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披露中国武器进口详单:1年曾购9亿美元发动机

2015年07月06日 10:04  新华网  收藏本文

  俄罗斯《军工信使周刊》报道,上世纪80年代末,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开始实施大规模的更新计划,这一以“近海防御”为战略要求的军种,力图蜕变为能向整个亚太地区投射影响力的强大部队。

  从2010年至2014年6月,中国海军舰只数量的增长并不引人注目,只是从284艘增至290艘。然而,由于老旧武器装备的更新换代,行动范围扩大,其整体水平显著提升。现代化的中国军舰在体量上较之老舰要庞大许多。相应的,它们能在距海军基地更远的海域航行、配备更完备的武器、执行内容更广的作战任务、搭载更多数量的人员及燃料物资储备。

  截至2014年6月,中国海军共拥有5艘携带鱼雷及导弹的攻击核潜艇、4艘弹道导弹核潜艇、51艘柴电动力潜艇(其中12艘拥有不依赖空气的推进系统)、1艘航母、24艘驱逐舰、63艘护卫舰(包括轻型护卫舰和导弹护卫舰)、85艘导弹艇及巡逻艇、57艘中大型登陆舰。

  美国海军情报专家认为,尽管队伍的组成蔚为可观,但没有必要高估中国海军的实力。毕竟大部分中国军舰的体积仍然逊色于美国的同类舰只,更适宜执行地区而非全球性任务。

  中国的军舰制造业发展得风生水起。目前,它在生产巡逻艇、护卫舰、大型登陆舰、驱逐舰、柴电动力潜艇、攻击核潜艇、弹道导弹核潜艇方面,均表现出了一定实力。北京正在积极研发燃气涡轮发动机,第一批样机已安装于玉义级气垫登陆艇上。美国专家认为,未来10年,中国将开始为更大型军舰生产类似的发动机。

  与此同时,中国也在境外大举采购海军武器。根据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提供的数据,2013至2014年,中国拿到了价值5800万美元的进口海军武器和1.18亿美元的进口军舰。有必要说明的是,中国还购买了燃气涡轮发动机、导弹以及海上仪器装置,而国际和平研究所给出的只是总金额,并未具体标明发动机及设备的用途。2013至2014年间,中国花了9.23亿美元购买发动机、2.8亿美元买仪器设备、2.48亿美元买导弹。与此同时,中国也向他国出口海军军备,且规模相当可观:2013至2014年,中国的军舰出口额高达6.53亿美元。虽然不生产海军武器及燃气涡轮发动机,但仍卖出了价值近3.49亿美元的导弹及3400万美元的设备。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中国 发动机 武器 海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土耳其反华游行中国游客被砍伤 事态解读
  • 体育美国女足5-2日本夺世界杯 中超-恒大7-0
  • 娱乐张靓颖男友回应犹豫等传闻:她是唯一
  • 财经北京鼓励国企自建自住房 供地越来越稀缺
  • 科技打击手机预装软件 中国走在美国前面
  • 博客叶檀:股市连续下挫是谁的阴谋?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写文言文自荐上南大男生报三本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