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欲在波罗的海与东欧部署坦克 或威慑俄罗斯

2015年06月15日 07:46  观察者网  收藏本文
美军M1A2坦克运抵波罗的海国家 美军M1A2坦克运抵波罗的海国家
美军坦克与步兵战车在波罗的海国家进行训练 美军坦克与步兵战车在波罗的海国家进行训练

  据纽约时报6月13日报道,美军与美国盟军官员表示,美国国防部计划将足够装备5000名美军的主战坦克、步兵战车和其他重武器部署到波罗的海和东欧诸国。此举的目的在于威慑遏止俄罗斯对欧洲的入侵。

  这一提议如果得到批准,将是冷战之后美军首次派驻军事重装备到新晋的北约成员国内。而东欧这些国家曾经是原苏联附属国家。俄罗斯吞并克里米亚和支持东乌克兰战争的行动已经让北约各国有所警觉,采取了应对行动。

  而这一系列行动中,最明显的莫过于美国与北约向区域中派驻军队。这是向北约各盟国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发出明确消息——美国将保护这些靠近俄罗斯边境的盟国

  在2004年,北约东扩,将波罗的海4国纳入其中。此前为了保持与俄罗斯的关系,美国与北约各国一直避免在这些地方驻扎军队或者存放装备。

  前美军海军上将、北约盟军最高指挥官詹姆斯·G·斯塔夫里迪斯表示:“这是非常有意味的政策改变,可以让那些战战兢兢的盟友放心,因为没有什么比全天候驻扎在那的部队更好了,这是理所应当的。”

  当然这些边境部队的数量与俄军能够用来对付北约的兵力是无法相比的,这主要用来展示美国实践其承诺的可靠象征,就像是1961年柏林墙危机后用来威慑的“柏林旅”那样。

  前防务和白宫官员朱利安·史密斯表示:“这就像是把北约重新拉回轨道一样。”

  这些“预置”的武器装备将被运送到北约盟军的基地中,足够用来装备1个旅3000到5000名士兵。美军曾经进行此类行动,在1990年,美军在科威特部署了一个旅,并驻扎了10年。

  美国国防部的提议还需要国防部长卡特和总统的批准。这一提议目前还是存在政治上的障碍的,比如一些北约盟友担心,此举会招致俄军的强烈反应。

  美国五角大楼发言人,上校史蒂芬·H·沃伦表示:“美军将参考盟友的意见,寻找最佳的驻地。目前我们尚未决定是否或者何时运送这些装备。”

  一名要求匿名的高级官员透露,美军期望在本月布鲁塞尔的北约防长会议前获得行动许可。

  目前这一计划还缺少在波罗的海国家长期部署部队的内容——而这正是这些国家的高级防务官员要求北约做的。他们期望至少把武器装备部署在那里。

  “我们需要预置装备,如果发生紧急情况,我们就需要额外的武器、装备和弹药。”拉脱维亚的国防部长表示,“如果发生了什么,我们不可能等上几天几个星期,我们需要立刻反应。”

  俄罗斯军队与安全事务专家、纽约大学教授马克·加里奥蒂表示:“即使坦克里没有人,存放在那里也是很明确的信号。”

  目前,这个方案是在立陶宛、拉脱维亚、爱沙尼亚3个波罗的海国家部署150名士兵的装备,大约一个连。而在波兰、罗马尼亚和保加利亚以及可能在匈牙利,则要在每个国家大约部署750名士兵的装备。

  美军专家已经进行了若干个国家的调查,美国国防部正在估计升级铁路、建造库房与装备清理设备,用来更换这些国家苏联时代的设备,使之符合美国武器的标准。这些武器的库房将由当地安保人员看管,或者外包给承包商进行——并非美军人员。

  据美军高官说,将武器装备提前部署能节省美国陆军的时间、金钱和资源,避免将武器装备来回运送,派遣美军到欧洲训练的情况。一个旅的武器装备——正式名称为“欧洲行动包”(European Activity Set)——包括1200辆车辆,其中有250辆M1A2坦克,布雷德利步兵战车和自行火炮。

  此前美国陆军表示,在俄罗斯吞并克里米亚后,陆军扩充德国东南部的训练场里的武器装备,并把其他区域的营升级为旅。这种措施是目前已经提升为向东部预置武器装备。

  美军部队——第三步兵师的一个营,已经开始常规的轮换,并开始启用这些预置的武器装备。他们将就地进行武器装备的训练,并在欧洲其他区域进行训练。

  北约在其东部盟友进行了更大规模的空中巡逻与训练。这些措施是去年威尔士北约高层峰会所批准的。而美国国防部的方案则证明,北约与俄罗斯之间的紧张局势不会在短期内消失。

  华盛顿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欧洲项目主任海瑟·A·康利表示:“我们必须将一系列的临时决定转化为具体行动。”

  此前北约已经讨论过在波罗的海国家和东欧国家预置武器装备的方案,但是并未实行。原因是可能被俄罗斯认为违反了1997年北约与俄罗斯合作协议的基础。

  在协议中,北约承诺“在当前和可以预期的安全环境下”,在俄罗斯周边不进行“地面力量的永久部署”。

  协议同样规定,“北约与俄罗斯互不为对手”。许多盟友称,俄罗斯正在北约周边加剧进行各类侵略性行动,这一协议并无意义。

  美国国防部的方案已经获得了北约盟国的支持,因为他们担忧来自俄罗斯的威胁。

  加里奥蒂教授表示:“这是最基本的政治,告诉俄罗斯它已经确实接近真正的红线了。”

  在访问意大利之前,俄罗斯总统普京在访谈中表示,北约不必担忧,因为俄罗斯并未打算进攻北约:“我认为只有发疯的人做梦时,才会想象俄罗斯突然进攻北约,我觉得某些国家在利用人们害怕俄罗斯的心理。”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俄罗斯 北约 美军 波罗的海 坦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周永康一审被判处无期徒刑
  • 体育美洲杯-巴西2-1 欧预-鲁尼绝杀英格兰3-2
  • 娱乐上影节开幕范冰冰PK张馨予 柳岩镇毯
  • 财经人民日报:当前房价很难出现2009年暴涨
  • 科技微信传谣致娃哈哈一季损失20亿
  • 博客心理学家:四个孩子死于什么样的绝境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宅男打游戏致全身瘫软 查分 往年分数线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