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俄卖华苏35设巨额罚金没用 中国看上俄飞控技术

2015年07月23日 15:07  新浪军事 微博 收藏本文
俄罗斯首批苏35战机即将完成部署,但部署的位置却选在远东滨海边疆区阿穆尔河畔共青城泽姆吉机场,与中国东北面对面。根据计划,俄空军最终将在该地区部署24架苏35。   俄罗斯首批苏35战机即将完成部署,但部署的位置却选在远东滨海边疆区阿穆尔河畔共青城泽姆吉机场,与中国东北面对面。根据计划,俄空军最终将在该地区部署24架苏35。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在苏-35战斗机这个武器贸易上,中国和俄罗斯经历了马拉松式的谈判。同之前的苏-27系列飞机谈判相比,这一次中国的腰板硬了许多,提出的条件是只想购买24架的苏-35战斗机。但是,俄罗斯为拿到更多的订单,一直坚持中国必须购买至少48架这种飞机。双方长期僵持不下,直到最近才取得突破。

  综合目前的消息,中国从俄罗斯进口苏-35战斗机的数量定格在了24架。据俄媒的估计,考虑到飞机本身、武器、零配件、飞行员培训、维护和其他费用,合同总金额可能超过30亿美元。有观点认为平摊下来,单机的价格超过了1亿美元,实在太贵了。

俄罗斯空军利佩茨克航空训练中心是今年胜利日阅兵式空军方队的主要训练基地。首次亮相阅兵式的苏-35S也在此训练。俄空军一共派了4架苏-35S战机从阿穆尔河畔共青城的飞机厂转场飞行6000多公里,来到这里训练。虽然有7架战机,可阅兵式当天只能有4架正式参加阅兵式。  俄罗斯空军利佩茨克航空训练中心是今年胜利日阅兵式空军方队的主要训练基地。首次亮相阅兵式的苏-35S也在此训练。俄空军一共派了4架苏-35S战机从阿穆尔河畔共青城的飞机厂转场飞行6000多公里,来到这里训练。虽然有7架战机,可阅兵式当天只能有4架正式参加阅兵式。

  但请注意,这可不是在购买裸机,国际市场上,购买类似的战机加配件、武器、飞行员培训和后期技术服务,其实价格也大致相仿。只采购24架是中国方面一再坚持的结果,这体现了我方对国内航空工业的足够自信。

  俄罗斯最重要的担心在于一旦中国购买苏-35战斗机之后,将像之前的苏-27战斗机那样进行国产化。为此,在未来的中国苏-35战斗机合同中,俄罗斯坚持一旦中方仿制苏-35战斗机,就必须支付巨额的违约罚金,这将足以补偿中国提前废除合同、仿制苏-35给俄罗斯造成的损失。如此一来,这个合同就给中国戴上了“紧箍咒”。

  那么,这个“紧箍咒”真的会对中国起作用吗?众所周知,飞机的仿制并不是一项简单的工作,按照现有的经验,这种逆向工程至少需要10~12年的时间,而且还另外需要几年时间进一步开发产品。而根据媒体的报道,中国首批量产型的歼-20战斗机很有可能在2015年年底出现,且会在2017年服役。如果进度顺利,歼-20战斗机在12年内可以至少服役数十架,而在20年内将达到三位数的规模。

近日,俄罗斯共青城航空厂苏35战斗机生产线最新生产情况照片在网上现身。图中能看到多架苏-35S正在进行组装,还有个头巨大的117S也称AF-41发动机,运抵厂房准备为苏-35安装。  近日,俄罗斯共青城航空厂苏35战斗机生产线最新生产情况照片在网上现身。图中能看到多架苏-35S正在进行组装,还有个头巨大的117S也称AF-41发动机,运抵厂房准备为苏-35安装。

  俄罗斯方面称,苏-35战斗机是一种能够压制三代机的先进战斗机。这型飞机也的确有过人之处,首先是继承了苏-27系列战斗机的气动布局,拥有超强的机动性能。其次,苏-35战斗机采用的117S发动机在最大推力、加力推力、首翻期、可靠性比中国典型三代机使用的AL-31F发动机都要出色得多。

  再次,同老批次的苏-27系列战斗机相比,苏-35战斗机的航电系统还进行了升级。苏-35采用了2台处理计算机互为备份,通过俄罗斯国标26765.52-87数据总线在子系统间建立联系,通过光纤实现视频传输,重做了航电软件,采用了雪豹-E雷达,使其探测范围对3㎡目标达到350到400千米,对隐形目标达到90千米,起到了反隐身的作用。

