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中国海军将装备4万吨直升机航母 对抗美核潜艇

2015年07月14日 11:07  新浪军事 微博 收藏本文
075两栖攻击舰 075两栖攻击舰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近日,国内知名军事论坛发布了一组据称为国产“075型大型两栖攻击舰(直升机航母)”的模型照片,从模型的照片中可以看到,该型两栖攻击舰(直升机航母)采用直通甲板设计,具有4个直升机起降点,1台升降机,在机库下还设置有巨大的坞舱,可以搭载一定数量的国产气垫船。在整体外形上,这款据称为“075型”的两栖攻击舰与中国在在2012年阿布扎比防务展上展示的2.5万吨级出口两栖攻击舰(直升机航母)非常相像,因此有分析认为出口型号有可能是解放军自用的075型两栖攻击舰(直升机航母)的衍生产品。

  这可能是中国海军直升机航母的图片。

  近日网上出现可能是我国新型全通甲板舰艇的图片,引起各方的关注。由于这张图片比较模糊,并且是不是国产全通甲板舰艇的草图不得而知,所以只能根据有限的情况进行大致的推测。

网上早期流传的中国直升机航母的疑似照片网上早期流传的中国直升机航母的疑似照片

  而从相关图片来看,可以看到这艘直升机航母的长细比较大,这表明这艘直升机航母对于航速要求较高,从各国的两栖作战舰艇来看,普遍的航速都在20节左右,比较高的塔拉瓦级也在25节左右,象我们熟悉的西北风级只有18节,因此似乎可以推测国产全通甲板舰艇的定位应该是一艘直升机航母而还不是两栖攻击舰。

  这两者的区别比较明显的就是日本海上自卫队的16DDH/22DDH与韩国的独岛号,前者是直升机航母,而后者是两栖攻击舰,在都采用燃气轮机的情况下,前者的最大航速达到30节,而后者只有23节。

  这个区别在于两者的用途不同,16DDH/22DDH主要是带领驱逐舰编队执行反潜任务,其斗争的对象包括俄罗斯的核潜艇,当年前苏联核潜艇跟踪美国核动力航空母舰的时候,双方的航速都曾经达到甚至超过30节,因此30节成为现代第三代潜艇的航速标准,相应的也对反潜舰艇提出了更高要求,所以16DDH/22DDH的航速都要求达到30节,而独岛级主要作为两栖攻击舰来使用,执行超视距登陆和垂直登陆作战任务,因此航速只要求达到20节左右。

2014年9月1日,美国弗吉尼亚州纽波特纽斯新港船厂内,第11艘先进的弗吉尼亚级核潜艇SSN-785约翰-沃纳号已经拖出船坞,等待9月6日正式下水。该艇预计于2015年8月交付美国海军。  2014年9月1日,美国弗吉尼亚州纽波特纽斯新港船厂内,第11艘先进的弗吉尼亚级核潜艇SSN-785约翰-沃纳号已经拖出船坞,等待9月6日正式下水。该艇预计于2015年8月交付美国海军。

  从相关图片来看,国产全通甲板舰艇岛形建筑分为两部分,并且比较细长,主桅杆后面比较大,似乎都是烟囱,这大致可以推测这艘舰艇的动力系统应该是燃气轮机,燃气轮机工作的时候需要大量的空气,所以需要大型的进/排水系统,如果采用燃气轮机,就为这艘全通甲板舰艇具备高速性能打下了物质基础。

  从国产燃气轮机的性能来看,国产QC280的性能与22DDH的LM2500相当,这要就为我国设计、建造于22DDH这样的直升机航母提供了动力保障,从这个角度来讲,如果这艘全通甲板真的是国产直升机航母的话,那么它的大小和尺寸应该和22DDH相差无几。中日两国直升机航母异曲同工,可能是两者的对象比较相似,16/22DDH考虑到了作战对象包括俄罗斯AK级核潜艇,而中国海军的直升机航母则需要对抗美国海军的弗吉尼亚潜艇,这样对于舰艇的高速性能就提出较高的要求,以便能够率领反潜舰艇编队迅速跟踪或者摆脱对方先进先进核潜艇。

2015年5月18日,美国海军第7舰队主力CVN-73乔治-华盛顿号核动力航母正式离开日本回国。2015年5月18日,美国海军第7舰队主力CVN-73乔治-华盛顿号核动力航母正式离开日本回国。

  舰载直升机可能也差不多

  曾经制约中国海军装备直升机航母一个主要障碍就是舰载直升机不足,从海外的资料来看,中国海军舰载直升机不论数量还是质量都不足,甚至有的舰队由于担负繁重的训练、护航等任务,舰载直升机数量捉襟见肘,不得不从其他舰队抽调。

  随着国产直-20直升机的试飞成功,特别是配套的涡轴-10发动机的研制成功,另外国内相关单位已经研制成功带可伸缩阵列的吊放声呐、新型声呐浮标及音响处理系统、反潜综合处理处理系统等,可以在此基础上改装国产直-20反潜直升机,这样就解决了国产直升机航母的配套反潜直升机的问题,这应该是海军将直升机航母提上日程的主要原因。(作者署名:鼎盛 小飞猪)

中国10吨级直升机直-20的成功首飞填补了中国军用直升机的一块空白,在不就的未来,海军版直-20直升机和舰载机的出现也是必然。近日,有网友制作了国产直20几个版本CG图,有常规运输版、海军反潜版,画得不错!  中国10吨级直升机直-20的成功首飞填补了中国军用直升机的一块空白,在不就的未来,海军版直-20直升机和舰载机的出现也是必然。近日,有网友制作了国产直20几个版本CG图,有常规运输版、海军反潜版,画得不错!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潜艇 两栖攻击舰 中国 海军 装备 直升机 航母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解读:公安部带队赴证监会的孟庆丰是谁
  • 体育曼联1400万镑签小猪 卡西伯纳乌告别皇马
  • 娱乐恭喜!周杰伦升级人父 昆凌剖腹产女
  • 财经民航空管局局长助理刘德华被调查
  • 科技微软公布Win10详细发布计划:免费升级
  • 博客美国有没有袁立说的泳池规则?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童花10万报天价班学“蒙眼识字”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