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欲购中国元级潜艇反制印度航母

2014年03月01日 09:07  中青在线 微博
    英刊指出,“元”级潜艇的出口型号称为S-20。 英刊指出,“元”级潜艇的出口型号称为S-20。

  巴基斯坦拟向中国购买的新型潜艇成熟可靠,有望成为保卫该国海上交通线的支柱。

  2月中旬,英国《简氏防务周刊》首次披露,中国向巴基斯坦海军出售6艘先进潜艇的合同有望于年内签署。尽管相关细节尚未公开,西方军事专家判断,中国售巴潜艇应该是最新式的“元”级柴电潜艇,有助于缩小巴基斯坦海军与主要对手印度在水下力量上的差距。

  “全天候伙伴”的礼物

  报道援引巴方高级官员的说法称,这次军购的技术性工作几乎都已完成,现在讨论的主要是价格和交易方式。巴基斯坦防务分析师奥斯曼·沙比尔表示,巴海军参谋长穆罕默德·阿西夫·桑迪拉等“少壮派”一直努力发展海基威慑力量,为了迅速缩短印巴海军实力差距,“桑迪拉乐意做任何有希望的事,作为一名职业军人,他的个性颇有担当”。

  中巴潜艇贸易的快速进展,得益于两国“全天候伙伴”关系的深化。此前,中国已承诺提供65亿美元贷款,帮助巴基斯坦在卡拉奇附近建设两座核电站,缓解国内能源供应压力。中国和巴基斯坦联合研制的JF-17“雷电”战斗机也进展顺利,不仅装备巴空军,巴方还利用自身与中东国家的传统关系纽带,积极推动该机向“不差钱”的军购大户扩散,最新的谈判对象是沙特阿拉伯。

  分析称,中方乐见“巴基斯坦窗口”带来的战略利益。

  中国潜艇成熟可靠

  “元”级潜艇是中国第一种具备不依赖空气推进系统(AIP)的水下作战平台,2005年以来,至少有5艘进入中国海军服役。美国众议员邓肯·亨特认为,该型潜艇的问世,“显示中国人民解放军为实现‘海上拒止’的目标而对水下作战给予重视”,它的不断增加“反映了北京在‘第二岛链’及其外侧海域保护和拓展海洋利益的愿望”。

  美国《华盛顿时报》记者比尔·格茨强调,这种武器的可靠性将因为巴基斯坦的军购得到印证,“毕竟,任何人都不会斥巨资购买充满风险的装备”。

  另据俄罗斯“世界武器贸易分析中心”网站报道,“元”级是中国自1994年以来实施的第三项先进常规潜艇计划,排水量约3000吨,尺寸较中国之前研制的常规潜艇明显加大。它有能力使用潜射反舰导弹,考虑到巴海军现有的“阿戈斯塔”90B型潜艇部署有法制SM39“飞鱼”导弹,“中国提供没有导弹的‘元’级潜艇,是难以获得巴方认同的”。

  巴基斯坦军事专家沙希德·隆迪指出,经历1971年印度海军切断海上交通线的巨大挫折后,巴基斯坦海军将确保东起阿拉伯海西北角,西至霍尔木兹海峡东口一线的航运安全,这一通道从巴基斯坦海岸向南延伸至巴空军岸基战斗机最大作战半径边缘,没有足够数量的潜艇进行保卫是不可想象的。目前,印度着力发展以航母与核潜艇为中心的远洋作战力量,巴方必须在离岸100~200公里范围构成局部优势,才能遏制印度海军对海上通道的威胁,购买具备长时间水下隐蔽突击能力的潜艇成为这一战略的物质基础。

  因此,巴海军购买“元”级潜艇,有助于提高提高水下作战能力,保持最低限度的“海基战略平衡”。美国海军战争学院教授穆勒指出,考虑到印度海军在航母及其他水面战舰方面占绝对优势,巴基斯坦更偏爱适合浅海作战的高性能潜艇,以形成某种程度上的“反制”。

(新浪军事)
分享到:
(编辑:SN100)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据称刘迎霞涉嫌行贿 要采取措施时已出逃
  • 体育恒大续约里皮三年 绿地新队徽无申花(图)
  • 娱乐全民聚焦《星星》结局:说好七个娃呢!
  • 财经网民拍砖养老双轨制 机关抵触情绪大
  • 科技迅雷已获小米数亿美元投资
  • 博客马未都:宣扬奉子成婚真是世风日下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老师讲课植入“都教授” 考研成绩
  • 育儿男子收留有前科堂弟5岁女儿遭对方强奸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