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越南特工队欲对南海岛礁破袭战 反舰导弹或上岛

2015年06月19日 16:56  新浪军事 微博 收藏本文
根据俄罗斯媒体消息称,越南军队已经装备了数量不明的俄制先进舞会E岸基反舰导弹系统。同时,越南也开始自行生产该系统所使用KH-35反舰导弹。俄罗斯生意人报曾透漏消息称,越南是第二个装备该导弹系统的国家,合同于2012年5月份完成。目前,合同具体内容还不得而知。   根据俄罗斯媒体消息称,越南军队已经装备了数量不明的俄制先进舞会E岸基反舰导弹系统。同时,越南也开始自行生产该系统所使用KH-35反舰导弹。俄罗斯生意人报曾透漏消息称,越南是第二个装备该导弹系统的国家,合同于2012年5月份完成。目前,合同具体内容还不得而知。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对海作战

  在执行对海作战任务时,越军主要运用空中突击编队和海上编队进行协同对海作战。在2004年以来的越南 海上联合演习中,越军一般先用苏-22对海上目标进行攻击,后出动水面舰艇攻击。水面舰艇编队的出击顺序 是:先用导弹艇攻击,后用鱼雷艇攻击。

  2012年,苏-30战斗机首次在越军海空联合演习中亮相,使用空地火箭弹对预定区域进行了覆盖射击。苏-30^有良好的突防能力和远射程的精确制导弹药,比苏-22更适合于对海上目标进行打击。但越南空军装备的苏-30数量过少,在高强度局部战争中,越南空军可能会更倾向于让苏-30执行制空作战任务。苏-22型飞机仍是越南区域反介入作战的主力武器。其对海攻击方式有导弹攻击、俯冲轰炸和水平轰炸3种。它使用的导弹是苏制AS-10无线电指令制导空地/空舰导弹,最大有效射程约15千米,发射高度2500-3000米。由于AS-10在发射后需由载机进行全程无线电指令控制,因此在导弹击中目标时,载机距离目标往往只有5-10千米。发射火箭、机炮的髙度约1500米,投弹高度多为800-2000米。

当地时间2015年4月30日,越南胡志明市,越南举办阅兵游行,纪念越南战争结束40周年。当地时间2015年4月30日,越南胡志明市,越南举办阅兵游行,纪念越南战争结束40周年。

  越南进行的联合演习很少进行高强度的模拟海空对抗,而是对无护航的登陆输送编队进行攻击训练,一般 采用“机-舰-机”多波次的方式,飞机与舰艇之间的攻击间隔为5--10分钟,导弹艇与鱼雷艇之间的攻击间隔 为7分钟,导弹攻击时间2分钟,鱼雷攻击时间15分钟,打完即撤。在演习中甚至有改装过的安-26型武装运输机 和武装直升机参与对海打击。

  越南海空军对海作战体系当前最大的短板在侦察与预警能力。越南很早就在筹划从俄罗斯购买早期空中预 警机,备选型号有安-77 “狂妄”和 安-71 “莽汉”两种。但由于预算问题,目前越南仍未与俄罗斯签订购买 合同,2007年,越南获得了10架波兰PZL公司生产的M-28型海上侦察机,4架W一3RM型海上捜索救援直升机。M-28使得越南可前出2000千米进行海上侦察与监视,但该机航程虽远,却不装备大功率对海空对空搜索雷达,不 能提供对越南海空军至关重要的空中预警能力。

3M54E导弹储运包装筒。射程220km,末端飞行速度2.9倍音速。3M54E导弹储运包装筒。射程220km,末端飞行速度2.9倍音速。

  越军的对海作战,还必须考虑岸舰导弹系统的应用。越南海军很早就获得了苏制“冥河”岸舰导弹,近年 来又从俄罗斯引进了K300P“棱堡”岸舰导弹系统。该系统由4辆配备有两个导弹运载/发射筒的K340P发射车、1--2套K380P控制车、11辆战备执勤保障车、4辆K342P导弹运输-装填车构成,导弹高空迎航速度马赫数2.5,掠 海飞行速度马赫数2,最大射程300千米,在无中继制导的情况下,有效射程120-150千米。此次前往西沙群岛执行勘探作业的“海洋石油981”船,目前就处于越南北部海岸线的“棱堡”系统有效射程之内。

