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媒称美欲将泰国拉入反华战线 阻其购中国潜艇

2015年07月17日 08:42  环球网 微博 收藏本文

  据俄罗斯卫星网7月16日报道,泰国暂停从中国购买三艘柴油动力潜艇。泰国副总理、国防部长巴威•翁素万上将通过国家军方电视台宣布这一交易暂搁。上将称,之所以叫停该交易,是因为有必要向民众详细说明买进中国潜艇填充泰国军备的优越性。

  泰国军备委员会已于5月份批准该交易,但交易需由内阁最终决定。项目造价为11亿美元。与此同时,总理巴育•占奥差称,与国家医疗保险计划的财政拨款相比,购买潜艇这一举措更为合理,这一声明遭到了媒体和社交网络的尖锐批评。但与此同时,在采购军备问题上,将军们并非在“玩弄民主”。而且泰国根本没有潜艇,而所有采购项目,包括从俄罗斯购买军备,都始终未付诸实施。俄罗斯科学院东方学研究所专家德米特里•莫夏科夫对“卫星”新闻通讯社表示,华盛顿向曼谷施加巨大压力。

  他说:“美国在利用某种国家联盟“包围中国”的政策框架下密切关注中国在东南亚的任何举动,而这些国家或多或少都与中国有关联。当然,美国对泰国施加了巨大的压力,而且影响泰国精英阶层的可能性很大。这种情况下,正是不取消购买潜水艇、而是推迟决定最好地迎合了美国在这场游戏中的利益。这场游戏不仅有泰国的参与,美国还将越南、马来西亚、缅甸和菲律宾都拉进来。跟菲律宾、越南和马来西亚相比,泰国在反华阵线中相当被动。可能现在美国试图使泰国变得活跃起来,也把泰国拉入他们认为在某种程度上应是中国在东南亚扩张第一阵线的国家战线”。

  俄罗斯、德国、法国、瑞典和韩国也向泰国提议购买本国生产的潜艇。但与此同时今年5月泰国军方选择从中国购买3架S-20柴电潜艇(北约代号元级潜艇)。这是中国最新研制的柴电潜艇,当然,利用了购买俄罗斯出口商业改进型“华沙女人”级877型潜艇和出口型“阿穆尔”级1650型潜艇后获得的俄罗斯技术。这款潜艇由中国自主研发,但在噪音特性上比不上俄罗斯潜艇。中国潜艇的降噪水平尚不及俄罗斯。然而,该型潜艇仍因噪音极低被视为同级别潜艇中的佼佼者。潜艇可携带标配武器——鱼雷和射程120公里的C-80型导弹。军事专家康斯坦丁•西夫科夫认为,中国潜艇的价格可能会受到泰国军方青睐。

  他说:“这些潜艇有吸引力和竞争力的主要原因是,中国人定的是倾销价格,他们以此保证产品的市场推广。中国潜艇的性能没有优势:在一系列性能上弱于俄罗斯的“华沙女人”级潜艇,更遑论“阿穆尔”级潜艇;也比不上德国的同级别潜艇。顺便说一下,美国对中国研发该型潜艇有几分担忧,但主要并非缘自潜艇的技术性能,而是美国情报机关忽略了中国开发潜艇的事实”。

  中泰两国还有两个国家项目。一个是经老挝连接昆明和泰国南部港口的铁路建设,另外一个是克拉运河。运河建成后将连接南海和安达曼海,成为马六甲海峡的替代线路。尽管北京百般否认参与这一项目,泰国社会的反华情绪仍然不断高涨。他们说,中国专家用中国的钱建设克拉运河会导致中国对运河及泰国占据主导地位。也许,曼谷之所以不想急于从中国采购三艘潜艇,是怕火上浇油。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泰国 潜艇 中国 军事 专家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王林承认雇凶杀徒弟 沉尸细节曝光
  • 体育中超-吉安首秀绝杀 上港2-1登顶
  • 娱乐鸟叔在杭州出车祸 劳斯莱斯撞上公交
  • 财经民航空管局局长助理刘德华被调查
  • 科技低价私有化引不满:投资人计划起诉当当
  • 博客叶永烈:揭秘周恩来给万里的亲笔信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赵丽颖郑恺变身“实习生”指点新人迷津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