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浅谈中国在尼泊尔地震中撤侨 现急需运20运输机

2015年04月30日 09:55  新浪军事 微博 收藏本文
尼泊尔在上周末发生强震后,印度空军紧张派出C-17A战略运输机与C-130J运输机,向尼国首都加德满都运送救援物资源;同时又将在尼国的大量印度灾民转运回国。   尼泊尔在上周末发生强震后,印度空军紧张派出C-17A战略运输机与C-130J运输机,向尼国首都加德满都运送救援物资源;同时又将在尼国的大量印度灾民转运回国。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尼泊尔8.1级地震发生几个小时后,在中国驻尼使馆、各航空公司以及尼泊尔有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已经有上千名中国乘客搭机回国脱离了险境。已经在利比亚、也门等多国反复上演的“中国式撤侨”再一次让中国人心头一热。而在尼泊尔接运乘客回国行动,也有个别声音对航空公司接运乘客回国未能做到全部免费而略有微词。

  同时4月26日开始,印度军方迅速响应,陆续派出安-32、C-130J、伊尔-76和C-17环球霸王等军用运输机前往尼泊尔。另有9架米-17和2架北极星型直升机到达尼泊尔执行救灾任务。印度飞机带去救援物品,装满那里的印度人返回。显示出印度的军事投送能力和在尼泊尔的巨大影响力

  值得反思的是中国空军在未来撤侨中会有哪些应该改进的措施?中国大飞机是否会影响中国空军的战略运输。新浪军事独家为您解析。

4月26日,印度空军C-17A满载救援物资飞到加德满都,同时又搭载200多名灾民的从加德满都返回德里。这架C-17此次共运送了237人,而另一架C-17返回时则运送了247人。  4月26日,印度空军C-17A满载救援物资飞到加德满都,同时又搭载200多名灾民的从加德满都返回德里。这架C-17此次共运送了237人,而另一架C-17返回时则运送了247人。

  撤侨与动用军事力量撤侨

  撤侨就是一个国家的政府通过外交、商业等手段,大规模地把侨居在其他国家的本国公民接回本国政府行政区域的外交行为,是国家事务中一种常见的现象。

  与动用外交、商业手段的常规撤侨相比,动用军事力量则表达了一种更明确、更主动的态度。之所以要派出武装力量是基于以下考虑:

  一、该国的动乱或战争已经到了无法收拾的地步,该国的政府已无力应对此种危机,侨民的行进有可能受到非法武装组织或武装平民的威胁,人身安全没有保障。

  二、撤侨国确信,自己的武装力量如果派遣至预定地区,对撤侨路线的部分或全程进行武装保护,可以有效震慑该地区的不法分子、反政府武装组织地区的不法分子、反政府武装组织或军阀势力,从而改善撤侨行动的安全性。

新浪军事:近期,也门内战战事紧张,中国方面及时派出海军在亚丁湾护航战舰赶到也门撤离侨民。目前,首批多数人员已经运抵吉布提。在撤侨过程中,也门军队出动兵力,对我使馆人员撤离进行了保护。武警特勤精锐士兵也对使馆人员进行贴身护卫。  新浪军事:近期,也门内战战事紧张,中国方面及时派出海军在亚丁湾护航战舰赶到也门撤离侨民。目前,首批多数人员已经运抵吉布提。在撤侨过程中,也门军队出动兵力,对我使馆人员撤离进行了保护。武警特勤精锐士兵也对使馆人员进行贴身护卫。同时也门政府军出动了皮卡装甲车全程保护中国方面撤侨。

  尼泊尔地震后的思考

  目前我国海外利益不断拓展,在国外务工、经商和参与所在国经济建设的人员、资产不断攀升的情况,空中力量参与海外撤侨的需求可能还会出现。

  撤侨是一项紧急、复杂的工作,而且往往远离本土,时间要求紧、战场环境复杂诡变,需要多个国家和部门的合作。德国、英国、美国、和俄罗斯等西方大国,均建立了较为完善的国家级海外危机机制,通常由外交、商务部门和军方、准军事组织等力量联合组织实施武装撤侨行动,并通过建立专门部队、研制专用装备,组织专门演习演练等形式,不断强化快速反应、远程机动、自主保障和联合行动能力。

  目前中国空军也应该考虑建设一支或多支大运输机快速反应部队,纳入国家专门海外公民救助反应体系中,其次,具备洲际远程能力达到空中投送力量是撤侨的重要物质支撑。西方和俄罗斯空军运输航空兵、航空搜救和特种作战部队均将参加维护海外利益,撤离侨民作为重要任务。

