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中国不想花冤枉钱买苏35战机 俄或在发动机退让

2015年06月19日 12:18  新浪军事 微博 收藏本文
2014年8月中旬,在俄罗斯阿穆尔共青城航空厂建厂80周年纪念活动上,俄罗斯最新一代侧卫战机纷纷升空进行了精彩的飞行表演。包括苏-27SM、苏-30M2、苏-35战机等。其中一架升空表演的苏-35战机重新喷上了经典的蓝天白云涂装,比起04号苏-35的深紫色涂装要漂亮不少!   2014年8月中旬,在俄罗斯阿穆尔共青城航空厂建厂80周年纪念活动上,俄罗斯最新一代侧卫战机纷纷升空进行了精彩的飞行表演。包括苏-27SM、苏-30M2、苏-35战机等。其中一架升空表演的苏-35战机重新喷上了经典的蓝天白云涂装,比起04号苏-35的深紫色涂装要漂亮不少!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2015年6月15日,俄罗斯联合航空制造集团(UAC)总裁尤里·斯柳萨里表示:“我们希望,向中国提供24架苏-35战斗机的合同将在2015年底以前签署。”而实际上,在之前的谈判中,中方一度希望只采购4架苏-35战斗机。这究竟是为什么呢?

  原因很简单,中国和印度的区别在于,印度只是简单地把生产线搬回了国内,而中国则在不断地挖掘苏-27系列战斗机的潜力,且取得了重要的成就。其中最明显的例子之一就是,歼-11D型战斗机。据报道,该型战斗机配备了主动相控阵雷达、机载红外搜索与跟踪系统(IRST)、使用了更多的合成材料以减轻飞机重量、降低了飞机的雷达特征。

啊

  同歼-11D战斗机相比,苏-35战斗机具备一定的优势。该型战斗机的近距离格斗能力比歼-15D战斗机更强,具备更远的作战半径,任务载荷更大。此外,苏-35战斗机还采用了新的航空电子设备和座舱显示系统。但是在雷达系统方面,苏-35战斗机没有歼-11D战斗机先进。苏-35战斗机采用的是被动相控阵雷达系统(PESA),歼-11D战斗机配备的是主动相控阵雷达,比前者的性能更强。

  而且自冷战结束以来,中国政府一直非常重视扶植国内的战斗机生产企业,并将其提升到了战略高度。因此采购更多的国产战斗机是其中的应有之义,而继续购买俄罗斯的战斗机则会削弱这种扶持力度。那么,为什么中国还要买苏-35战斗机呢?

啊

  有观点认为,苏-35战斗机是一种三代半战斗机,可以压制典型的三代机。但由于只想采购4架,显然这种观点是站不住脚的。中国在未来战斗机规划上的雄心更大,同时研发歼-20战斗机和歼-31战斗机便是最好的证明。而苏-35配备的117S发动机,则可以为中国的四代机提供发动机技术参考。

  众所周知,如果没有性能优秀的发动机,任何一款战斗机要形成强大的作战能力都无从谈起。中国的歼-20和歼-31战斗机的机身具有四代机的典型特征,采用了先进的航空电子设备。但是在发动机方面,中国还与世界先进国家存在着不小的差距。

啊

  WS-10G发动机的最大推力已经达到了155千牛,单从推力上已经可以达到全球第三的水平。但是,评判航空发动机的参数并不只有最大推力一种。它需要参考许许多多的指标,包括:推重比、燃油消耗率、涡轮前温度、使用寿命、加力状态推力、体积参数、最大转速、压气机增压比、最大空气流量等等。

  目前,WS-10G发动机还没有大规模应用到中国的战斗机上,表明这款发动机的综合性能仍需要进一步的提升。歼-20战斗机当前采用的是AL-31发动机(其中有飞机混装AL-31和太行),歼-31战斗机采用的是RD-93发动机。这两种发动机显然跟不上中国四代机的需求。

啊

  有报道称,中国的WS-10G发动机可在2~3年内成熟,那么这款发动机可以初步满足五代机的需求。不过WS-10G发动机仍然是一种过度产品,中国致力于研究推力为180千牛的WS-15发动机。

  俄罗斯四代PAK-FA型战斗机当前采用的是117S发动机,该型发动机的最大推力为142千牛。量产型PAK-FA战斗机的将采用AL-41F2型(129型)发动机。该型发动机的数据目前仍为机密,但显然该型发动机将比117S发动机更强,确保PAK-FA战斗机有强劲的动力。

  最后回到苏-35战斗机的采购问题上来。俄罗斯联合航空制造集团(UAC)总裁尤里·斯柳萨里提出中俄签订24架苏-35战斗机合同的希望,显然是俄罗斯方面的进一步退让。因为在之前的合同谈判中,俄罗斯希望中国至少采购48架苏-35战斗机,甚至更多,显然中国不想花这么多的冤枉钱,更希望由本国企业来满足其三代机的需求。如果中俄在今年年底之前真的签订采购24架苏-35战斗机的合同,那么显然双方做了妥协。(作者署名:云上的空母)

俄罗斯首批苏35战机即将完成部署,但部署的位置却选在远东滨海边疆区阿穆尔河畔共青城泽姆吉机场,与中国东北面对面。根据计划,俄空军最终将在该地区部署24架苏35。  俄罗斯首批苏35战机即将完成部署,但部署的位置却选在远东滨海边疆区阿穆尔河畔共青城泽姆吉机场,与中国东北面对面。根据计划,俄空军最终将在该地区部署24架苏35。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发动机 中国 战斗机 苏35 冤枉钱 俄罗斯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乔石遗体本周五火化 天安门等地将下半旗
  • 体育皇马主席敲定:今夏不惜代价签下阿圭罗
  • 娱乐范冰冰遭李晨调侃 野蛮女友附体:跪榴莲?
  • 财经人民日报:楼市股市不存在“跷跷板”效应
  • 科技诺基亚CEO称计划重返手机市场
  • 博客中国游客到日本不会用厕所?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8名女大学生集体拍摄婚纱毕业照(图)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