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中国反潜短板使越南潜艇威胁南海 急缺舰载兵力

2015年06月08日 15:36  新浪军事 微博 收藏本文
1月31日由荷兰货轮运抵越南金兰湾的俄制06361型柴电潜艇HQ-184“海防”号卸装入海过程。该艇于2014年12月14日驶出俄罗斯圣彼得堡市,前往金兰湾,2015年1月30日抵达目的地,预计将在今后两个月正式举行交接入列仪式,编入越南海军战斗序列。   1月31日由荷兰货轮运抵越南金兰湾的俄制06361型柴电潜艇HQ-184“海防”号卸装入海过程。该艇于2014年12月14日驶出俄罗斯圣彼得堡市,前往金兰湾,2015年1月30日抵达目的地,预计将在今后两个月正式举行交接入列仪式,编入越南海军战斗序列。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早在20世纪80年末,越南就想从苏联购买常规潜艇。为了能够培养出操作潜艇的人员,越南派遣了一批学员到俄罗斯的太平洋舰队接受培训,使用的潜艇是Project 641型潜艇。但当时的苏联总统害怕惹恼中国,所以将越南的潜艇采购案束之高阁。

  苏联解体后的1997年,俄罗斯一艘636型“基洛”级潜艇访问金兰湾,使越南重新燃起了购买常规潜艇的热情。2000年,越南和俄罗斯签署一份备忘录,表明了就采购常规潜艇一事的意向。但之后出现反复,越南试图从塞尔维亚弄几条常规潜艇,又遭碰壁。

2015年5月2日上午,越南海军在庆和省金兰湾军港举行阅舰阅兵式,纪念越南海军成立60周年。此次阅舰式上,越南海军几乎出动了全部主力战舰。包括猎豹3.9级轻护卫舰、毒蜘蛛级导弹艇、闪电级导弹艇、基洛636.1级常规潜艇;还有若干炮艇、登陆舰、水上飞机、卡-28等主力装备。   由于越南海军规模不大,因此参加阅舰式的主力战舰中吨位最大的反而是基洛级潜艇。该潜艇水上排水量2300吨,水下排水量可达到3500吨。该吨位已经超过了越南海军所有主战舰艇。  2015年5月2日上午,越南海军在庆和省金兰湾军港举行阅舰阅兵式,纪念越南海军成立60周年。此次阅舰式上,越南海军几乎出动了全部主力战舰。包括猎豹3.9级轻护卫舰、毒蜘蛛级导弹艇、闪电级导弹艇、基洛636.1级常规潜艇;还有若干炮艇、登陆舰、水上飞机、卡-28等主力装备。由于越南海军规模不大,因此参加阅舰式的主力战舰中吨位最大的反而是基洛级潜艇。该潜艇水上排水量2300吨,水下排水量可达到3500吨。该吨位已经超过了越南海军所有主战舰艇。

  向塞尔维亚采购潜艇无法取得进展后,越南再度将目光转向了俄罗斯。2008年,越南国防部长和国家主席先后访问莫斯科,目的就是敲定这桩军购案。2009年4月24日,俄罗斯圣彼得堡造船厂的总裁宣布,将为越南建造6艘改进型“基洛”级潜艇。每艘潜艇的造价为3亿~3.5亿美元,整个合同的金额为18~21亿美元。2009年12月,俄罗斯同越南正式签署6艘“基洛”级潜艇的合同。

  俄罗斯为越南建造的6艘“基洛”级潜艇情况如下:HQ-182“河内”号,2010年8月25日铺设龙骨,2012年8月28日下水,2014年1月15日服役;HQ-183“胡志明”号,2011年9月28日铺设龙骨,2012年12月28日下水,2014年4月4日服役;HQ-184“海防”号,2013年8月下水,已交付;HQ-185“岘港”号,2013年铺设龙骨,2014年4月28日下水,计划于今年交付;HQ-186“清化”号,计划于2016年交付;HQ-187“头顿”号,2014年年底铺设龙骨,2016年交付。

  “基洛”级潜艇有红宝石设计局设计,采用水滴外形,在水下的阻力小,产生的噪音低。此外,“基洛”级潜艇采用双壳体结构,为尽量减少噪声,铺设了消声瓦。

越南军队展示引进的多种俄制先进导弹         越南军队展示引进的多种俄制先进导弹,3M54E导弹储运包装筒。射程220km,末端飞行速度2.9倍音速。3M54E是大名鼎鼎的“俱乐部”家族中的成员,该型导弹配套在越军引进的“基洛”级潜艇上。

  根据各方面的消息,该型潜艇有着极佳的静音性能,有“大洋黑洞”之称。该型艇水上排水量为2350吨,水下排水量为3950吨,长74米,宽9.9米,吃水6.5米,最大作业深度为水下300米。“基洛”型潜艇的续航力为45天,配备艇员52名,其水上航速为10~12节,水下航速为17~25节。

  除了静音性能优秀之外,“基洛”级潜艇的火力也非常强大。该型艇在艇首配备有6跟533毫米鱼雷发射管,其中有两具可发射线导鱼雷。俄罗斯自用型配备有SA-N-8和SA-N-10防空导弹,出口型没有配备。

