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浅析中国运20大运高原试飞 不依赖俄国配涡扇20

2015年06月29日 11:24  新浪军事 微博 收藏本文
近日,有网友上传照片,称在稻城亚丁机场拍到运20大运。稻城亚丁机场海拔4411米,它取代西藏自治区海拔4334米的邦达机场,成为新的世界最高民用机场。(来源:劲松树林)   近日,有网友上传照片,称在稻城亚丁机场拍到运20大运。稻城亚丁机场海拔4411米,它取代西藏自治区海拔4334米的邦达机场,成为新的世界最高民用机场。(来源:劲松树林)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近日网上出现了运-20飞往西南高原机场的图片,这表明运-20正在进行高原性能的试飞,它清楚的向外界表明运-20的试飞已经进入尾声,设计定型已经为期不远。

  从网友拍摄的地点来看,运-20先后飞抵丽江机场、康定机场和亚丁机场,这三个地方的海拨分别是2000米、3000和4000米左右,都属于典型的高原机场,其中亚丁机场应该是全球海拔最高的机场,这个顺序说明运-20正在有计划、有步骤的进行高原性能的试飞和测试。

近日,有好运网友在云南迪庆香格里拉机场拍到国产战略运输机运20降落画面。据网传消息运20近期正在西南地区进行性能测试。  近日,有好运网友在云南迪庆香格里拉机场拍到国产战略运输机运20降落画面。据网传消息运20近期正在西南地区进行性能测试。

  众所周知,高原地区海拔较高,空气稀薄,含氧量不足,对于飞机来说,空气动力和发动机推力会降低,这是因为发动机压气机工作状态一定的时候,进入发动机的空气数量降低,因此发动机的推力相应就会下降,为了保证发动机的推力就要增加发动机压气机的转速,这样就容易产生启动困难和超速超温等问题,另外升力与空气密度呈正比,空气密度越低,升力就越小,为了产生必要的升力,就必须增加飞机的速度,这样就会导致飞机的滑跑距离增加,还有就是空气稀薄,空气舵面产生的压力相对也比较小,飞机操纵面的效能相应也会下降,飞机的操纵性能、飞行性能都会下降。

  另外高原还存在其他不利条件,如气温低,容易结冰,日照量大,风力大且风向多变,高原地区多山脉,净空条件不好,另外复杂地形对于通信、导航等系统也有干扰,所以高原飞行对于飞机的要求比较高,一般而言,为了保证安全,没有经过改进的飞机在执行高原任务的时候,都会降低载荷,中国空军装备的运-8运输机在平原地区起飞,可以载荷20吨,但是在高原机场就会下降到10吨以下,或者针对高原飞行任务,增加发动机的推力,以保证足够的载荷。如A319的高原型发动机推力就由标准型的24000磅提高到27000磅。

2015年3月13日,有网友发布自己拍摄到的中国试飞院一架伊尔76试飞的最新画面,该机左翼内侧安装了一台新型大涵道比涡扇发动机,机身在夕阳中闪着金光,构成一幅美丽的景象。  2015年3月13日,有网友发布自己拍摄到的中国试飞院一架伊尔76试飞的最新画面,该机左翼内侧安装了一台新型大涵道比涡扇发动机,机身在夕阳中闪着金光,构成一幅美丽的景象。

  从这里我们就可以看出高原飞行性能接近飞机/发动机性能的极限,属于飞机飞行包线的边缘,相应的也是困难比较大的飞行科目,飞机试飞一般遵循先易后难的原则,所以我们看到运-20高原试飞的轨迹也是先低后高,先是海拔较低的丽江,然后是康定机场,最后才到亚丁机场,从这个角度我们也可以推测运-20已经完成大部分飞行包线的试飞,平原、低海拔地区的试飞应该已经结束,然后才会进入高原飞行这样困难比较大的科目,正是因为如此笔者才会推测运-20的试飞已经进入尾声,如果一切顺利,设计定型应该指日可待。

  运-20装备部队以后,显然将会有效的增强中国空军的空运能力,目前中国空军空运能力尤其是重装空运能力严重依赖伊尔-76运输机,但是伊尔-76运输机的数量太少,并且依赖国外,不利于中国空军空运能力的自主,而运-20的装备有利于解决这个问题。

  另外运20在西南高原机场广泛的进行试飞,也可以帮助 飞行员及部队提前熟悉场地,对运20在未来青藏高原地区的运用进行探索,包括飞机的飞行性能、操纵性能、后勤保障等,有利于飞机日后在西南高原地区执行作战任务。

近日,网友拍摄到了中国试飞院一架伊尔76试飞的画面,该机左翼内侧安装了一台新型大涵道比涡扇发动机。  近日,网友拍摄到了中国试飞院一架伊尔76试飞的画面,该机左翼内侧安装了一台新型大涵道比涡扇发动机。

  西南高原地区是青藏高原海拔高,多山多积雪,地形复杂,地面交通不便,特别是冬季大雪封山,地面运力会严重降低,因此我军在西南高原地区的作战行动尤其是青藏高原地区的作战行动会受到影响,例如中国空军此前在西藏机场布置作战飞机,就是因为后勤问题,一旦冬季大雪封山,就不得不撤回,后来青藏铁路通车之后,问题有所解决,但是铁路速度较低,支援作战飞机快速机动作战方面有所欠缺,另外铁路也覆盖西藏全境,在许多地区还需要运输机来支援,所以运20大量部队以后,这样就可以让中国空军作战飞机在西藏快速、持续布署,改善目前中印边境空中态势。

  不过运20目前配备的D-30KP涡扇发动机,它的起飞推力比较低,只有12.5吨,这样就影响了运20的最大起飞重量,相应的就降低飞机的载荷,不过预定给运20配备的涡扇20发动机正在紧张的试飞之中,它的起飞推力可以达到15吨,配备涡扇20的运20可以提高最大起飞重量,相应的就会提高飞机载荷,从而进一步提高飞机的空运能力。(作者署名:鼎盛 小飞猪)

鲲鹏展翅!运20大型运输机航展首日空中起舞鲲鹏展翅!运20大型运输机航展首日空中起舞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试飞 中国 发动机 高原 运20 涡扇20 俄罗斯 边境 机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香港百名激进分子辱骂内地游客(图)
  • 体育中超-国安2-0登顶 舜天宣布高洪波下课
  • 娱乐独家:舒淇为《路人甲》撰文忆港漂往事
  • 财经土地审计风暴查出问题资金1.3万亿
  • 科技乐视旗下公司21.8亿元入股酷派 占股18%
  • 博客李银河:中国何时批准同性婚姻?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北大清华为抢生源到底怎么掐 分数线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