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泰国购中国潜艇是为我武器做广告 AIP似核潜艇

2015年07月15日 14:04  新浪军事 微博 收藏本文
图为中国元级潜艇,泰国购买的潜艇应该是该潜艇的出口版 图为中国元级潜艇,泰国购买的潜艇应该是该潜艇的出口版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近日,媒体曝光泰国准备向中国购买3艘常规潜艇,泰国海军设置的委员会除了中国之外还对韩国、俄罗斯、德国、法国、瑞典的潜艇进行了比较研究,委员会以多数票决定购买中国制潜艇。泰国海军司令近日再次向媒体透露,泰国海军决定了以约360亿泰铢(约合人民币66亿元)从中国购买3艘潜艇的计划,该计划如果获得泰国副总理兼国防部长巴威同意,将提交临时内阁批准。

  在2014年5月泰国政变之后,军政府明显加快了潜艇计划。泰国海军司令纳隆上将在2014年7月泰国潜艇基地竣工仪式上表示:“泰国海军暂时还没有潜艇,但是有必要购买潜艇来保护我们在泰国湾的边界,还可以作为有效威慑手段,维护泰国国家主权,所以现在已经应该开始培训专业的潜艇船员。如果真如外界报道的那样泰国将购买中国的3艘潜艇,无疑将填补该国60年来长期缺乏的水下作战力量。

图为中国之前向泰国推广的S20型潜艇图为中国之前向泰国推广的S20型潜艇

  泰国海军招标潜艇项目已经持续了有几年了,除了中方提出的方案外,韩国大宇海洋造船提出了张保皋级潜艇方案,法国DCNS公司也提出了鲉鱼级潜艇方案,有传言俄罗斯基洛级潜艇也参与投标,但最终泰国在考虑了潜艇的综合性能和价格后,选择了中船重工竞标的S26T型潜艇,当前,泰国海军装备有多艘中国生产的军舰,如果此次潜艇竞标最终敲定,中泰两国的防务关系将迈向一个新阶段。

  此前中国曾向泰国推销过元级潜艇的外貌版S-20型潜艇,该潜艇是在元级柴电潜艇的基础上改进而来,长66米、宽8米、高8.2米,水面排水量1850吨,水下排水量2300吨,最大航速可达18节,如果泰国海军有需求,还可以加装AIP系统,将大大提高潜艇的水下作战能力,本次中船重工递交的是S-26T方案,有消息指出该潜艇是之前S-20的最新改进型,其基本数据应该一样,但具有更强的性价比,应该是S-20型潜艇加装AIP系统后的版本。

  中国出售潜艇给泰国,不仅会获得经济上的利益,也会有以下几个优势:

  1、有效提升泰国海军水下作战实力;

图为美泰主导的金色眼镜蛇军演图为美泰主导的金色眼镜蛇军演

  当前,泰国海军没有潜艇部队,自1951年泰国海军日本产潜艇退役之后的60多年时间里,泰国未有一艘潜艇服役。但因经济和政治原因,泰国的潜艇购买计划这20年里一拖再拖。自上世纪90年代开始,随着越南、马来西亚等周边国家逐渐换装新型潜艇,泰国开始尝试复兴该国的水下力量,若未来南海久拖不决的领土争端升级失控并波及周边地区,泰国东部海域的航行自由可能遭到破坏,而潜艇这种装备,将帮助泰国至少确保在重要水域泰国湾的航行自由,保护关键的港口设施,尤其是加装了AIP系统的潜艇,水下连续航行可以达到3周的时间,战斗力会大大增强。

  2、培养潜在敌人的潜在对手,泰国是合适得选择;

  面对中国的快速崛起,东南亚所有国家及其附近的日本都对中国的壮大越来越担忧,这些包括泰国周边邻国在内的国家都在加紧武装自己,这一点泰国自然都看在眼里,面对中国海上力量的快速发展,最为害怕的地区国家是越南、菲律宾、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它们都是泰国的近邻,然而它们发展潜艇同样让泰国军方感到担忧。