  此外,“基洛”级潜艇还可配备3M54E“俱乐部”导弹。该型导弹的射程为220千米以上,具备超音速飞行和掠海攻击能力。越南总共从俄罗斯采购了50枚3M54E“俱乐部”导弹,其中10枚已经在2012年交付,另外有40枚即将交付。

南海舰队一艘053H2型护卫舰(疑似537 沧州号),与越南海军猎豹级护卫舰丁先皇号(HQ-011)在赤瓜礁海域相遇。照片背景中看,赤瓜礁正在建设的大楼的工程进度看,时间应该在一周以内。当时越南海军两艘猎豹级护卫舰应该是完成访问菲律宾返回越南途中。  南海舰队一艘053H2型护卫舰(疑似537 沧州号),与越南海军猎豹级护卫舰丁先皇号(HQ-011)在赤瓜礁海域相遇。照片背景中看,赤瓜礁正在建设的大楼的工程进度看,时间应该在一周以内。当时越南海军两艘猎豹级护卫舰应该是完成访问菲律宾返回越南途中。

  由于“基洛”级潜艇拥有出色的性能,中国海军也采购了12艘,其中2艘为636型,10艘为636M型,其舷号为远征66~75。最后一条艇服役的时间为2006年,到目前已经服役了接近10年的时间。

  除了采购的这些“基洛”级潜艇外,中国还有13艘039A型潜艇、13艘039型潜艇和17艘035型潜艇在役,而且还配备有多艘攻击型核潜艇。仅从兵力上来看,中国的潜艇数量大大多于越南的6艘。但由于防御区域更大,需要应对更多的对手,所以越南的“基洛”级潜艇还是能够对中国海军构成威胁的。

  很明显,越南采购这些潜艇的最大目标是想威胁中国在南海海域的中国海军舰艇或其他船只,形成一种威慑效应。但这种威慑能力的形成恐怕还需要时日,因为越南需要有一定的时间来形成战斗力。

越南与俄罗斯于2009年达成协议由俄罗斯为越南海军建造6艘基洛级潜艇,目前该潜艇项目的两艘已经交付,其余4艘在建。近日,越南海军在社交网站上就发布了军队女兵在新服役的基洛级潜艇前留影的画面。  越南与俄罗斯于2009年达成协议由俄罗斯为越南海军建造6艘基洛级潜艇,目前该潜艇项目的两艘已经交付,其余4艘在建。近日,越南海军在社交网站上就发布了军队女兵在新服役的基洛级潜艇前留影的画面。

  除了提供“基洛”级潜艇外,俄罗斯还为越南提供了艇员的培训,并为其建造岸上维修设施。然而为越南海军提供培训的人不止俄罗斯一家。2002年,越南就请求印度帮助其培训潜艇艇员。2006年,印度海军正式开始培训越南的学员。有意思的是,假如印度海军把“潜艇传统”教会了越南,倒也不是坏事,因为印度的“基洛”级潜艇事故率是出奇的高,弄不好会帮倒忙。

  但是,我们不应当将希望放在印度人对越南海军的培训上。应当注意的是,虽然我国海军最近发展取得了重要的成绩,但反潜能力方面仍然是个重要的短板。如果要压制住越南的这几艘“基洛”,配备强大的岸基和舰载反潜兵力将刻不容缓。(作者署名:云上的空母)

据越南媒体报道,当地时间8月5日,印度海军国产护卫舰什瓦里克号(INS SHIVALIK)抵达越南海防港进行为期4天的友好访问。这是近年来越南和印度海军加强交流活动的一部分。   印度海军在2013年11月曾宣布,将对500名越南潜艇人员进行水下作战培训,作为两国扩大战略与防务合作的一部分。越南共产党总书记阮富仲访问新德里期间,印度总理曼莫汉·辛格称:“印度将继续在国防与安全力量的现代化和培训上协助越南,包括通过用于国防采购的1亿美元的信贷额度。”  据越南媒体报道,当地时间8月5日,印度海军国产护卫舰什瓦里克号(INS SHIVALIK)抵达越南海防港进行为期4天的友好访问。这是近年来越南和印度海军加强交流活动的一部分。印度海军在2013年11月曾宣布,将对500名越南潜艇人员进行水下作战培训,作为两国扩大战略与防务合作的一部分。越南共产党总书记阮富仲访问新德里期间,印度总理曼莫汉·辛格称:“印度将继续在国防与安全力量的现代化和培训上协助越南,包括通过用于国防采购的1亿美元的信贷额度。”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越南 潜艇 中国 反潜 岸基 印度 海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东方之星舱内照曝光:游客火车票戳泪点
  • 体育科比来了!微博宣布将解说总决赛第3战
  • 娱乐崔永元质疑珍贵文献母带交日方恐遭泄密
  • 财经亚投行章程曝光:中国将拥有一票否决权
  • 科技苹果发布iOS 9及watchOS 2系统
  • 博客乐嘉录节目爆粗口耍酒疯为何编导不管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考钉子户考19次 真题估分 往年分数线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