  最后,苏-35采取了莫斯科航空电子科研生产联合体股份有限公司的KSU-35三轴四余度数字式电传飞控系统。该系统被集成到苏-35的综合控制系统中,向下将电传操纵由俯仰轴拓展到三轴,将纵轴的模拟电传改为数字式,并将失速告警,过载限制,大气数据等全部集成在其中。大大提高了飞机的机动性,安全性。

  通过以上主要三项改进,苏-35被称为3.5代机,并号称可以和四代机F-35相抗衡。有人认为,正是因为如此,中国才需要买它作为J-20服役前的过渡,然而熟悉一点装备知识的人仔细观察苏-35,却发现其对中国帮助是有限的,我们要学习的地方不多。

2014年11月9日,俄罗斯参展的苏35战斗机再次进行了精彩的飞行表演。当天,天气比之前两天有所好车,露出了宝贵的蓝天。苏-35战机在俄罗斯彪悍作风的飞行员操纵下,上演了让网友们惊叹的空中秀!  2014年11月9日,俄罗斯参展的苏35战斗机再次进行了精彩的飞行表演。当天,天气比之前两天有所好车,露出了宝贵的蓝天。苏-35战机在俄罗斯彪悍作风的飞行员操纵下,上演了让网友们惊叹的空中秀!

  首先是117S发动机虽然先进,但中国对其进行逆向工程需要的时间很久,且无必要,我国的WS-15发动机,在性能指标上只比美军最先进的F-135差一点点,完全超过117S,而且在中国没有必要花大量的时间去模仿一款落后的发动机。

  其次是苏-35的航电方面,中国的借鉴之处也只有在处理软件上还有点需求。雪豹-E雷达虽然性能号称优越,但实际上是付出了巨大的牺牲得到的,他采用了960mm大口径天线,很高的发射功率以达到大范围探测,但这样做的代价一来十分耗电,一开,基本上飞机上其他设备的电能都有问题。

11月6日,苏-35首次在华进行飞行训练,演示眼镜蛇机动、钟式机动、空中自由落体式特技,超慢速大仰角机动等特技动作。  11月6日,苏-35首次在华进行飞行训练,演示眼镜蛇机动、钟式机动、空中自由落体式特技,超慢速大仰角机动等特技动作。

  第二就是抗干扰能力极差,俄罗斯为了解决抗干扰问题想到一个笨办法,采用了双发射机,实现了双频段的切换,这样做的代价就是耗电量和体积更大。中国已经研制过性能更加 优越的AESA雷达,在技术上全面超越了俄罗斯。没必要去模仿这个雪豹雷达。而在计算机航电软件上,俄罗斯一直独步世界,中国还有借鉴的地方。

  最后是中国唯一看重的苏-35的卖点,就是KSU-35三轴四余度数字式电传飞控系统,我国对苏-27的气动布局和特性早已吃透,想在这个布局上增加机动性只能靠飞控系统,而控制理论和实践一直落后于俄罗斯。我国买这批苏-35最的目的就是吃透飞控软件,一旦吃透,实现了同苏-35一样的控制能力,那在今后歼-20换发WS-15之后,很有可能取消鸭翼,利用该飞控系统和新发动机,对歼-20实现全面性能的升级。

  基于以上这些理由,中国才不愿意大规模引进苏-35,苏-35即使引进,新机试飞,使用,改装也需要很长的周期。而歼-20马上也要服役,因此更无必要。苏-35的生意,最终在双方本着最大限度赚钱和最大限度赚技术的目的妥协下,谈成了现在的局面。(作者署名:云上的空母)

近日,俄罗斯航空摄影师Marina Lystseva拍摄了苏-35战斗机模拟训练系统画面。这款模拟训练器的内部布置与苏-35战斗机座舱基本一样,各类操纵杆、仪表一应俱全,还原程度很高。  近日,俄罗斯航空摄影师Marina Lystseva拍摄了苏-35战斗机模拟训练系统画面。这款模拟训练器的内部布置与苏-35战斗机座舱基本一样,各类操纵杆、仪表一应俱全,还原程度很高。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苏35 战机 中国 俄罗斯 歼20 美元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消息称全面二孩政策最快年内实施
  • 体育郜林两违纪行为被禁5场 将错过战上港
  • 娱乐章子怡:不希望现实中的感情有太多磨难
  • 财经专家谈高速延长收费:最终增加民众福祉
  • 科技中国移动发布降薪方案 最高降50%
  • 博客张韶涵回应与范玮琪不和:过往抛脑后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敢拿“颜值”赌明天:90后女大学生整形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