显示,中国已经研发了功率为5000千瓦的大功率涡轴发动机 ,中国要是不想被俄罗斯牵制,完全可以把这款发动机用于联合研制的重型直升机,如果中俄联合研制的重型直升机起飞重量超过30吨,又想让该机执行海上和高原运输任务,装备3台这样的发动机总功率将达到15000千瓦,提供的动力是非常充足的,和俄罗斯的米26发动机总功率17000千瓦基本是持平的,有了充足的动力储备,就能够替代美国的黑鹰直升机用于青藏高原的物资补给以及装备人员输送。随着辽宁号航母的服役以及未来国产航母的研制成功,中国会考虑将其应用于海上大型作战平台的垂直补给,这就要求重型直升机要具备出色的海上起降能力。(作者署名:之间网军事/赵亮)

昨日,在某论坛曝光了一组照片,照片显示实装4架歼15飞鲨上辽宁舰,并且机号是百字号!说明新一批实装歼15已经开始在辽宁舰上服役,未来辽宁舰或可满员装备24架。  昨日,在某论坛曝光了一组照片,照片显示实装4架歼15飞鲨上辽宁舰,并且机号是百字号!说明新一批实装歼15已经开始在辽宁舰上服役,未来辽宁舰或可满员装备24架。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直升机 中国 俄罗斯 发动机 辽宁舰 航母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解读:公安部带队赴证监会的孟庆丰是谁
  • 体育曼联1400万镑签小猪 卡西伯纳乌告别皇马
  • 娱乐恭喜!周杰伦升级人父 昆凌剖腹产女
  • 财经民航空管局局长助理刘德华被调查
  • 科技微软公布Win10详细发布计划:免费升级
  • 博客美国有没有袁立说的泳池规则?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童花10万报天价班学“蒙眼识字”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