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称元级潜艇为装AIP系统至少牺牲4项重要能力

2015年07月25日 12:16  新华网  收藏本文

  据美国海军学会网站报道,“元”级常规潜艇是中国海上武器库中最锋利的利矛之一,配备了非不依赖空气推进(AIP)系统,提高了潜艇的续航能力及隐蔽性,却因此牺牲了潜艇在人员编制、可居住性、燃料储存、弹舱等方面的能力。

  任何一款武器都绝对不可能做到价格低廉且完美无缺,这就是权衡分析之所以出现的原因。妥协有时候是不得以而为之。了解中国“元”级潜艇设计师愿意或不愿意牺牲的能力,有助于了解解放军海军的目标及思维模式。

  根据有关“元”级潜艇的公开信息进行权衡分析可见,解放军海军把该级潜艇设计成了一款小型、静音、慢速、反水面作战平台。但毋庸置疑,“元”级潜艇能够执行柴电潜艇的传统任务,例如地区情报收集及沿海防务,但权衡分析暗示出,该级潜艇主要设计用于充当可在难以进入的浅水区长时间潜航的反舰巡航导弹(ASCM)发射平台。

  日本“苍龙”级常规潜艇与“元”级潜艇存在鲜明对比。“苍龙”级潜艇艇长84米,吃水10.3米,艇宽9.1米,人员编制70人。相比之下,“元”级潜艇艇长73至75米,艇宽8.4米,吃水5.5米,人员编制58人。对于“元”级潜艇的水下排水量,不同的消息来源给出的数据各不相同。总体来看,与“苍龙”级潜艇相比,“元”级潜艇更小:吃水浅近5米,艇长短约10米,艇宽窄约0.7米。

  水压和流体阻力与潜艇内部空间息息相关。提高柴电潜艇的能力,例如弹舱深度、航程、隐形或航速,毫无疑问会对潜艇的大小产生螺旋上升式的影响。相似的,缩小一艘潜艇的休息势必会对所有艇上系统产生实质性的下行压力,例如人员编制、可居住性、燃料储存、弹舱深度等。毫无疑问:为了让潜艇的体形更小一些,“元”级潜艇的设计师接受了各种领域能力削减的代价。

  与非不依赖空气推进(AIP)型前辈“商”级柴电潜艇相比,“元”级潜艇的问世又有了新的重要意义。“元”级和“商”级潜艇在尺寸上极其相似。不依赖空气推进技术是指可使潜艇在无需浮出水面或使用通气装置获取空气中的氧气的条件下使轮机保持运转以驱动潜艇的技术。AIP是一个意义重大的“力量增强”技术,因为这种技术能够使潜艇在水下潜航14至25天,降低了潜艇被探测到的风险,从而大幅度提升潜艇的隐蔽性。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AIP系统体型较大,占用了大量艇内空间。即便是安装了这种系统,解放军海军建筑依然选择让“元”级潜艇保留了“商”级潜艇的大小。巴基斯坦“阿戈斯塔”(Agosta)级潜艇加装的Mesma AIP系统的艇体嵌入段长8.6米;为瑞典“哥特兰”级潜艇加装“斯特林”AIP系统需要为其艇体插入8米长的嵌入段。

  “元”级潜艇的“斯特林”AIP系统不是模块化的(与部分艇体嵌入相比,在设计时就将AIP系统融入其中,能够更有效的发挥该系统作用),毫无疑问,要在维持“宋”级潜艇大小的基础上为“元”级潜艇加装AIP系统,解放军海军牺牲了一些能力。

  虽然自动化的进步可能对“元”级潜艇维持“汉”级潜艇的体形有帮助,但这又是不可能的,因为“宋”级潜艇和“元”级潜艇的人员编制相差无几(分别为60人和65人)。考虑到两款潜艇自动化程度和大小都相差无几,所以解放军海军建筑师为了在加装AIP系统的基础上保持潜艇的小体型很明显作出了重大的牺牲。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元级潜艇 中国 美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日媒称中国开出安倍访华三条件
  • 体育足协宣布郜林停赛5场 鲁能3-1暂登顶
  • 娱乐姚晨撞脸好声音学员 侃子怡:望汪峰转身
  • 财经专家谈高速延长收费:最终增加民众福祉
  • 科技董明珠一再改口 格力手机究竟怎么了
  • 博客李银河:优衣库不雅视频事件点评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再曝北京考生与复旦签确认书后未被录取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