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越南海空军对我南海有何威胁 苏27随时截击西沙

2015年06月17日 16:57  新浪军事 微博 收藏本文
近日,越南网站陆续发出最新到货的苏-30MK2V多用途战机图片。这批战机是越南第二次向俄罗斯订购的。与前几批战机蓝白相间涂装不同,这批战机全部换上了新的黄绿相间的迷彩涂装。   近日,越南网站陆续发出最新到货的苏-30MK2V多用途战机图片。这批战机是越南第二次向俄罗斯订购的。与前几批战机蓝白相间涂装不同,这批战机全部换上了新的黄绿相间的迷彩涂装。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文/南海鹰

  2014年4月以来,越南方面出动大批海警、海军舰艇,进入中国西沙群岛水域,对在此正常作业的海洋石油981号钻井平台及其他工程船船只进行跟踪、干扰和阻拦。在越南国内的网站上,也流传着一段越南海空军的宣传视频。在其中,越南外购的猎豹级护卫舰、苏-27和苏-30战斗机、基洛级潜艇纷纷亮登场。越南海空军实力究竟如何?在此,套用一下美国提出的“反介入区域拒止”概念,对越南海军的作战体系和主要作战兵器做一个系统的盘点。(“反介入/区域拒止”是美国兰德公司对中国在第一、第二岛链防御战略的一种描述,意为不寻求与美国全面开战,通过在局部有效打击美军,动摇美国继续战争的政治和军事基础,如成功实施,将有效阻止美军在东亚海域自由行动的能力。)

  越南海空军装备的基本状况

  越南海军和空军成立于上世纪50年代,是在中国和苏联的援助下发展建立起来的。在抗法和抗美战争期 间,越南空军已初具规模,装备水平较高,且积累了丰富的实战经验。但此时期的越南海军规模较小,在越战 期间也刻意避免与美国海军发生正面冲突。

近日,越南军方开始接收向俄罗斯订购的第3批12架苏-30MK2战斗机,其中2架已由安-124运输机运抵越南岘港。这两架新机很快被放入越南空军的地面停机棚离,经过调试后马上进入战斗部署状态。从越南媒体公布的战斗机部队画面来看,越南的苏-30系列战斗机已经有了一定的规模。图中能看到停机棚内至少停了10架苏-30MK2V战机。  近日,越南军方开始接收向俄罗斯订购的第3批12架苏-30MK2战斗机,其中2架已由安-124运输机运抵越南岘港。这两架新机很快被放入越南空军的地面停机棚离,经过调试后马上进入战斗部署状态。从越南媒体公布的战斗机部队画面来看,越南的苏-30系列战斗机已经有了一定的规模。图中能看到停机棚内至少停了10架苏-30MK2V战机。

  到了上世纪90年代中期,越南陆地边境战争和冲突基本停止、国家进入和平发展期。在以经济建设为中心 的前提下,越南军方提出了“打赢髙技术条件下的局部战争”、“充实海空军”的国防调整战略,优先升级海 空军武器装备,力求实现装备的更新换代。

  1994年,越南与俄罗斯苏霍伊军工联合体签署协议,购买苏-27战斗机,这是中南半岛国家首次获得第三代重型战斗机。但由于财力所限即便是以易货贸易方式购买,越南订购的苏-27战斗机数量也较少。1995--1996年,第一批次6架(1架苏-27UBK反双座教练型和5架苏一27SK单座型)到货。1997年底,第二批次6架(4架苏-27UBK双座教练型和2架苏-27SK单座型)陆续交付越南。但其中两架苏-27UBK在使用安-124大型运输机运往越南时,因运输机坠毁而全部损失。为弥补此损失,俄方在1998年6月向越南提供了两架稍早生产的苏-27PU双座教练型。第一批苏-27装备越空军第370航空师下辖的第937“后江”战斗机团,第二批装备第935战斗机团,驻地均在藩朗机场。