  岛礁登陆与抗登陆作战

  在岛礁抗登陆战术运用上,越海军强调充分发挥各种兵器威力,进行分阶段抗击,力争将敌歼灭于海上。目前越南在其侵占南沙岛礁上广泛驻军,部分岛屿构筑有钢筋混凝土永备工事,越军将此吹为“钢铁炮台”。 在无法修建永备工事的岛屿,也配备了火炮、坦克、火箭筒等兵器,形成了能最大程度发挥杀伤力的远、中、近火力配置体系。如有登陆部队靠近,越守岛部队可用85毫米、76毫 米加农炮射击。当登陆舰进入换乘区 (距岸约3.5千米)时,37毫米炮加入射击,当登陆部队实施冲击时,越军则集中所有兵器猛烈射击。南威岛和鸿麻岛上装备有130毫米加农炮,这两个岛的越军甚至可在15--27千米范围内打击敌方水面战斗舰艇。

2015年5月2日上午,越南海军在庆和省金兰湾军港举行阅舰阅兵式,纪念越南海军成立60周年。此次阅舰式上,越南海军几乎出动了全部主力战舰。包括猎豹3.9级轻护卫舰、毒蜘蛛级导弹艇、闪电级导弹艇、基洛636.1级常规潜艇;还有若干炮艇、登陆舰、水上飞机、卡-28等主力装备。   由于越南海军规模不大,因此参加阅舰式的主力战舰中吨位最大的反而是基洛级潜艇。该潜艇水上排水量2300吨,水下排水量可达到3500吨。该吨位已经超过了越南海军所有主战舰艇。  2015年5月2日上午,越南海军在庆和省金兰湾军港举行阅舰阅兵式,纪念越南海军成立60周年。此次阅舰式上,越南海军几乎出动了全部主力战舰。包括猎豹3.9级轻护卫舰、毒蜘蛛级导弹艇、闪电级导弹艇、基洛636.1级常规潜艇;还有若干炮艇、登陆舰、水上飞机、卡-28等主力装备。由于越南海军规模不大,因此参加阅舰式的主力战舰中吨位最大的反而是基洛级潜艇。该潜艇水上排水量2300吨,水下排水量可达到3500吨。该吨位已经超过了越南海军所有主战舰艇。

  在南沙岛礁上部署岸舰导弹系统可以使越军的岛礁抗登陆作战能力大大增强,但由于“棱堡”系统价格昂 贵、维护保养不易,因此至今为止,越南尚未在侵占的南沙岛礁上部署岸舰导弹系统。

  在夺岛登陆作战方面,越军计划先用苏-22型飞机对岛礁进行空中突击,再用导弹艇对岛礁实施导弹攻 击,紧接着驱护舰对岛礁实施舰炮火力压制,掩护陆战队乘坦克或运输机登陆。对面积小、驻兵少的岛礁,越 海军也可能采用派遣小股部队、特种部队偷袭的方式登陆,强调兵力使用上的秘密、突然,惯于采用欺诈、疑 兵等手段达成战斗的突然性。

  对舰艇、岛岸设施进行突袭破坏,是越海军特工部队的惯用手段。其破袭战术是:分散潜入,独立行动,隐蔽接敌,突然进攻。破袭的目标通常先考虑防御能力弱、抗沉性差的大中型舰船,特别是运输船、油船等辅助船,也可能破袭我方指挥所、雷达站、码头、仓库等重要目标。对破袭的目标,特工队一般都先派遣精干人员抵达侦察,以掌握兵力部署、活动规律、水文气象等情况,然后制定预案。破袭的时间一般选择在夜间或能见度差的恶劣天气,接敌时机通常在顺流或平潮时。兵力编组多以3-5人组成,分为侦察、火力、爆破组。作战方式视情而定,一般将参战人员及其工具器标兵、武备进行伪装,在一千米处上浮侦察,尔后直接抵近目标实施破袭。

近日,越南媒体显示一组照片,照片中越南海军第83工兵旅887营正在南沙填岛!而越南海军第83工兵旅曾参加过南海赤瓜礁3.14大海战。犯我中华者虽远必诛!  近日,越南媒体显示一组照片,照片中越南海军第83工兵旅887营正在南沙填岛!而越南海军第83工兵旅曾参加过南海赤瓜礁3.14大海战。犯我中华者虽远必诛!

