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媒称俄售华苏35合同设巨额罚金令中国难以仿制

2015年07月21日 09:25  新浪军事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据俄罗斯军事观察网报道,在各型苏-27、苏-30歼击机在世界各地“胜利大游行”之后,俄罗斯航空装备的出口暂时陷入停顿,近年来几乎没有签署重大合同。

  苏-35的根源可以回溯到上世纪80年代,当时根据苏联空军的订单开始研制刚刚量产的苏-27S前线轰炸机的升级版。主要改进目标应当是多功能性,首先是能够使用“空对面”制导武器。原始版本的苏-27用作攻击型战机时的武器库仅限于自由落体炸弹和无控火箭弹,而这在80年代中期就已经被认为不足以满足前景飞机,特别是重型飞机的需求。

  未来升级版苏-27M于1988年6月首飞。除了扩大机载武器名单之外,飞机的突出特点是使用更加先进的设备,具备空中加油能力。外形上也有一些变化,出现了前水平尾翼。飞行员驾驶舱两侧的小“翅膀”更加出名,它还是舰载歼击机苏-33和苏霍伊品牌战机出口拳头产品苏-30MK多功能歼击机的名片。

  当时建议苏-27M的出口版使用苏-35的代号,结果导致与以苏-35为名研发的初始飞机混淆。和苏-30不同,苏-27M的命运并不复杂。苏联解体迫使该型飞机无法为本国空军批量生产。几架已经出厂的飞机移交给了“俄罗斯勇士”飞行表演队,却因重量不足而被弃用,成为在编苏-27飞机的零配件来源。

  虽然有许多问题,但是几架苏-27M飞机样品还是进行了大量试验,包括使用最新型制导武器和推力矢量发动机的试验。其中一架苏-27M(机身编号711)装备矢量发动机,得到了苏-37的新代号,曾被称为“终结者”。这架飞机首次完成了以飞行员姓名命名的特技飞行动作“恰克拉-弗罗洛夫”,即在俯仰平面上进行极小半径的360度转弯,一种独特的空中翻筋斗动作。另外,飞机还能在飞行速度极慢的条件下,完成小半径死筋斗(涅斯切罗夫筋斗)动作,几乎绕着自己的尾部转圈。对歼击航空兵来说,这个动作的现实意义在于能够从敌机背后发动攻击。如果敌机极度接近的话,可以先放敌机从前面飞过,自己随后占据攻击位置。

  上世纪90年代俄空军预算拨款极度紧缺,基本上没能认真更新机队,设计局的新项目资金主要依赖战机对外出口收入。由于成功启动了和中国、印度的出口合同,以及随后的对外推销,苏霍伊歼击机成为俄国防出口公司,乃至俄整个国防工业的名片,几乎把美国F-15重型歼击机排挤出国际市场。通过出口收入得到的资金促成了从苏-27到苏-34在内的所有苏霍伊家族飞机使用的基础平台T-10S的深度改进工作。最初,这项工作的成果代号苏-35BM,而在为俄空军投入批量生产的代号则是苏-35S。

  2006年俄开始制造规定批次的“过渡一代”战机,其改进构想是配备在第五代战机研制框架内生产的设备和武器。2008年,在比初步计划期限延误一年之后,苏-35开始进行飞行试验。650架次飞行试验项目总共耗时4年多。在2009年暂时处于第一阶段试验期间,就签署了在2015年年底之前向俄空军供应48架苏-35S的合同。首批量产型苏-35S于2012年交付军方。

  从外形来看,苏-35S与原始版苏-27区别不大。它没有苏-27M、苏-33和伊尔库茨克版苏-30使用的前平尾。现在的改进重点是使用新一代雷达,即能够探测400公里以内目标的N035“雪豹”无源相控阵雷达。加上新型光学雷达站的使用,现代化机载雷达甚至能使苏-35发现敌方采用雷达和红外隐身技术的飞机。

  到2015年前,苏-35飞机第二阶段国家联合试验结束。现在俄军作战部队飞行员正在掌握这种战机的使用技能,包括武器使用。首支有战斗力的苏-35大队现身第23歼击航空兵团,部署在共青城捷姆基机场,几乎就在共青城飞机制造厂的“后院”。30年前,正是该团率先装备最新型苏-27飞机,2007年又率先列装改进型苏-27SM,而在换装苏-35后,已把苏-27SM移交给其他航空团。

  有关苏-35可能对外出口供应的言论由来已久,而且几乎立即指出中国可能是第一个买主,是主要候选国,但是购买批次数量却成为双方交易的绊脚石。根据现有消息,中方希望仅限于最低数量的采购,而俄方坚持大批量供应,不少于48架。重大合同,以及有分量巨额的违约罚金,足以补偿中国一旦提前废除合同、尝试制造国产版苏-35,像以前把苏-27变成国产版歼-11那样可能造成的损失。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苏35 中国 俄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正征民意:中国高速公路拟长期收费
  • 体育中超-杨智扑点 上港客平国安登顶榜首
  • 娱乐木兰文化中心批贾玲:如有立法用法律惩处
  • 财经股市暴跌财富缩水6.8万亿:中产最受伤
  • 科技多款手机被曝摄像头不达标 苹果上榜
  • 博客八一八那个在伊拉克被抓的北大学生(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调查显示:近二成青少年心理素质堪忧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