  在未来复杂情况下,为更好的照顾中国海外利益,我空军应该考虑一下目前需要的改进措施,目前中国无专业的队伍从事这方面工作。

2015年3月13日,有网友发布自己拍摄到的中国试飞院一架伊尔76试飞的最新画面,该机左翼内侧安装了一台新型大涵道比涡扇发动机,机身在夕阳中闪着金光,构成一幅美丽的景象。(特别鸣谢 @机外停车Rabbit供图)  2015年3月13日,有网友发布自己拍摄到的中国试飞院一架伊尔76试飞的最新画面,该机左翼内侧安装了一台新型大涵道比涡扇发动机,机身在夕阳中闪着金光,构成一幅美丽的景象。(特别鸣谢 @机外停车Rabbit供图)

  用运-20提升我国战略运输能力

  中国目前急需要大型运输机执行远程兵力投送任务和救援任务。随着我国对外投资迅速增加,面临突发的战乱几率也迅速增大,例如在2011年利比亚战争中,我国承包、承建的项目全被放弃,经济损失高达数百亿美元,人员撤退途中几次遭到当地部族武装威胁,而我军只能出动几架伊尔-76运输机撤回人员。大部分人员还是通过陆路和海路运输才离开利比亚。

  为防止类似情况再次发生,我军需要增强远程兵力投送能力,以迅速撤离驻外人员、保护国外财产、支援友好国家恢复稳定等。

  大型军用运输机是军队远程快速部署的主要工具,它的出现对我国打造战略空军大有裨益。运-20可在突发性战争和地区危机爆发时快速空运部队,军队日常调动、战备训练和国家抢险救灾等活动也需要其提供支援。在当前形势下,中国空军最急需的大型运输机也是空军装备转场行动的必要装备。

图为当地时间4月26日,美国特拉华州,一支69人的搜救队伍在C-17运输机上等候起飞前往尼泊尔。图为当地时间4月26日,美国特拉华州,一支69人的搜救队伍在C-17运输机上等候起飞前往尼泊尔。

  我国空军需要多少架运-20?

  从长期看,我军要达成全球部署的目标,对空运能力的需求接近不差于美国空军。假设我军以达到美军40%的空运能力为目标,那起码应装备200架运-20,产量不低于20架/年。

  在未来可能发生的台海战争中,运-20运输机可以空投伞兵和装甲部队,实现立体登陆,打乱敌军防御体系,从而为大部队迅速登陆创造良好条件。苏联解体后,我空降兵15军学习苏军空降部队的战法,发展出ZBD-03型伞兵战车,并掌握了大型运输机3车连续空投技术。若在战争中一次出动35架运-20运输机,即可一次性空投一个空降装甲团93辆伞兵战车及配套的装甲指挥车等装备,可同时占领多个交通要道,承担阻击台湾增援部队的任务,为大部队登陆提供安全的登陆场。

  我国的国家利益在新世纪不断扩张,和美军一样有全球部署需求,因此希望运输机越大越好,最好达到C-17运输机265吨的水平。但受技术能力限制,尤其是受发动机推力限制,我国一时研制不出这一等级的运输机,因此只好先在D-30KP-2发动机基础上研制200吨级别的运输机。未来我军兵力投送重点路线包括新疆-瓜达尔港-东部非洲、海南-西太诸岛-澳大利亚等,运-20载重50吨航程4500千米的能力完全可以满足需求。

  结语

  随着中国国力的上升,中国政府对海外突发事件的反应速度和力度的有了本质改变,海外中国公民对使领馆领保工作的认可度也迅速提高。中国撤侨对于改善中国国际形象、提高国民认可度的积极效果是显而易见的。所以,中国目前急需大飞机的装备,这一点刻不容缓。(作者署名:小新)

中国空军新闻发言人申进科上校4月27日上午发布消息说,经中央军委批准,中国空军派出4架伊尔-76飞机,投入尼泊尔抗震救灾。执行这次任务的空军运输航空兵某师,具有遂行海外军事行动的经验。按照空军指示命令,27日8时前,2架伊尔-76飞机调机至成都双流机场,1架伊尔-76飞机调机至昆明长水机场,空运中国军队救灾人员和救援装备。  中国空军新闻发言人申进科上校4月27日上午发布消息说,经中央军委批准,中国空军派出4架伊尔-76飞机,投入尼泊尔抗震救灾。执行这次任务的空军运输航空兵某师,具有遂行海外军事行动的经验。按照空军指示命令,27日8时前,2架伊尔-76飞机调机至成都双流机场,1架伊尔-76飞机调机至昆明长水机场,空运中国军队救灾人员和救援装备。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中国 撤侨 运输机 尼泊尔 地震 运20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天津女大学生因乙肝歧视自杀(图)
  • 体育灰熊4-1开拓者将战勇士 勒夫赛季报销
  • 娱乐年画娃娃邓鸣贺在老家土葬 妹妹崩溃大哭
  • 财经国资专家:央企或拟通过合并掩饰问题
  • 科技解读Build大会:微软欲借Win10重回核心
  • 博客为什么中国人说英语比较难听?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中国大陆58所大学进全球前400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