  2003年,越南又看上了更为先进的苏-30多用途重型战斗机。俄罗斯方面同意出售该型战机,但在售价方 面丝毫不让步。囊中羞涩的越南只能以一批次4架的规模进行采购。2003年12月,越南与俄罗斯签署第一批4架 苏-30MK2V(V代表“越南”)的购买合同,并达成了后续购买2批8架的意向。但原定于2007年订购的第二批次苏-30,又因为越南陷入财政危机而延迟,直到2009年6月才正式签署合同。

为了增强空军战斗力,越南陆续俄罗斯订购了先进的苏-27、苏-30战斗机。早期的苏-27系列战机已越南空军中服役多年。近几年越南又向俄订购了两批最新型苏-30MK2战机共20架战机。据消息人士透露,越南很可能会再增购四架苏-30MK2战机。将使苏-30MK2总数量达到24架。  为了增强空军战斗力,越南陆续俄罗斯订购了先进的苏-27、苏-30战斗机。早期的苏-27系列战机已越南空军中服役多年。近几年越南又向俄订购了两批最新型苏-30MK2战机共20架战机。据消息人士透露,越南很可能会再增购四架苏-30MK2战机。将使苏-30MK2总数量达到24架。

  除苏-27和苏-30外,越南空军装备的作战飞机均为较老的型号:124架米格-21比斯;40架米格-23M;53架 苏-22。其中苏-22攻击机既有上世纪80年代从苏联购买的型号,也有苏联解体后从捷克购得并由乌克兰进行翻 新的“二手货”。此外,越南空军还有18架捷克生产的L-39初级教练机,该机购于2004年,机载设备较为先 进,也可作为轻型攻击机使用。

  越南海军的装备更新换代比空军更晚。很长时间内,越南海军都是一支以导弹艇、小型潜艇为主的近岸海 军,最大的舰艇是苏联援助的别佳级轻型护卫舰,甚至还有越南战争结束后缴获的美制登陆舰、巡逻艇。在进入新世纪后,越南海军急于改变装备落后状况,决定采取多项速效措施,快速扩大海军规模,提升海军作战能 力。

  2007年,越南海军与俄罗斯国防出口公司签署了采购4艘猎豹级轻型护卫舰的合同,其中2艘由俄方建造,另外2艘由越南自行建造。猎豹级护卫舰 即俄罗斯1166型护卫舰,越南是该型护卫舰唯一的海外用户。该舰的满载 排水量超过2000吨,已接近江卫级导 弹护卫舰。首批交付的2艘为多功能型,分别命名为“丁先皇”号(HQ-011)和“李公蕴”号(HQ—012)。

  安装1座AK-176型76毫米舰炮、2座四联装KT-184反舰导弹发射装置、1座“棕榈树”弹炮合一防空系统和2座AK630机炮。柴燃动力系统在保证 最高航速超过27节的同时,还具有良好的续航力。该舰的短板在反潜战装备方面,由于俄罗斯缺乏先进的轻型反潜鱼雷,猎豹级装备的是2具533毫米重型鱼雷发射管,在制导精度、作战灵活性方面与MK-46/MK-50轻型反潜鱼雷有较大差距。为弥补反潜能力的短板,越南计划在国内建造的第三、第四艘该级舰为强化反潜型,2011年与俄罗斯签署零部件供应合巨同,但至今仍未开工。

南海舰队一艘053H2型护卫舰(疑似537 沧州号),与越南海军猎豹级护卫舰丁先皇号(HQ-011)在赤瓜礁海域相遇。照片背景中看,赤瓜礁正在建设的大楼的工程进度看,时间应该在一周以内。当时越南海军两艘猎豹级护卫舰应该是完成访问菲律宾返回越南途中。  南海舰队一艘053H2型护卫舰(疑似537 沧州号),与越南海军猎豹级护卫舰丁先皇号(HQ-011)在赤瓜礁海域相遇。照片背景中看,赤瓜礁正在建设的大楼的工程进度看,时间应该在一周以内。当时越南海军两艘猎豹级护卫舰应该是完成访问菲律宾返回越南途中。