  中国已经开始和越南、菲律宾、日本展开真正的“水战”,主要武器暂时只是海警船水炮发射的强大射流。中国希望充分利用自己的力量和地区竞争对手的弱点,但是竞争对手开始悄悄团结起来,共同对抗中国。中泰两国在历史和现实中都没有太多的矛盾和利益纠纷,现在泰国从中国购买潜艇针对的都是自己的邻国,而邻国同样对泰国军政府领导人感到担忧,中国出售潜艇给泰国,自然也是在培养敌人的潜在对手,对中泰双方自然也是有益的合作。

图为泰国总理巴育图为泰国总理巴育

  3、进一步瓦解美泰同盟关系,加强中泰双边关系;

  美泰两国拥有深入和持久的关系,在越南战争期间,美国帮助曼谷打击共产党,并从泰国空军基地起飞执行轰炸任务,始于30多年前的“金色眼镜蛇”年度军事演习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军演之一,2003年,美国时任总统小布什正式把泰国作为一个“主要的非北约盟友”,这一称谓给泰国带来只有美国最信任的安全伙伴才享有的好处。

  2014年5月泰国发生政变后,美泰关系开始转冷,“金色眼镜蛇”军事演习被降级,其他美国援助和合同也开始缩水。华盛顿呼吁泰国早日重返民主,并插手泰国国内事务,这些举动让泰国军政府感到极为不爽,于是军方已试图通过加强与北京的关系来让美国停止对其指责,中国则非常乐于向泰国提供支持。

  此次曝出的潜艇交易消息是泰国远离美泰联盟的实质性一步,一直以来,泰国海军采购常规潜艇,外界预计供应国将是美国的盟友德国或韩国。但泰国决定采购中国潜艇一事表明美国在亚洲最古老的盟友正走向中国,这一趋势让美国极度担忧。因为像潜艇这样核心的海军装备,只有国家关系达到一定的高度才可以用来出售,泰国海军几乎没有使用先进潜艇的经验,所以维护和操作这些潜艇必须长期依靠中国的支持。

  中泰之间的潜艇交易,代表着美国与泰国之间信任的瓦解,显而易见,随着泰国精英转而敌视民主,美泰之间出现了价值观的分歧,中国正好借助这次机会,加强中泰两军之间关系的发展,从而更加紧密的强化两国关系,瓦解美国与泰国的同盟关系,削弱美国在亚洲的影响。

投影中的潜艇应为中国的S-26T型投影中的潜艇应为中国的S-26T型

  4、对外表示中国武器出口正式打入高端产品行列;

  土耳其的防空导弹招标,是中国在高端武器出口中的第一次尝试,也是迄今为止中国参与级别最高的一次竞标,由于参与竞标国家之间的相互博弈,土耳其的导弹招标的变数太大,几年下来也没有敲定最后的供应商,但这个过程为中国高端武器出口做足了广告。

  此次中泰两国如能最终敲定潜艇合同,将是中国高端武器出口的一次有意义的尝试,泰国方面指出,3艘潜艇的价格为360亿泰铢(泰铢与美元的比价为31:1),约合每艘价值3亿多美元,中国出口泰国的潜艇加装了AIP系统,使得该潜艇可以再不出水面的情况下,连续最长可以航行三周,所以加装AIP系统的潜艇被称为常规潜艇中的核潜艇,是常规潜艇革命性的一次进步,表明中国在高端武器出口中,走在了世界前端。(之间网军事/赵亮)

海军装备更新加快,官方记者们终于有了大量可拍的新素材,定期向网友们分享正在走向强大的中国海军风采!  海军装备更新加快,官方记者们终于有了大量可拍的新素材,定期向网友们分享正在走向强大的中国海军风采!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泰国 潜艇 中国 海军 军事 演习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解读:公安部带队赴证监会的孟庆丰是谁
  • 体育曼城与斯特林签约 张稀哲回国安已无悬念
  • 娱乐杨立新:陈佩斯最大的缺点是死心眼
  • 财经民航空管局局长助理刘德华被调查
  • 科技预装软件地下生态链:山寨机靠此赚钱
  • 博客姚树洁:股民需抛弃一夜暴富的炒股思维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生14岁考上复旦 其父当年15岁上武大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