  “差得远”的装备体系

  尽管越南相继从俄罗斯、乌克兰、捷克、波兰、法国等进口了相当数量的海空装备,但先进程度参差不齐,尤其是缺乏先进的远程侦察、预警系统,体系对抗能力差。从作战体系的角度衡量,越南的海空反介入/区域拒止能力仍然很有限。

  在世界海军强国相继步人数字化时代,“空海一体战”、“网络中心战”等新作战概念层出不穷的时候,越南海空军仍徘徊在冷战时代. 通信、指挥、侦察系统相当落后。比如,对于制空/制海作战至关重要的战机导航系统,越南空军大部分战机仍在使用磁罗经与简易无线电测向导航系统。甚至越南的苏-27为了降低购买价格而对本就不太先进的航电系统进行了简化,被“精简”下来的航电系统就包括苏联的第二代综合导航仪。这意味着越南空军战机在海上作战时,自身导航和目标搜寻模式与二战后期大致相同。

南海局势最新消息:中越围绕海洋石油981平台在西沙海域钻井引发的争端持续对峙。据越通社报道,昨天下午4点,一艘中国渔船在海洋石油981钻井平台以南17海里处,将一艘越南岘港市渔民的渔船撞沉。  南海局势最新消息:中越围绕海洋石油981平台在西沙海域钻井引发的争端持续对峙。据越通社报道,昨天下午4点,一艘中国渔船在海洋石油981钻井平台以南17海里处,将一艘越南岘港市渔民的渔船撞沉。

  在战场瞬息万变、攻防转换频率极高的现代海空作战中,这样的导航系统完全无法满足越南空军的需求。在最近披露的越南空军训练、演习视频中,许多越南战机临时将民用GPS卫星导航仪用胶条粘在飞机驾驶舱中,作为飞行员的辅助定位与导航系统。这些民用导航设备尽管防震、防潮性差,故障率偏髙,但也比越南空军那一套老掉牙的导航系统好用。

  先进的武器装备需要巨资维护保养,也需要与之配套的各种设施、人员训练、武器配备或是机械维修等,都是“烧钱”的无底洞。目前,越南国内工业体系不能为军队提供足够的支持,所有先进装备几乎都依赖进口,使得本就不充裕的外汇储备更为襟见肘。更为严重的是,一旦有战事,进口的先进装备只能“打—件,少—件”,难以形成规模效应,短缺的零部件库存使其无法在战时生存。(作者署名:兵器)

近日有越南军迷在社交网站上发布了一张了拍摄于今年2月的照片。图片显示一架迷彩涂装的苏霍伊系战机正被运下安-124运输机。新浪军事对比了越南空军的苏-30MK2V照片后发现,此飞机尾椎并非苏-30的,而是属于量产型苏-34特有的,也就是说很可能是苏-34SV到货了(另有说法是苏32)。  近日有越南军迷在社交网站上发布了一张了拍摄于今年2月的照片。图片显示一架迷彩涂装的苏霍伊系战机正被运下安-124运输机。新浪军事对比了越南空军的苏-30MK2V照片后发现,此飞机尾椎并非苏-30的,而是属于量产型苏-34特有的,也就是说很可能是苏-34SV到货了(另有说法是苏32)。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               深度:越南海空军对我南海有何威胁(上)  苏27随时截击西沙
  •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越南 岸舰导弹 海军 空军 作战 南海 岛礁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乔石遗体本周五火化 天安门等地将下半旗
  • 体育皇马主席敲定:今夏不惜代价签下阿圭罗
  • 娱乐范冰冰遭李晨调侃 野蛮女友附体:跪榴莲?
  • 财经人民日报:楼市股市不存在“跷跷板”效应
  • 科技诺基亚CEO称计划重返手机市场
  • 博客中国游客到日本不会用厕所?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8名女大学生集体拍摄婚纱毕业照(图)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