  基洛级常规潜艇是越南海军购置的第二型重大装备。2009年12月,越南与俄罗斯正式签约购买6艘基洛级 636MV型潜艇,6艘潜艇总价18亿美元,加上新建基地与后勤支援设施以及配套的武器弹药,合约总值达40亿美元左右,相当于2008年越南海军装备采购费用的17倍。此前越南海军只有小型潜艇和袖珍潜艇,基洛级是越南海军获得的第一种可在远洋作战的潜艇。基洛级的引进,是越南海军作战能力上的一次飞跃,但是对于国民生产总值不到1000亿美元、外汇储备200多亿美元的越南来说,这次飞跃实在有些昂贵。

1月31日由荷兰货轮运抵越南金兰湾的俄制06361型柴电潜艇HQ-184“海防”号卸装入海过程。该艇于2014年12月14日驶出俄罗斯圣彼得堡市,前往金兰湾,2015年1月30日抵达目的地,预计将在今后两个月正式举行交接入列仪式,编入越南海军战斗序列。  1月31日由荷兰货轮运抵越南金兰湾的俄制06361型柴电潜艇HQ-184“海防”号卸装入海过程。该艇于2014年12月14日驶出俄罗斯圣彼得堡市,前往金兰湾,2015年1月30日抵达目的地,预计将在今后两个月正式举行交接入列仪式,编入越南海军战斗序列。

  越南海空军的作战能力

  制空与空中截击作战

  越南空军虽装备了苏-27和苏-30战机,但数量过少,目前只有6架苏-27SK、5架苏-27UBK、2架苏-27PU、8架苏-30处于可用状态,在西沙、南沙上空进行制空与空中截击作战时,能发挥的效用有限。

  越南空军的苏-27战斗机部署在北部地区,通常情况下,只有两架飞机、两名飞行员处于24小时待命状态。在信息体系方面,越南空军目前未装备固定翼早期空中预警机,其北部的空中预警依靠一部俄制“天空”-SV雷达,最大探测距离为330千米,理论上可覆盖整个越南北部领空,可探测和跟踪256个空中目标。但对于超低空突防的飞行器,陆基雷达系统基本无能为力。在大规模空中战役背景下,越南空军仍需发挥米格-23M、米格-21比斯的作用,具体是在陆基雷达和地面指挥系统的协调下,对来袭机群进行截击,但对于从海上超低空来袭的机群,越南空军很难做到提前预警,只能依靠少量冒险前出的水面舰艇担任雷达哨,并以数量较大的机群轮班升空,来保证空中随时能有一定数量的战斗机执行截击任务。(未完待续)(作者署名:兵器)

由于越南海军的水面舰队实在太弱,作为弥补,越南空军不得不肩负大量制海任务。因此,目前越南空军的5个强击机团中有4个列装俄制苏-22飞机(包括升级型的单座苏-22MK4、双座型的苏-22UMK3)。总数量大概有80架左右。随着,新型苏-30MK2V的服役,未来制海任务重心将逐渐转移到苏-30部队。  由于越南海军的水面舰队实在太弱,作为弥补,越南空军不得不肩负大量制海任务。因此,目前越南空军的5个强击机团中有4个列装俄制苏-22飞机(包括升级型的单座苏-22MK4、双座型的苏-22UMK3)。总数量大概有80架左右。随着,新型苏-30MK2V的服役,未来制海任务重心将逐渐转移到苏-30部队。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            深度:越南海空军对南海岛礁有何威胁(下) 特工队发动破袭
  •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越南 海军 空军 南沙 西沙 苏27 战机 护卫舰 导弹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乔石遗体本周五火化 天安门等地将下半旗
  • 体育皇马主席敲定:今夏不惜代价签下阿圭罗
  • 娱乐范冰冰遭李晨调侃 野蛮女友附体:跪榴莲?
  • 财经人民日报:楼市股市不存在“跷跷板”效应
  • 科技诺基亚CEO称计划重返手机市场
  • 博客中国游客到日本不会用厕所?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8名女大学生集体拍摄婚纱毕业照(图)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